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全国最年轻的海事法院交出首份成绩单
来源:我苏网   作者:杨尔希   2020-12-04 08:17:00
12月3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成立一年来的履职情况。作为全国第11家海事法院,南京海事法院于2019年12月4日正式履职。依托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有效公开1304件案件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98.79% 。

12月3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成立一年来的履职情况。作为全国第11家海事法院,南京海事法院于2019年12月4日正式履职。

此前,江苏涉海和涉江的海事海商案件分别由上海海事法院和武汉海事法院管辖。海事法院作为专门法院,审理特定类型的案件,主要包括海事侵权纠纷案件、海商合同纠纷案件、海洋及通海可航水域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相关纠纷案件、其他海事海商纠纷案件、海事行政案件、海事特别程序案件等六大类。目前,南京海事法院下设连云港、南通、泰州、苏州4个派出法庭。

一年来,南京海事法院紧紧围绕“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目标,按照“服务大局前瞻化、执法办案精品化、制度构建体系化、诉讼服务信息化、队伍建设专业化”要求,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坚持审判精品战略、坚持系统谋划推进,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南京海事法院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写入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院受理各类案件2127件,结案1312件。收、结案数分别位列全国海事法院第7位、第9位。受理案件的类型涉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海事法院受理案件范围的规定》确定的六大类共108种案件类型中的94种。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88.06%,一审服判息诉率96.23%,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63.88%。民事案件、行政案件、执行案件收案数分别位列全国海事法院第8位、第1位、第11位。立案标的总金额70.66亿元,其中审判类案件标的金额50.02亿元,执行类案件标的金额20.64亿元。

在受理案件构成方面。民事案件受理1269件,审结693件。其中,收案数量排名前十的案件共计561件,分别是海上、通海水域货运代理合同纠纷(127件),海上、通海水域货物运输合同纠纷(123件),船舶物料和备品供应合同纠纷(95件),船员劳务合同纠纷(47件),船舶建造合同纠纷(37件),海事海商纠纷(33件),海上、通海水域人身损害责任纠纷(29件),港口作业纠纷(27件),船舶买卖合同纠纷(22件),航次租船合同纠纷(21件)。

行政案件受理130件,审结45件。收案数量排名前三的案由分别是海洋资源行政强制(64件)、水上交通运输行政赔偿(19件)、海洋资源行政许可(10件)。

执行案件受理477件,执结361件。扣押船舶112艘,其中外国籍、港澳台船舶5艘。

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受理100件,占全院民事案件的7.88%;案件标的金额4.43亿元,涉及英国、法国、德国、韩国、印度、新加坡、希腊、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连云港、南通、泰州、苏州四个派出法庭受理案件1028件,占全院受理案件48.33%;结案610件,占全院审结案件46.49%。其中,连云港法庭受理案件424件、南通法庭受理案件188件、泰州法庭受理案件265件、苏州法庭受理案件151件。

在司法公开情况方面。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传裁判文书943篇,裁判文书上网率71.88%。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72场,总观看人数达47515人次。依托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有效公开1304件案件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98.79%。

标签:海事法院;案件;合同纠纷

责任编辑:蔡阳艳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