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进出口总额4733亿 江苏自贸试验区打造开放新高地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2021-01-13 14:59:00
1月13日上午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中国(江苏)自贸区规划建设管理情况的报告。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文 曹伟/摄)1月13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中国(江苏)自贸区规划建设管理情况的报告。设立一年多来,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在全国和全省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新增市场主体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先行先试,不断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已经深度融合,对外开放的门也越来越大。自成立以来,江苏自贸试验区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据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介绍,2020年1-10月,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9.8亿美元,占全省10.4%,完成进出口总额4733.3亿元,占全省13.1%。

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自贸试验区首创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中欧卡航等物流新模式,大大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此外,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首创保税检测区内外联动改革并获批率先在全国开展铜精矿和锌精矿“保税混矿”试点。

在推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自贸试验区于2020年4月启动实施“境内银行对境外企业跨境人民币融资”等5项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据了解,截至2020年10月底,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片区共开展“走出去”项目的人民币贷款、跨境人民币综合服务等创新试点业务金额达39.97亿元人民币,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快自主创新,三大片区差别化发展

“聚焦‘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江苏自贸试验区不断加快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赵建军提到,三大片区已集聚高新技术企业2700余家,占全省近10%。

依据自身特色错位发展,三大片区协同联动“共下一盘棋”,在现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了明显的集聚效应。南京片区围绕基因检测、集成电路和新金融,着力打造“两城一中心”。苏州片区则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四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其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连云港片区正加快推动医药、石化、跨境电商等产业发展,目前正在建设“中华药港”,已获批五星级医药产业基地,入围国家级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集群。

对标世界标准,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自贸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12月,江苏自贸区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打响“放管服”改革的“当头炮”,近6000家企业从中受益。去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等方面的20项主要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增添了自贸区市场活力。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10月底,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3.67万家,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06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院、省中欧国际班列公司总部、恒力全球运营总部、参天全球眼科制药基地等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先后落户自贸试验区。

赵建军表示,下一步,江苏自贸试验区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标准、CPTPP等高标准经贸规则,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平台,在加快全省“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中走前列做示范。

标签:便利化;试验区;贸易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