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寻访江苏红色地名丨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苏南小延安” 薪火永相传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9-07 07:52:00
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红色太华山,苏南小延安” ,新四军铁军精神在这片革命沃土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 本报记者 魏 琳

宜兴市太华镇曾是抗日战争后期苏浙皖边区的革命根据地,是苏南抗日根据地党政军指挥中心,被称为“苏南小延安”。在太华镇龙珠湖南面,苍山翠竹环抱之中,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十分引人注目,这里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了以太华山区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斗争和新四军根据地建设的峥嵘岁月,已成为宜兴红色教育的一张名片。

走进纪念馆大厅,映入眼帘的便是以“凯旋”为主题的新四军指战员群像雕塑,宏伟大气。1943年底,新四军十六旅旅部、苏皖区党委、苏南行政公署机关迁驻宜兴太华山区,粟裕、叶飞、王必成、江渭清等百余名将领先后在太华领导苏南抗日斗争,谱写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详实的图文资料、具有历史厚重感的一件件实物,将日本侵略军在苏南大地上的暴行和苏南人民的英勇武装反抗,新四军挺进苏南、建立抗日救国统一战线,新四军十六旅开展反“清乡”反“扫荡”的浴血战斗等一段段历史一一揭开。

纪念馆内,一门按照1:1比例复制的九二式步兵炮格外醒目,这是十六旅在杭村战斗中缴获的重要战利品。1944年3月29日,旅长王必成率部于安徽广德杭村(牛头山)歼灭了日军一整个中队,缴获大量武器,其中就包括这门威力大、便于拆分携带,且十分适用于山地作战的九二式步兵炮。杭村战斗是十六旅在苏浙皖边区作战中的一次重大胜利,据统计,十六旅在苏南战场作战1242次,极大鼓舞了抗日军民的士气。

“军民是胜利之本”。在抗日战争和新四军留守苏南的解放战争中,新四军和苏南人民鱼水情深,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1941年,太滆地区连降暴雨,2000多亩滩外田遭水淹,地方抗日民主政府和新四军迅速派员抢救,1000多人在齐胸深的水中奋战3天,抢救出稻谷3000余担。新四军是人民的子弟兵,老百姓待新四军也如亲人一般。在太华山区,流传着被战士们称作“亲娘”的汤大娘陈盘金的故事。她亲自送儿子参加抗日,家里也成为抗日干部的工作地。因为战争艰苦,新四军希望把两个小孩寄养在陈盘金家中,虽然家中已有六口人,生活非常拮据,陈盘金还是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始终以两个孩子为先,春荒之时,宁愿自己挨饿也要把粮食让给两个孩子吃。

纪念馆内还集中展出了在太华工作、生活、战斗过的功臣、先烈们的英勇事迹。自2018年开馆以来,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共接待参观者40万人次,人们在这里重温烽火岁月、追忆英雄豪杰。馆内还先后开设了党课讲座、太华抗战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新农村考察等红色课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早在2011年起,太华就开始挖掘保护红色文化资源,33处新四军遗址遗迹被确定,得到了分类修缮保护。今年以来,多个红色资源已串点成线,形成了多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红色太华山,苏南小延安”,新四军铁军精神在这片革命沃土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标签:苏南;新四军;抗日根据地

责任编辑:秦春凤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