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加速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强省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丁宏   2021-12-06 07:59:00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贸易金融创新,推动数字贸易专业人才集聚,提升我省数字贸易产业链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2021年世界贸易报告》指出,受疫情引发的健康和经济危机影响,2020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价值下降9.6%。然而,数字贸易却逆势增长,疫情近距离传染的特征使数字贸易非接触式的服务特性被放大,数字贸易需求强烈激发,世贸组织的研究表明,到2030年数字技术可以助力多达34%的贸易增长。

我省是数字经济大省,也是服务贸易强省,2020年,我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居全国第2位;服务贸易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五。推动数字技术和服务贸易深度融合,打造国内领先、全球影响的数字贸易示范强省,既是加快接轨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助力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的重大战略,又是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引领性作用,提升数字经济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支撑。

该如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强省?

深入学习DEPA规则,构建数字贸易新格局。我国已正式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对我省来说,这是深入学习适应全球数字贸易的高水平规则,缩小与传统数字贸易强国的差距,探索数字贸易标准制定,提升我省乃至我国在国际数字贸易规则中的话语权的重大战略性机遇。

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打造数字贸易新高地。自贸试验区在探索数字贸易制度创新、开展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我省应赋予自贸试验区和南京、苏州两个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更大的改革自主权,鼓励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参与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探索建设数字贸易特殊监管区域,推动数据跨境自由流动,打造数字贸易领域先行先试的“江苏样板”。

促进贸易数字化转型,探索数字贸易新业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型服务供给方式,积极培育共享、平台、供应链、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主体,打响“苏新服务·智惠全球”品牌,扩大数字服务贸易规模。

推动服务外包升级,扩大数字贸易新优势。服务外包是我省数字贸易的优势领域,在全国占有领先地位。我省应进一步巩固和放大优势,加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推动服务外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依托数字创新技术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新业态,支持企业开展研发设计、整体解决方案、系统服务等高附加值业务,促进服务外包和我省先进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上升深度融合。

提升数字贸易便利度,加强数字贸易新支撑。加强服务业扩大开放,稳妥放开数字贸易市场准入,推动数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完善数字贸易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提升数字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统筹数据流动和数据安全,推动跨境贸易收支便利化。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贸易金融创新,推动数字贸易专业人才集聚,提升我省数字贸易产业链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

(作者系紫金传媒智库高级研究员、江苏中特中心省社科院研究基地研究员)

标签:数字贸易;贸易;服务贸易

责任编辑:黄慧敏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