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江苏均衡布局医疗资源 加强基层健康管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11-28 07:44:00
针对城乡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更高要求,姜仑表示,根据“撤乡并镇”的新形势,在重点中心乡镇参照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开展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同时每年培育建设城乡基层特色科室,涵盖多个常见病专业领域,让农村居民就近获得较高水平医疗服务。通过基层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建设、远程医疗服务等方式,促进优秀卫生人才下沉和资源共享,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管理中心建设,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健康管理转型,助力“健康江苏” “健康中国”建设。

我省已建成省社区医院三百四十三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两百个——

均衡布局医疗资源,加强基层健康管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如何进一步打通国家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最后一公里”,持续增强群众在医疗卫生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线探访】

村民就医条件十年大变样

11月14日早上7点半,泗洪县临淮镇胜利村,看到村医吕正红背着药箱出诊,70岁的阿婆刘成侠连忙招呼她给自己和老伴测血糖、量血压。“她比亲闺女还亲!我老伴今年80岁,他62岁时脑梗发作,这20年里吕医生每年来我家十多趟,风雨无阻。”刘成侠说。

吕正红是临淮镇胜利社区卫生室村医,按规定,她每年需对负责区域内的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患者进行4次走访。

“只有定期测量疾病指标,才能及时观察药物效果并做出调整,也好叮嘱老人们按时吃药,注意忌口。”吕正红1999年从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回到乡村。当时,村里人都是小病拖着、大病扛着,她希望改变这一状况。23年来,吕正红累计接诊36.4万人次、出诊1.76万人次,行程累计达5.14万公里。

占地约200平方米的胜利社区卫生室功能齐全,包含基础病治疗、常规体检和中医推拿等,基本满足村民日常看病就医需求。去年12月,卫生室获评市级“甲级村卫生室”,服务范围覆盖3294名常住居民。

像这样的卫生室,临淮镇有4所,镇上还有两所医院。“过去十年变化最快,村民就医难题基本得到解决。”吕正红见证村民就医条件的不断改善——从租用民房、医无定所、设备简陋,到如今有了宽敞的卫生室,硬件设备一应俱全。

“如何让医疗人才留下来,是村卫生室发展的难点。”吕正红坦言,留下来的医护人员多为本地人,有的年轻人来了之后又流向镇上或县里的医院。目前胜利社区卫生室有3名医护人员,薪资待遇在当地相当可观,且每年都有外出学习提升能力的机会。

胜利村三面环水,村民此前都是渔民,风湿骨痛、腰肌劳损是常见病,中医理疗能有效缓解。看着卫生室的火罐、刮痧板、推拿床等设备,吕正红充满期待:“我只掌握基础中医治疗技术,针灸等更高难度的治疗难以完成,希望引进一名专业中医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吕正红认为,基层医生是离居民最近的人,壮大基层医疗队伍,能让公共卫生体系织得更密更牢。

【专家探究】

向基层医院注入人才“活水”

村医“缺人”现象并非个案。由于职业发展遇“天花板”、薪资待遇受限、大医院对人才和患者的“虹吸”等问题长期存在,基层卫生人才往往“招不来、下不去、留不住”。

“专注‘造血’‘输血’,为基层培养更多守门人。”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院长张前德介绍,学院自1999年起开设临床医学专业(全科医学方向),至今年7月底,培养出2445名毕业生走向基层,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注入人才“活水”。2018年起,学院又先后承接省内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专业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培养任务,目前学院809名在校生辐射全省11个设区市。今年8月,南京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也落户于此,侧重“全科医学”“康复医学”“社区卫生”等适用于基层实践的教学内容,并通过临床见习、通科实习和社区实习,提升学生胜任基层疾病防控和诊治的能力。

引入人才更要留住人才。去年3月,江苏33.8万多名乡镇医生、乡村教师、乡镇农技员收到一份大礼包——“三定向”。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卫健委等部门,明确对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实施“定向设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为他们设立职称评审“专用通道”,单独确定通过率,“即评即聘”,及时兑现工资待遇,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

“我们更要关注人才在基层的长久发展。”张前德认为,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地方政府要相互协作,加强定向医学生的入学教育和过程教育。在培养过程中,用人单位和卫生主管部门全程参与,学校根据基层实际需求,用“定制化”提高学生胜任力,培养出地方直接“能用”的人才。同时,建立“政府—学校—用人单位”多方联席会议制度,使“订单定向”政策贯穿整个培养过程,让医学生“下得去、留得住”。

【权威探问】

让更多医疗资源流向基层

近年来,江苏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姜仑给出一组数据:至去年底,全省基层卫生人员总数达29.53万人,占卫生人员总数的比例提高至34.60%,建成343个省社区医院、20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525个甲级村卫生室、375个省级基层特色科室。

“《江苏省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3年)》推行‘县管乡用’制度,统筹调度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事业编制数额,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柔性引进高层次在职卫生技术人员,重点支持薄弱地区免费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姜仑说,目前,基层全科医生平均年收入水平达15.4万元,骨干人才达17.2万元,基层卫生人员的获得感更足。

针对城乡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更高要求,姜仑表示,根据“撤乡并镇”的新形势,在重点中心乡镇参照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开展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同时每年培育建设城乡基层特色科室,涵盖多个常见病专业领域,让农村居民就近获得较高水平医疗服务。

姜仑说,省卫健委将在强化基层重大政策措施上谋求更大突破,把更多的人才、技术、管理、机制引向基层。通过基层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建设、远程医疗服务等方式,促进优秀卫生人才下沉和资源共享,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管理中心建设,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健康管理转型,助力“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

本报记者 蒋明睿 刘春

标签:基层;医疗卫生;健康管理

责任编辑:黄慧敏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