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六一”快乐,更要“天天快乐”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6-01 08:20:00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各地精心组织多种庆祝活动,为孩子们送上关爱和祝福。从文艺汇演到书画展览,从走近科技到主题阅读,从师生游园到亲子探秘……这一天,孩子是当然主角。让孩子们快乐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

儿童的成长和成才事关亿万家庭的明天,也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他们营造快乐成长、顺利成才的环境,是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肩负的责任。孩子们在每年的“六一”收获“节日快乐”的祝福,而在节日之外,我们也应努力让孩子们每天都开心快乐,护佑他们健康成长。

童心澄澈,童趣溢彩。护佑孩子们的快乐童年,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努力。近年来,国家“双减”政策持续发力,为孩子们卸去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取而代之的是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多地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儿童友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儿童成长环境持续优化;各界人士走近乡村留守儿童,让关爱与梦想陪伴儿童健康成长……在一双双大手的协力托举下,未来的花朵迎来更好的成长环境。

努力让孩子们“快乐每一天”,有赖于法治护航。法治是保护儿童健康成长的有力手段。我们需要更贴近现实的立法,及时填补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空缺;我们也需要更严格的司法,让孩子们的身心免受“黑手”摧折、“脏手”污染;我们还需要更精准的执法,让无良商家不敢借“儿童经济”之名从孩子身上牟取不义之财。保护儿童快乐童年,法治这道底线不容突破。

努力让孩子们“快乐每一天”,亦需要各司其职。父母爱子女,当爱之有道、育之有方,不能把子女当作实现自己人生梦想、弥补人生缺憾的工具,违背孩子的意愿不断施加外部力量;学校爱学生,应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不能把“一切为了孩子”变成“一切为了分数”;社会爱孩子,要着眼于孩子成长的全链条、各环节,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等各方面更见力度、更显温度,让家庭对下一代健康成长、顺利成长充满信心。

从衷心祝福孩子们“节日快乐”到全力护佑他们“天天快乐”,这既是观念的进步,也体现着社会的发展。孩子们健康、快乐、茁壮地成长,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会更有动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能更好实现,部分青年人不敢生、不愿生的困扰将得以缓解。努力让孩子们“快乐每一天”,不光是为了下一代,也是为了国家和民族更为长远的未来。这一步,理应走稳、走好。

左中甫

标签:

责任编辑:唐凯

阅读推荐
t0173f89744fc0bf733.jpg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322c71ee-248b-46cc-a629-972599caafe4.jpg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1_imageslim_副本.jpg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202404230901164562260.jpg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thumbnail_1711699552903.jpg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