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沪苏两岛将共推“绿色联盟”协同发展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3-15 09:45:00
从苏州古城向西南方向进发40多公里,穿过烟波浩渺的太湖大桥就到了亚洲淡水湖中的第一大岛— —太湖西山岛。”作为《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课题组负责人,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在吴中建区2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了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思路,除了寻找萤火虫外,规划可能还会增加水生本土指征物种。”陈雯眼中未来的太湖生态岛,是碧水青山萤舞果香的美丽岛、永续循环节能韧性的低碳岛、生态经济民生幸福的富足岛、绿色创新技术引领的知识岛、地景天成情感共鸣的艺术岛。

从苏州古城向西南方向进发40多公里,穿过烟波浩渺的太湖大桥就到了亚洲淡水湖中的第一大岛——太湖西山岛。未来,这座拥有得天独厚自然优势的岛屿,将打造成长三角城市群的“绿心”“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

西山岛面积80平方公里,森林面积占苏州全市的四分之一,2019年,西山岛被列入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去年11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强调要高标准打造“太湖生态岛”。今年以来,围绕太湖生态岛高标建设需要,苏州不断加快立法进程,制定《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日前,“支持苏州建设太湖生态岛”还被列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那么,太湖西山岛目前生态状况如何?生态岛该怎么建?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又能向上海崇明岛学什么?记者对此展开调研。

“销声匿迹20多年,

岛上再现萤火虫”

“萤火虫夏季才有,小时候顽皮,经常追着跑出自家院子,后来就见不到萤火虫了。销声匿迹20多年,这两年又看见了。”西山涵村村书记陆建农再见到萤火虫的地方,在缥缈峰山涧。太湖72峰,西山有41峰,缥缈峰为最高峰,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将缥缈峰描述成神仙境地,书中还描绘了太湖美景,太湖东、西两山名茶洞庭碧螺春。

让陆建农没想到的是,小小的萤火虫,不仅引来国家级的科研团队上岛寻找,还被写入了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在太湖生态岛生物多样性指引的生态恢复行动策略中,将实施本土物种回归计划和百年前水生植物群落恢复计划。

“西山岛与陆地不相连,如果岛上山谷里、村道上、小河边能有大量原生的萤火虫,代表该区域原生植物得到很好恢复,因为萤火虫是非常有本土指征性的物种。”作为《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课题组负责人,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在吴中建区2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了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思路,除了寻找萤火虫外,规划可能还会增加水生本土指征物种。“目前,上岛进行本底调查的相关科研团队,将在沉积物中寻找水生植物的卵孢子,以恢复岛上百年前的原生植物群落,建立原生植物种子库。”

《规划》还提出重点开展入湖河道生态基流维持、重点岸带湿地生态修复计划,不断强化水源涵养功能、增强水土保持能力、优化全岛水系格局、构建水生态廊道、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等。而自然农法支持的绿色种养也令人期待,将通过农药化肥减量净零使用和自然农法应用与推广计划,达到茶果农药化肥减量与禁用、生态畜禽养殖与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生态渔业、自然农法品牌塑造等成效。

“在岛上遇见萤火虫,看见几千年前的原始生物。”当地人说,这真是幸福的事。

“26个太湖小岛,

洞庭碧螺春茶发源地”

电视剧《都挺好》中苏明玉度假采茶之地,就在西山岛。洞庭西山是四面环水的太湖生态岛,洞庭东山则是太湖半岛,林木植被丰富,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土壤中较高的有机质和磷含量为茶树提供丰富营养,茶果间作系统让茶树充分吸收花果香气精华。

洞庭山世代传承的碧螺春茶手工制作技艺和茶果间作模式分别于2011年和2020年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入选农业农村部颁发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省内唯一的农业产品国家级“双遗”。

“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的发布,堪比1994年太湖大桥建成通车。”金庭镇茶叶协会会长周永明很激动,近日正式发布的《规划》定下“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的愿景目标,规划思路一经发布,引起了西山岛众多百姓的关注。

金庭镇青承农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高宗表示,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是生态农业的发展趋势。苏州常春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芳萍指导果农推出系列绿色农产品,实现农产品减量增收。镇涵养办副主任姚祺表示要奋力实现“建设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

“全镇包括西山岛及周围26个太湖小岛,水域面积715.26平方公里,其中西山岛面积80平方公里,是中国内湖第一大岛。”在周永明看来,金庭镇生态禀赋优越,农业资源丰富,有很大保护发展空间:太湖三白、青种枇杷、浪荡子杨梅、洞庭红橘闻名遐迩,盛产青梅、银杏、板栗、石榴等花果,果树种植面积3.9万亩,总产值2.7亿元;更是洞庭碧螺春茶发源地,共有茶园1.98万亩,年均茶叶产量250吨、产值1.93亿元。

“共推‘绿色联盟’,

沪苏两岛协同发展”

“对标崇明岛,建设太湖生态岛”,吴中区相关领导分批赴崇明岛考察,并联合市区两级发改、资规部门,邀请专业机构研究太湖生态岛的规划。

“规划建设‘太湖生态岛’既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期许,更是进一步打响太湖品牌的重要举措。苏州吴中要学习崇明岛建设的先进做法经验,用更好的理念、更高的站位谋划好生态岛规划建设。”率队赴上海崇明区考察的苏州吴中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朝阳感触很深,学习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规划建设理念,实地感受崇明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乡村振兴成果,就要赋能太湖生态岛建设。苏州太湖生态岛、上海崇明岛将探讨推进“绿色联盟”协同发展,共同激发经济、生态红利。

苏州太湖生态岛能向上海崇明岛学什么?一个答案是,在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过程中,上海市、崇明区成立市、区两级领导小组及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家库,高起点抓规划、高标准抓项目。同步建成了“1+X”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多个龙头放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良好工作格局。经过几年发展,已形成从生态修复向生态优化延伸、从生态建设向关注民生延伸、从生态保护向产业发展延伸的发展态势。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上的园艺村是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首批创建的九个村之一,全村85%的农户从事黄杨、花卉种植,年产值数千万元,享有“中国瓜子黄杨之乡”的美誉。李朝阳认为,园艺村在发挥产业优势促进乡村振兴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吴中区应该积极学习吸收,立足区情因地制宜推进相关工作,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发展目标。

“相比于崇明生态岛,太湖生态岛面积比较小,但是自然风貌更好,历史传统文化山水和生物多样性更为丰富。”陈雯眼中未来的太湖生态岛,是碧水青山萤舞果香的美丽岛、永续循环节能韧性的低碳岛、生态经济民生幸福的富足岛、绿色创新技术引领的知识岛、地景天成情感共鸣的艺术岛。(记者 丁蔚文)

标签:太湖生态;太湖;西山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