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南京培养的小舵手入选国家队,将在世青赛上“乘风破浪”
来源:交汇点   2022-06-21 10:42:00
来自南京的一位青少年赛艇小舵手成功入选国家队。

南京培养的小舵手入选国家队?近日,一则消息引发关注,来自南京的一位青少年赛艇小舵手成功入选国家队,并即将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亮相。培养小舵手的是怎样一支队伍?这支队伍成绩为何在全国青少年赛艇中名列前茅?近日,记者来到培养小舵手的苏杰学校与苏杰赛艇俱乐部,探访小舵手成长的“秘密”。

南京苏杰赛艇队在莫愁湖水上训练

2017年,从赛艇运动中获益匪浅的苏杰学校董事长张杰在苏杰学校成立了赛艇队,训练了一年左右,张杰就带领赛艇队的孩子们前往国际赛场比赛——彼时不仅是江苏,就是在中国,也鲜有青少年赛艇队。“欧洲比利时根特的国际青少年赛艇锦标赛接受了我们,我们到那里以后感觉非常棒。”最让张杰惊讶的是,主办方告诉他,他们不仅是中国第一个踏上欧洲赛场的青少年赛艇队,还是亚洲第一个。在第一次国际比赛中,苏杰赛艇队就拿下了不错的成绩,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给予了高度评价。2019年,苏杰赛艇队再次参赛,来自英国、德国、比利时、法国、荷兰、瑞士、塞浦路斯、直布罗陀、挪威、中国等10个国家、77个俱乐部的1100位选手同台角逐,这些来自江苏的孩子不负众望斩获2金3银1铜。

苏杰学校董事长张杰在指导队员们陆上训练

为什么选择赛艇作为学校的特色项目?实际上源于董事长张杰的一段“奇遇”。2016年60岁的他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身体状况濒临崩溃,偶然间接触赛艇,却意外的爱上了这项运动。经过长期训练,他不仅恢复健康,还成为了赛艇达人。“赛艇非常奇妙,本身它就是充分接触自然的一个体育运动。另外它非常有规律,是一个非常科学的运动,很适合青少年。”江苏水系较为发达,具备良好的水域条件,这种可以跟随一生的体育运动能不能送给孩子们?通过自己成功的赛艇经历,张杰取得了家长们的支持,也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划5km,划不动了,教练在旁边鼓励,他逐渐就能划15km。坚持完了会发现特备舒服。这么大的困难都能克服,还有什么困难不能过去呢?”张杰觉得,赛艇对于学习反而是一种促进作用。在刻板印象里,赛艇可能是贵族运动,但其实在欧洲,青少年参与赛艇运动的比例非常高,赛艇是地道的平民运动。张杰相信,克服困难获得孩子和家长的认可,就能把赛艇坚持下去。

苏杰赛艇队队员们在进行陆上划船机训练

在学校和俱乐部多方努力下,苏杰赛艇队在全国率先创建赛艇小舵手培养平台,得到了中国赛艇协会的肯定。为什么首先要培养小舵手?张杰解释,“赛艇运动当中有舵手特别难培养,不仅要求运动员要热爱,对运动员身体条件要求也非常苛刻,比如说他的体重不能超过55kg等等,具备这种素质的运动员在全世界都非常稀缺,我们也希望通过培养舵手来打造我们赛艇队的优势。这个平台既能弥补国家队舵手的空白,也能让更多孩子有机会通过赛艇升入好大学,现在已有一位优秀的小舵手被中国赛艇队选上,即将参与世界青年锦标赛。”

南京苏杰赛艇队在莫愁湖水上训练

每周三、周末,赛艇队的孩子们都会分批来到南京市莫愁湖畔,进行陆地与水上训练。陆上热身、陆上划船机训练、水上赛艇训练……“我是四年级暑假加入了赛艇队,练上赛艇发现自己真的很喜欢。有时候别人都划完了,我却没划完,就会感觉很遗憾,所以自己咬牙坚持一会,发现自己也能做得到,这时候就很有成就感。”苏杰学校六年级的贾冀宁认为赛艇不仅让自己身体素质有所提高,更是给自己带来了遇事不怕的信心和勇气。“让孩子选择赛艇,一个是处于健身的基本需求,二是作为户外开阔场景下的运动,我觉得赛艇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特别有好处,特别是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我发现练赛艇的孩子们性格普遍都比较开朗。”苏杰学校五年级家长朱立强提到,希望将来孩子们不仅在学业成绩上向一流大学看齐,在运动和身体素质方面也能匹配一流大学的人才需求。

南京苏杰赛艇队在莫愁湖水上训练

张杰表示,希望孩子们以赛艇为媒,做真正全面发展的孩子,希望赛艇,也能带着孩子们连接世界、连接远方。同时作为南京市赛艇协会会长的张杰也希望,以学校为突破口,南京、江苏,乃至全国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喜欢水上运动,让水上运动在我国越来越普及。

标签:赛艇;舵手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