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南京】办好体育赛事,赋能城市发展
来源:紫金山新闻   2023-04-18 13:35:00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再度回到我们身边。马拉松、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首届南京市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女子排球冠军赛……缤纷赛事释放全民健身需求,带动体育消费,引领绿色风尚,不少市民直呼,“熟悉的生活又回来了!”

这些年来,得益于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优秀的综合办赛能力,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持续落户南京,让“在家门口观赛参赛”成为市民的生活常态,也为城市发展全方位赋能,让南京充满生机活力。

“精彩赛事”创新拓展消费场景

3月份以来,南京先后举办了浦口马拉松暨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南京站)、溧水半程马拉松、仙林半程马拉松、江宁大学城半程马拉松、江岛半程马拉松等5场马拉松赛事。除了马拉松,今年南京还将举办电竞、街舞、帆船、航模等时尚赛事和大学生赛艇公开赛、南京高校百公里接力赛等萌新赛事,都市圈体育舞蹈公开赛、环南京自行车赛等老牌赛事也将继续。

溧水半程马拉松。南京市体育局供图

众多精彩赛事,不仅满足了市民观赛和参与需求,也促进了体育及相关消费,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3南京浦口马拉松暨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南京站)赛事期间,全区接待游客24.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9800万元,浦口区3月实现全口径旅游消费6.7亿元,同比增长65.4%。本届溧水马拉松则将赛道变为展示草莓的大舞台,市外参赛人数占比超46%,初步估算,赛事期间参赛人员直接消费累计4528万元。

今年3月到4月,2023年“长江潮”杯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全国赛(第一站)和江苏省青少年击剑俱乐部联赛(南京建邺站)接连在宁举行,两场比赛吸引了近6000名外地选手参加,陪同亲友上万人,赛事结束后,这些运动员及其亲友随即“变身”游客,饱览南京春光。

去年,南京在仙林金鹰、老门东等商业区举办了两场南京体育嘉年华,田径、街舞等赛事走向街头,拉动文旅消费,活动期间两地营业额环比和同比增长均超20%。今年,两场体育嘉年华还将如期举行。本周五,南京将举办2023南京都市圈体育旅游资源发布会,进一步“辐射”南京体育赛事的能量。

首届南京市大学生篮球联赛。南京市体育局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在南京举办的赛事参赛人数已超7万人,外地参赛人员近4万人,赛事带动客流84.3万人,直接消费4.11亿元,带动相关消费9.1亿元,全网点击量达4.02亿次。因体育赛事拓展的消费场景接连“上新”,消费链不断延伸,赛事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将对城市发展产生持续有益的影响。

“环保赛事”彰显绿色发展成果

举办体育赛事,不仅是提升人民身体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培育、倡导生态环保、文明健康社会风尚的重要载体,在很大程度上也彰显了城市绿色发展理念和发展成果。

南京与江共生、拥江发展,坚持低碳绿色发展路径,着力推进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山水人城和谐相融,为在南京举办的体育赛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这两年,南京人突然爱上了路跑,全市涌现出50多个跑团,人数最多的跑团拥有过万名“跑友”,今年南京全年将举办9场马拉松赛事,似乎还不能完全满足“跑友”们的胃口。市民爱上马拉松等户外运动,与南京良好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谁不想在风景如画的环境中跑上几圈呢?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也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环保赛事中来。

浦口马拉松的“青绿跑团”。南京市体育局供图

为了打造环保赛事、倡导绿色风尚,今年浦口马拉松组委会招募了由40名学生及老师组建的环保队伍“青绿跑团”,他们携带清扫工具跟随在参赛队伍最末端,一边捡拾赛道垃圾,一边完成约1公里的公益里程。

溧水半程马拉松的“文明参赛倡议书”。南京市体育局供图

溧水半程马拉松组委会则制作并随参赛包发放了12000余份文明参赛倡议书,呼吁每一位跑者完赛后做到“人走场净”。溧水半程马拉松还遴选招募了15对“亲子环保小溧志”,组成“环保方阵”在迷你跑选手后方,沿迷你跑赛道清理赛道垃圾。本届仙林马拉松也招募了40名“环保跑者”。

溧水半程马拉松的“亲子环保小溧志”。南京市体育局供图

一场高颜值的马拉松,不仅要有独具特色、风景如画的赛道,还应该做到让这张万人画卷时刻整洁如新——“环保赛事”反映的正是南京崇尚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城市风尚。现在的南京,“环保赛事”深入开展,“绿色新风”深入人心,体育赛事所倡导的生态环保理念、文明健康生活之风,也将与全民健身行动一道,以愈发丰富的形式和内涵,为市民的美好生活增色添彩。

“品牌赛事”提升城市影响力

南京成功举办过青奥会和亚青会,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南京赛区)、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国际排联女排联赛总决赛、南京马拉松、全项目轮滑世锦赛等60多项国际高水平体育赛事。体育赛事作为宣传城市的直接载体,有效提升了南京的城市影响力。

2023年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南京市体育局供图

今年3月,2023年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在南京举行,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国内举办的首场大型国际性赛事,共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名运动员来宁参赛;首届南京大学生篮球联赛也在当月开打,共吸引20支高校队伍295名大学生参赛,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56场次比赛,赛事直播累计观看量达135万人次,全网相关话题点击量1530万次;4月,2023年全国男排冠军赛和2023年全国女子排球冠军赛相继在南京举行。这些国际、国内顶级赛事在南京举办,无不彰显了南京的城市影响力;而南京本地赛事品牌深度挖掘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也正逐渐打开知名度、凸显辨识度,品牌声量与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

4月9日举行的江宁大学城半程马拉松有着深厚的“背景”。1957年11月24日,新中国第一场马拉松在南京举办,赛事起点位于现江宁区政府,终点就在现方山风景区北门横岭社区附近。本次赛事途经当年赛事的终点,让参赛者用脚步丈量历史厚度,触摸历史脉搏。

同样在4月9日举行的仙林半程马拉松已经举办7年,赛事路线串联了仙林大学城各高校及生态美景,形成了“大学生”“青春活力”等鲜明的形象标签。

4月16日举行的江岛半程马拉松则坐拥“长江瑰宝”江心洲生态科技岛,拥有22.4公里环境绝美的闭环江堤,赛事吸引了南京都市圈、长三角节点城市的选手和区域内高校、金融、媒体等机构的选手参赛,被称为“产业马拉松”……

这些马拉松赛事不仅拥有各自的“品牌”,在推介城市形象、带动区域消费方面也都各具特色。主办方将赛事与本区特色产业相结合,有的设置多个展位,促进文旅和农旅消费;有的举办产业对接会、招商推介会,向全球客商推介产业扶持政策……赛事不仅展示城市精气神,而且唱起“经济戏”,让马拉松跑出了“含金量”。

【结语】

人人共享体育,体育造福人人。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赛事活动,不仅是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手段,也是对城市文明形象、物质基础与文化软实力的多角度展示;发展成熟的赛事品牌,不仅能给城市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能丰富城市的人文内涵,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塑造高品质的城市形象。

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把“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作为主要任务之一。上个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结合“世界体育名城”“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目标,确立了9大类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要“丰富推广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并提出了“打造多层次多样化的赛事活动体系” “高质高效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工作”等措施。

当下,体育赛事不仅要满足群众对赛事的多元化需求,更要在集聚人气、拉动消费、回补经济上下功夫,要积极举办马拉松、青少年俱乐部联赛等影响面大、拉动力明显的体育赛事,也要积极引进精品赛事,为宣传城市、提升城市影响力服务。南京将深入践行“为市民办赛、为城市添彩”理念,今年全年将举办72项省级以上专业精品赛事和3000余项各类群众赛事,以高质量的体育赛事满足市民需求、展现城市活力、赋能城市发展,努力实现“体育让生活更美好”。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丁媛媛 吴云青

标签:马拉松;赛事;南京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6604f576e4b04ffebdb5fcb3_副本.jpg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14764c5b388456885de56deaf240acf1_副本.jpg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2024032808372787975576_副本.png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202403261955101711454110798_701_b_1920x1080_副本.jpg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微信截图_20240326111631.png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本网策划
微信图片_202401040944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