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无锡】引“才”聚“智”,探寻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密码”
来源:无锡日报   2023-05-23 10:35:00

“人才”二字,寥寥数笔,却是活力之源、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市之基,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5月24日,太湖之畔群贤毕至,在“人才”的名义下,一场汇聚项目、平台、资本的年度盛会将拉开帷幕。

据统计,过去5届的太湖人才峰会,已累计吸引136名诺奖得主、中外院士来锡对接,60多名顶尖人才来锡开展合作,30个重大创新平台集中揭牌,8600余个项目来锡洽谈。“最强大脑”纷至沓来,源源不断的项目落地开花,金融“活水”持续浇灌,“无比爱才 锡望您来”的无锡,究竟蕴藏了哪些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密码”?

政策领航,人才集聚度不断提高

转型的无锡,求贤若渴;发展的无锡,广纳英才。

熟悉雪浪云创始人王峰的人都知道,他的创业之路如同他的座右铭一样:“专利发在大地上,代码写在车间里。”在他取得一系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无锡对人才的“读懂”和“成全”。

近年来,无锡市接连推出更加实用高效、更具比较优势、更为解渴有感的人才政策体系。持续优化升级“太湖人才计划”,相继出台“锡引惠才”12条、优秀大学生“锡引”工程、“助企惠才”人才10条等政策。市委牵头“管起来”、县市板块“赛起来”、职能部门“动起来”,无锡人才工作不断创新机制,实现新跃升。

继2020年丁汉院士团队获得顶格支持后,“太湖人才计划”于去年再次上演“一诺千金”的佳话,给予了丁荣军院士团队1亿元支持。“含金量”高、竞争力强的引才政策,造就了充满活力的科研人才集聚地。丁荣军介绍,他所在的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已经拥有150余名科研人员,且平均年龄仅29岁,“95后”员工人数占到一半。“年轻的团队让我们的技术研发工作迸发出更大创新活力。”他说。

产是才之基,才是产之魂。聚焦“465”现代产业体系,该市纵深推进产业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设立“太湖人才奖学金”项目,太湖杯、百企千才高校行等品牌活动同样围绕重点产业做足“聚才文章”。江苏瑞宁信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汉京宁获得宜兴科创挑战赛第二名后,便将企业总部迁至宜兴,并成功入选2022年度宜兴市“陶都英才”计划。“企业已拿出3至5年进入资本市场的规划。”他说,无锡这方土地的发展潜力,让他把这里视作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

剑指“人才”之城,无锡的引才成绩单相当亮眼。目前,全市累计引育省“双创人才”664人、“双创团队”65个,引育市级领军人才(团队)2970个,全市人才总量超过207.7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7万人。

平台牵引,引才朋友圈不断扩大

坚定不移走好创新之路,一直是无锡发展的底气。为了让创新浪潮奔涌不息,该市坚持多向聚力、外向借力,不断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吸引和配置人才资源。

夜幕降临,无锡人才金融港灯火通明。2021年运营以来,智联招聘全球第二总部、前程无忧、中智集团、上海技术交易所(无锡)创新服务中心等46家人才服务机构选择在此落户。就在这方寸建筑之中,蕴藏着一个人力资源的“大世界”,也蕴含着人才高地的“大布局”。

“来对地方了!”今年2月,哈佛大学归国药理学家秦正红团队的新药开发项目在无锡高新区哈佛大学无锡校友会签约落地。校友会的牵线搭桥,进一步扩展了无锡与哈佛大学在产业生态、招才引智、技术交流、投融资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要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抱团效应。”无锡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整合66所知名大学在锡校友会资源,建立了太湖湾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挖潜高校校友资源、项目与人才,全力打造“校友经济”。

资本的介入,则让人才、产业、城市之间有了链接和润滑。在无锡人才金融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场精彩的人才项目路演活动吸引投资者的目光。路演企业中已诞生卓易信息、航亚科技、中科微至等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政府遴选企业路演,让我们投资机构心里更有底。”毅达资本合伙人袁亚光说。在“拨、投、贷、险”联动的金融服务体系下,全市已有19家人才创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A股市值占全市上市企业的44%。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该市还在全国率先“牵手”所有高校未来技术学院、大力推进“一镇一院一产业”、在全球建立人才科创飞地……一系列有力打法真正激活了市场“一池春水”。政府的“方向感”、产业的“人才力”加上资本的“金融力”、市场的“创造力”,铸造了无锡独特的城市竞争力。

生态建设,才企获得感不断提升

有人说,无锡是“最美的江南”,无锡的美,不仅美在人文历史、自然风光,更美在优质的人才发展生态。从安居补贴、融资赋能,到地铁通勤、园林旅游,从项目申报、业务培训到相亲交友、踢球娱乐,无锡在人才服务上创新探索、矢志不移。

最近,在能源领域从事科研工作的赵先生顺利买到了人生的首套房,和普通商品房不同,他入手的是“人才房”,价格比市场价低了不少。通过举办“无锡人才服务季”,该市针对安居、健康、金融、就业、出行、婚恋等人才的不同关切,从解决人才“关键小事”入手,整合各方资源,提供高效服务,让人才全神贯注做“大事”。其中,“人才房”优惠购活动累计让利超4亿元,助力700多位人才实现了扎根无锡的安居优居梦。

“这里有真人CS、卡丁车、体能中心等户外配套,进行素质拓展非常方便,景色也很好。”胡埭镇青年人才实践基地甫一亮相,便吸引了邻近科研院所的年轻人,填补了他们科研生活之外的“空白”。“沉浸式实景互动模式拉近了传统座谈式人才活动的距离感,将联谊交友、互动交流融为一体,满足青年人才更深层次的现实需要。”胡埭镇党委组织委员王成说。据悉,围绕青年友好型、人才友好型、运动友好型城市建设,该市首批推出了52家“太湖人才·友好型”基地,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服务为支撑,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我们将着力用好市场化和社会化手段广聚海内外英才,打造海归第一站、双创首选地、营创最优城。”无锡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一个渴望人才的时代,无锡将以最大诚意拥抱人才、成就人才,让各类人才在锡都能尽展其才、大有所为,努力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的窗口样板。

开启新征程,人才“锡引力”持续在线,无锡高质量发展亦底气十足。(陈菁菁、夏昊森)

标签:人才;无锡;太湖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18105837.png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微信截图_20240418104447.png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微信截图_20240417103100.png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微信截图_20240417102201.png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微信截图_20240417101335.png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