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苏州】当AI“小娘鱼”开口讲“倷好”
来源:苏州日报   2023-08-17 17:24:00

苏州地铁11号线开通后,上海游客到苏州多了便捷的选择,更多了听到正宗苏州话的机会——11号线是首条有苏州话报站服务的地铁线路。从苏州地铁11号线连通上海地铁11号线的特殊性来看,新增苏州话报站,被很多“吴语爱好者”认为是苏州话的又一次“出圈”。毕竟,即便在本地,苏州话也不是耳熟能详。

不过,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苏州话正以各种别开生面的形式,悄然上演着一次次“逆袭”——从时间维度看,苏州方言中即便是一个字的发音,民间爱好者所梳理的相关专著和史料,可追溯至150年前甚至更早;从地域维度看,专家学者以及方言保护志愿者通过语料采集和田野调查,所绘出的吴语版图,愈加生动而精细。而随着AI(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这个时代或许还将为苏州话的保护和传承开启更多颠覆传统的“破圈”之旅。

AI“小娘鱼”成“爆款”

在AI技术“加持”下,苏州话的跨界,令人惊叹。

今年5月,在苏州博物馆一次媒体发布会上,有则信息就与苏州话有关——《苏州变HUA》AI苏州方言通感互动展暑期在苏州博物馆西馆举行。这个互动展由苏州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以及科大讯飞(苏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讯飞)联合推出,将通过声音和视觉呈现,让苏州话听得见、“看”得见。

这次展出并非苏州话的首次跨界。在电脑端或手机端打开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平台,进入“数字展厅”,随意点开一件非遗展品,比如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周建明的核雕作品《苏州园林》,在屏幕上欣赏作品的同时,若选择“苏州话讲解”,则会有一个小姑娘的声音娓娓道来:“本作品,以苏州十大园林为题材,采用技法为浮雕技法,部分镂雕,分别刻有狮子林、拙政园、网师园……”“小姑娘”说的正是苏州话。很难想象,“她”其实是一套AI模型,通俗地说,相当于一套算法。

这位AI“小娘鱼”(苏州方言中“小姑娘”之意)的“出声率”不低。在一套以拙政园手绘地图形式展示的导览系统中,“她”是导游,能用苏州话与游客互动;在系列公益短片《姑苏琐记》三部曲《金缕衣》《懒画眉》《天仙子》中,“她”为三部曲的苏州话旁白及“天仙子”一角配了音。这三部曲,正因有“她”的苏州话旁白,获得了全网1.3亿的关注度,并成为去年苏州中考语文试卷中一道“现代文阅读”考题中的案例,考题的主题为“科技与方言”。

AI说方言,正是一项方言保护计划的核心。2017年,科大讯飞发起“方言保护计划”,让人工智能学会说方言。2018年,“方言保护计划”上线苏州方言识别系统,苏州话成为这项计划中的25种方言之一。“相比其他方言,苏州话‘十里不同音’,而且同一个意思经常会‘十个人有十种表达模式’,语料采集就很艰难,需要请专家判定,哪个音才算地道的苏州话。”苏州讯飞市场部经理于馥源来自天津,正因每天与苏州话“耳鬓厮磨”,如今她已能部分听懂曾经让她如同听“天书”般的苏州话。

苏州方言识别系统上线后,从苏州各地采集而来的总共1070个小时的语料,经过专业标注,再投注到AI模型中,成为AI学习苏州话的“母本”。至于AI的声音,“方言保护计划”小组特地将其设计成苏州“小娘鱼”,显得年轻化,让人更有亲近感。而有了声音还不够,还要将苏州话转化为“方言文本”,由“方言文本”再“翻译”成普通人能看明白的文字。

于馥源所述的AI学说苏州话的过程,看似简单,实则纷繁复杂。“AI说的苏州话对不对?调准不准?还需要接受测评,通过测评不断修正。”纵观“方言保护计划”中的25种方言,苏州话属于“小语种”,尚未如部分“大语种”方言那样能很成熟地投入商用并运用于生活。但AI“小娘鱼”却以数字的形式保存了苏州话的种子。“语言是文化的底色,最本真的文化来自于语言,苏州话的语序、语法和俚语,都是苏州本土文化的体现。”于馥源和她的团队相信,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借助技术的不断升级和迭代,AI苏州话将变得更为成熟,从而进入民生领域,在医疗、教学等方面满足“刚需”。

“苏白学堂”的共建共享

AI“小娘鱼”功力有几成?“老师”予安给出的评分是“五六成”。

予安,苏州讯飞“方言保护计划”苏州话顾问之一。实际上,她给出的“五六成”的评分,实属不低,“在不熟悉苏州话的人听来,AI说苏州话已经很像了,不过苏州人仍会觉得似像非像,特别是连读变调,几个字原本这么发音,连在一起读却是那样发音;还有韵律,说苏州话时停顿的地方不同,意思又不一样,这些方面AI还需要人工修正。”

不过,同AI“小娘鱼”般,予安参与的一档节目,无形中也让苏州话“潮”了一回。前不久,她以嘉宾身份参加的文化类脱口秀节目《锵锵行天下》播出。在节目中,她身穿汉服,以苏州“小娘鱼”的形象,向窦文涛、徐累等介绍苏州地域文化并普及苏州话,令人耳目一新。

其实,苏州话于予安,同样有点“跨界”的意味。她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主修的是西班牙语,在外工作数年后,她回到苏州,参加了一次苏州话能力辅导师培训,获得了苏州话辅导师证书。但站在辅导师角度看,她认为自己的苏州话还不够地道。“想再提高,但用什么方法?向哪个方向?怎么提高?没有找到途经。”于是,她借鉴学西班牙语的方法,从语音、词汇、句型以及篇章等环节循序渐进。可在自学过程中,她发现找来的专业书籍有很高的门槛,难以看懂,于是她索性将汉语言自学一遍,有了专业基础后,再通过一年的系统性学习,摸到了学习和辅导苏州话的门道。

如今,予安参照外语教学的框架,自编了一套辅导苏州话的“教科书”,并通过她在网上开设的“苏白学堂”,免费用于网络辅导。面对来自各地的学员,她曾发起过一次“为什么要学苏州话”的调查,得到了16个理由,包括“好听”“为了爱情”“有江南情结”“喜欢苏州文化”“帮助就业”“融入城市”“传承乡音”以及“帮助学外语”等。

16个理由,出人意料,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吴语爱好者们的“为爱发电”。予安难以说出,自己所在的吴语爱好者群里,到底有过多少参与者。“大量的人,在不同地方,各有工作岗位,却出于情怀和对语言的喜爱,默默做着保护和传承吴语的事。”予安所描绘的,是一幅“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场景。在众人拾柴之下,他们开通了免费在线吴语词典,输入相关字、词,就可查询到吴语读音。

正因苏州话辅导有了较为成熟的体系,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学习。“有人其实想学无锡话,但发现找不到平台,而恰好苏州话有,就干脆学苏州话吧。”予安有印象的学员中,有位来自安徽的大叔,他一心想拯救自家的方言,但缺乏相关资料,便索性从熟悉周边的方言开始,他首选的就是苏州话。

予安这座“桥梁”,还体现在历史维度。在她的资料库中,随机查询一个“资”字,所筛选出的与苏州话有关的史料,时间跨度达141年。其中最早的专著可追溯至1877年,由苏州清末状元陆润庠的父亲陆懋修编著的《乡音字类》,此后的1935年,又有陆基所著的《一百年前的苏州话》。

“据说有位学者在南京图书馆注意到《乡音字类》,通过它写了一篇论文,引起了更多人的重视和研究。”予安看到的,是一个苏州话的大保护体系,而且这个体系以及现有的资料,与AI可以顺利接轨,帮助丰富和提高AI苏州话。因而她和她的“苏白学堂”,一头延续着历史,另一头触摸到了科技前沿。

苏州话里含“江南密码”

说到苏州话保护和传承,一个数年前由大学生团队调查得出的数据常被人提及——目前吴语区的年轻人中,使用吴语的比例在2%左右——相比赣语、粤语以及闽南语等方言,是个极低的数据。不过予安等吴语爱好者知道,这个数据并不全面,却有积极的一面,即引起人们对吴语保护的重视。

苏州话的分量有多重?吴方言学者蔡佞通过田野调查,有切身体会。蔡佞自小在苏州城里长大,自觉对苏州话的地区差异会更敏感一些。“比如在城里,‘修’‘馊’和‘收’的发音是一样的,出了城就会不一样,在蠡口我听人说方言,三个字的发音就分得很开。”这种变化,蔡佞印象较深的是在车坊,一条大姚塘隔开两个村,在河北边的大姚村,方言是吴县东乡口音,在河对岸的瑶盛村,方言则是吴江口音。蔡佞观察发现,两个村同在车坊,但河北边的靠车坊市镇近,村民的生活向市镇靠拢,河对岸到吴江更加方便,村民的生活与吴江地区联系更为紧密。同样的,在吴中区光福渔港村,蔡佞调查发现村民说话的口音与周边村民有明显区别,“渔港村原本以船民为主,船民在太湖中活动半径大,有的去浙江湖州捕捞,有的在宜兴上学,口音中混杂有周边方言的特征,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口音。”

更令蔡佞着迷的,是苏州话中的奥秘。“苏州城里有大井巷,可史料记载巷子原名叫大酒巷。大酒巷为什么变成了大井巷?研究一两百年前的苏州话,会发现‘酒’字的苏州话读音发生了较大变化。有些地名的演变,很可能与相关字音的历史音变有关。”借助对苏州话语音的田野调查,蔡佞“破解”了不少关于地名演变的疑问。

苏州话的奥秘,还在于记录着苏州的传统文化,包括水乡文化和稻作文化。在光福一带,蔡佞发现有个字常常用到和提到,即“公式”。村民称,山脚下的田叫山田,湖滩上的田则叫“公式田”,但说不清“公式”是什么意思。实地看过后,蔡佞才恍然大悟,村民所称的“公式田”,就是湖边筑堤形成的圩田。但为何村民称之为“公式”?原来这是土生土长的方言词汇。《蜀语》中记载“吴越谓堰堤为埧,音具”,“公式”是埧的地方俗字。更有意思的是,原本对稻作不了解的蔡佞,通过对苏州话的采集,掌握了不少苏州话中关于稻作生产的特色名词、动词,进而分清了传统稻作的各个工序。

“苏州话里有苏州生活,它不仅是语言,还记录着以苏州为代表的江南地区历史、地理、商业、农业发展等,是苏州人生活方式的反映,研究方言有利于相关学科的研究。”多年田野调查,厚厚的调查笔记,分门别类,成了蔡佞从另一个角度解读江南文化密码的一把钥匙。

(选题策划 杨天笑 高岩 稿件执行 叶永春)

标签:苏州;苏州话;方言

责任编辑:刘慧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2723_副本.png
4月28日,我国首个“交改直”输电工程——扬州至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竣工投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1612.png
随着免签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加之最近新出台的多项便利化措施。今年以来,江苏文旅持续火爆,入境游热度不断增长,外籍来苏旅游人数稳步上升。
dcf3bedf-80c8-490b-bd1b-d43acc6d6fe5.jpg_副本.jpg
昨日, 2024 “老外看扬州”大型原创IP融媒体活动启动仪式暨“老外看何园”深度体验之旅拉开帷幕。
2024042809162690010421_副本.jpg
上月初,无锡发布了《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其中有一条,提升支付便利便捷化水平,优化外卡受理环境。
MP2UeS0PRSNMtkIJOVjus1OY_副本.png
作为本年度最重磅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17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0款)、概念车41款,新能源车型278款,吸引全球1500余家主流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同台“打擂” 。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