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南通】海门:谱好“营商曲” 奏出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2023-04-17 15:06:00

4月13日,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的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四期项目现场一片繁忙,在施工机械的轰鸣声中,工人们正在抓紧建设。2013年,江苏当升落户海门临江新区,陆续投产三期工厂,每一期都是当年投资、当年建设、当年达产,如今,这家长江边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龙头之一。

“公司敢于扩大产能再投资,主要就是认定海门是一片投资的热土、发展的热土。我们的高速发展与海门的高效服务也是密不可分。”公司副总经理孙国平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又投资15亿元启动建设四期正极材料项目,现在厂房主体建筑已封顶,设备安装和内部装修正在有序进行。针对企业扩产扩能,海门区专门出台奖励政策,对技术改造、产值增长等给予高质量发展奖励,仅该项目公司就获得千万元的奖补资金。

海门海门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不断追加投资、扩大规模,是对海门营商环境的认可,对海门发展前景的肯定,说明他们感受到政府“亲商、重商”的初心和真心,树立了深耕海门的决心和信心。”

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春日里,江海大地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干群一心、底气更足,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带动企业掀起再投资热。

“我们新上二期项目,瞄准的就是成为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机器人产业链基地这一目标。”3月31日,在海门正余镇,总投资10亿元的省级重大项目海门振康精密RV减速机项目开工,公司董事长汤子康介绍,新建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纳税约3000万元。得益于项目属地和相关部门的“保姆式服务”,从拿地到“五证齐发”只用了两个星期,企业一季度开工的目标顺利实现。

十一年前,海门呼应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围绕生物医药主体产业,推动化工园向科技园转型,在长江边设立临江新区,开启了创新型科技小城的探索之路。十年磨剑,筑巢引凤,临江新区注册入驻的各类创新创业企业有200多家,开工建设并投入运行的项目80多个,培育了澳斯康、百奥赛图、益诺思、冬泽特医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重点企业。

“能够吸引企业来这里投资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焕发出来的无限活力与勃勃生机。”临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徐骏介绍,当前临江新区正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围绕打造美丽美好、宜居宜业的绿色科技园区,整体规划建设沿江岸线生态景观带;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为主导产业,聚焦细分领域,推动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促进与上海、苏南在技术创新、产业协同、人才引育、金融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和深度对接,推动跨江融合发展……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黄海之滨的临港新城——海门港新区,总投资千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从正式开工到投产,整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仅224天,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一年多时间,创造了南通项目建设史上的“海门速度”,一期计划中的两条产线在去年更是实现了过百亿的应税销售规模。企业的第三条产线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并在短期内迅速实现达产,对提升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源透露关键所在:“海门组建的服务专班常驻建设现场解难纾困,为项目的早日竣工达产‘添柴加薪’。海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喜出望外!”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海门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海门将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能源’,重点聚焦服务企业和项目,让企业充分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海门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海门抢抓多重叠加发展机遇,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全力保障推进。2022年海门新开工超5亿元重大工业项目30个,项目建设持续走在南通前列。今年海门6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重大项目,计划全年新开工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5个,确保所有重大项目9月底开工率达100%,力争全年投资完成率超120%。(作者:海清 刘海滢 王雁玲)

标签:海门;新区;投资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5103256.png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T5dvmbQJAHY6Tw5QSNfKUSew.jpg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t0173f89744fc0bf733.jpg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322c71ee-248b-46cc-a629-972599caafe4.jpg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1_imageslim_副本.jpg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