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从“苏北洼地”变身“丰饶之乡”,解码乡村振兴“宿迁模式” | Show Jiangsu
来源:我苏网   2023-02-27 17:36:00

我苏网讯2月22日-23日,“SHOW JIANGSU”摄影采风活动走进宿迁,用他们精彩的镜头语言,从数智助农、电商助农、文创助农三个维度展现宿迁“新形象”,在世界朋友圈刷新宿迁乡村振兴“新面貌”。

数智化赋能:

产供销一体化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管正当时。22日上午,外媒采风团在宿迁的首站来到了京东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栋栋智能化玻璃温室安静矗立,温室内番茄、黄瓜挂满枝头,辣椒、草莓长势喜人,一派生机盎然的热闹场景。据介绍,园区高科技蔬菜瓜果生产区的所有温室全部采用椰糠无土栽培种植模式和全自动化控制系统,真正实现科学管理与种植,是基于农业温室环境的高科技“智能”温室。

作为宿迁与京东集团在乡村振兴领域全面深化合作的最新成果,京东农业科技示范园创新构建“国有企业+行业龙头+头部电商”合作模式,可年产绿色果蔬5000余吨、繁育种苗超过500万株,园区通过整合电商、物流、营销、品牌等多方面的资源优势,将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能力深入到农业生产前端,帮助农场实现从种植到销售全方位标准化的拉动和提升,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供销一体化全链闭环。

在观览过程中,现场负责人还热情邀请在场的外媒采风团采摘品尝枝头上新鲜的水果,当味蕾被水果的甜蜜层层包围后,外媒记者一路上都不断在赞叹这里园区培育出的水果是自己尝过最特有的风味之一!园区运营总经理闫伟告诉记者,园区高科技育苗区兼具科研和生产两种功能,一方面他们会选育适应性强、抗逆、品质优良、高产的新品种,同时通过对新品种的引进、培育、改良、推广,调整种植结构,引导种植大户及农户种植附加值高新品种,大大提高农产品在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法新社的摄影记者Gilles Sabrie在参观结束后,不禁向园区负责人竖起大拇指称赞:“这里的一切都很有趣!”智能化玻璃温室、高科技智能园区、智能化检测、智能移动管理……以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赋能智慧乡村,宿迁努力为“宿迁饭碗”装满“中国粮食”贡献“宿迁智慧”。

电商强助力:

“花经济”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321,上链接!刚才上架的是我们的精品多肉,喜欢的姐妹千万不要错过!”外媒采风团一走进位于宿迁市耿圩镇的苏台花木产业园,就看到园区内的电商主播正在熟练地向天南海北的消费者介绍品种繁多的多肉。手机成为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流量成了新农资,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直播售卖声,一盆盆质优价廉的多肉通过各大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据介绍,园区年产各类多肉植物近1亿株,为此设立了电商孵化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可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目前已孵化电商团队20多个,孵化及合作的电商团队运作阿里巴巴、天猫、淘宝、京东等网络店铺达200余个,年销售额超亿元。电商的发展,不仅壮大了园区,也让附近的农民口袋富了起来。园区累计用工300余人,其中20%是耿圩镇及附近乡镇的低收入农户,平均每亩产值20余万元,纯利润近10万元,每人每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4万余元。

来自斯洛文尼亚的独立摄影师Tancic Matjaz因为有过多肉种植的经历,特意通过手机向园区工作人员大方展示了自己种植的多肉,并现场向他们讨教种植的相关经验。

在苏台花木产业园区主动输出经验、技术和市场的辐射带动下,目前耿圩镇培植多肉花卉3500亩,多肉种植户480余家、电商企业700余家,培植多肉品种800余种,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多肉特色小镇,形成了当地特色产业集散地。耿圩镇也先后荣获“中国淘宝镇”“江苏省十佳农业富民小镇”称号。

以“文”促创业:

聚焦特色产业敲响“致富门”

从苏北农村一路考学走出的留洋高材生,再到返乡创业扎根乡镇的青年企业家,宿迁奇瓦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国园谈起自己回乡创业的契机至今都觉得振奋。当年回国后,邬国园应政府邀请回乡,通过一路考察发现,宿迁无论是在电商基础还是在政府提供的电商创业扶持力度上,都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再加上全民创业的热潮,邬国园毅然辞去原本稳定的工作从零出发,饱含着对家乡的热爱,决心带领乡亲们一同敲开致富大门。

为适应市场需求,王官集镇文创产业园应时而生,由奇瓦丽投资运营。以王官集镇现有文化产业为基础,侧重于家庭装饰类文化产业的招引、培训和孵化,按照“直播+装饰画”“直播+手绘”“直播+非遗”的方式运营,提供展示展销、创意孵化、电商直播、交流培训等服务,推动本地装饰画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园还引进了书谭艺术文化、大多麦文创、展新旅游用品等20余家文创企业,产业特色逐步显现,园区企业年总产值约11亿元,带动就业1100余人。同时设立多个电商培训室、青年学习社,方便各企业间的交流和学习,让更多的年轻创业者在这里得到成长、发展。

产业园内,现已入驻“烙画烙书”和“剪纸”两个非遗传承人工作室,让优秀的民间工艺在这里得到传承和发扬,并创造性融入现代元素开拓市场,让传统工艺真正“活”起来。来自越通社的助理记者范氏草香在大师指导下亲手体验烙画,实实在在感受传统非遗魅力!

立足传统电商,侧重直播电商,探索跨境电商,王官集镇的文创产业提供了全方位的电商服务平台,为打造苏北最具特色的“三文小镇”提供了载体支撑。

标签:电商;园区;乡村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6604f576e4b04ffebdb5fcb3_副本.jpg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14764c5b388456885de56deaf240acf1_副本.jpg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2024032808372787975576_副本.png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202403261955101711454110798_701_b_1920x1080_副本.jpg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微信截图_20240326111631.png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本网策划
微信图片_202401040944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