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厂开放 >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新唐风建筑风格,你了解多少?
来源:南京博物院   2021-06-15 09:32:00
开放时间:“端午”假期期间,南京博物院开放时间为:6月12日-6月14日全天开放,即9:00—17:00(16:00停止入场)。请您提前预约,在预约时间段前来参观。

马上就是端午节啦~大家心心念念的小长假也即将来临

高兴之余也别忘了小南哦~如果假期你正好有空,那么,欢迎你来南博看展!

开放时间:“端午”假期期间,南京博物院开放时间为:6月12日-6月14日全天开放,即9:00—17:00(16:00停止入场)。请您提前预约,在预约时间段前来参观。

上周,小南给你介绍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标志背后的含义,这次我们一起来了解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新唐风建筑风格。中国大运河,是活态的文化遗产、流动的千年文脉,千百年来不断开凿、更新,至今仍在交通、水利、生态、文化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大运河孕育了“同生共长”的扬州,扬州是大运河交汇点城市与申遗牵头城市,也是拥有大运河遗产点最多的城市之一。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以唐风建筑的形式真实地反映了建筑的结构和功能,明确的构造逻辑、统一的色彩,与现代主义建筑高度统一。唐代建筑雄浑质朴,宏伟大气,形体俊美,飘逸舒展,是自信、开放、多元、包容的盛唐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当今中华民族复兴、创造历史的时代精神的完美体现。

新唐风建筑不是复古建筑,而是抽象概括传统唐代建筑风格之后,保留了传统建筑的空间艺术特色的现代建筑。

(新唐风建筑是20世纪80年代张锦秋院士在设计陕西历史博物馆时提出的创造性的设计思想。)

一、传统文脉的当代传承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筑面积79373平方米,由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和今月桥五部分组成。

博物馆的主体部分是一个浑厚的水平向雕塑感形体,五脏六腑具备了一个功能复杂的大型现代博物馆的主要功能。主体外观的简洁、现代,给室内空间和展陈设计提供了最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

(阅江厅和四角亭使博物馆建筑外观给人以多重联想,如扬州五亭桥、文昌阁、湖上的画舫。)

(大运塔采用钢框架支撑结构,平面逐层收分,亭亭玉立,具有扬州诸塔挺秀的特征。)

(今月桥的平面中间收窄,状如古琴。立面形似圆月,名字取自李白诗句“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同时写徐凝诗意“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品味穿越唐时明月的时空意趣。)

二、与景观环境融合的外部构思

建筑主体平行于南北流淌的古运河,处理好了建筑走向与大运河河道的共生共存关系;博物馆与大运塔由今月桥相连,馆、塔、桥相得益彰,自然美观,四面成景,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张锦秋院士以“三塔映三湾”为构想,在博物馆旁建一座大运塔,为参观者提供了绝佳的观景点,观众可以在这里俯瞰古运河水工智慧——“三湾抵一坝”的历史景观;同时,大运塔与北面的文峰塔、南面的高旻寺天中塔在空间上相互因借,三塔好像三颗珍珠,构成了“三塔连一线”和“三塔映三湾”的天际景观。

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已经成形,公园风景优美,有各种文体空间、生态廊道。结合三湾运河水利风景,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被公园环抱,以优美的湿地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为依托,建筑与运河水利工程浑然一体,体现出园中有馆、馆中见园的意趣。

三、与展览相契合的内部空间

与博物馆展览契合的、形式丰富的公共空间,是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一大亮点。馆内空间的整体利用非常注重与公众活动的结合;观众们参观流线顺畅,展厅呈回字形排列,以公共长廊连接,参观线路不重复交叉。分布于馆内、馆外空间的现代雕塑艺术品,有效提升了博物馆的艺术氛围,营造了博物馆的美学属性,体现了博物馆的审美层次,展现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设计定位。

左:内庭院右:庭院外立面格栅

施工中的内庭院

内庭院夜景效果图

玻璃幕墙效果图

上:大运塔屋面钢结构

下:大运塔装修效果图

施工中的今月桥

屋顶景观

最后,一起来欣赏

中运博的建筑之美吧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