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厂开放 > 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
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16日举办,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同时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交汇点客户端   2021-06-15 09:39:00
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也将成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中的一桩盛事,成为江苏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交汇点讯 6月10日下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南京博物院、扬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介绍了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相关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于6月16日正式建成开放。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中办、国办出台《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将大运河江苏段确立为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明确要求在扬州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2020年11月,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亲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所在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等地考察,视察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将在扬州建设的大运河博物馆定名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建成开放,既是江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重要建设成果。据悉,目前,博物馆的建设和布展工作已全部就绪。为进一步发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展示新时代大运河在文化遗产保护、河道水系治理、生态环境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显著成效,宣传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经请示省委省政府,并报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文旅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办公室同意,定于6月16日在扬州举行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

届时,全国政协领导、中宣部、文旅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省四套班子分管领导、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运河沿线8省(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35个运河沿线城市代表、大运河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00位嘉宾将出席活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介绍,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主要包括: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参观博物馆展览和大运河文化发展分论坛等系列活动。

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环节,全国政协领导、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将到会致辞或讲话,并与有关专家共同启动博物馆开放。随后,将举办百米长卷美术精品《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中国画《扬州胜迹图》、书法长卷《运河颂》、刻纸百米长卷《大运河》、斧劈石盆景《京杭大运河》、《大运河文化数字资源库》等展品资料捐赠仪式,并视频展示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和浙江省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河南省文物考古所、安徽省文物考古所等大运河沿线省市,以及威尼斯、阿姆斯特丹等世界运河城市支持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藏情况。

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上,单霁翔、李孝聪、张锦秋等专家学者,将围绕新时代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作主旨演讲。主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将共同参观博物馆展览。6月16日下午,将举办两场大运河文化发展分论坛,邀请运河沿线省市的40家博物馆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围绕两大主题进行交流:一是“大运河文化与中华文明”分论坛,二是“文旅融合背景下大运河博物馆的运营管理”分论坛。

据悉,经中宣部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同意,本次活动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办公室指导,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改委、省文旅厅、扬州市政府共同主办。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是国家层面指导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大项目,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工作交流、学术研究和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办公室指导江苏承办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对江苏的重视和信任。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也将成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中的一桩盛事,成为江苏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文 虞越 余萍/摄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