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厂开放 > 重要新闻
展历史风貌、传千年文脉,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精彩纷呈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1-06-15 09:00:00
这是一座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及大运河带来美好生活的专题博物馆,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由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和今月桥5部分组成,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是一部多维度讲述运河故事的“百科全书”。

坐落于扬州三湾古运河畔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于6月16日正式开馆。这是一座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及大运河带来美好生活的专题博物馆,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由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和今月桥5部分组成,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是一部多维度讲述运河故事的“百科全书”。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从空中俯瞰,展馆主体似一只扬起风帆的船停靠在运河沿岸,一旁的今月桥如长虹卧波,映着通透晶莹的大运塔,让现代之美嵌入唐风建筑,展现融汇古今的文化风韵。“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十个字已悬挂在展馆南大门正中央,后八字均取自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书法作品,一撇一捺,皆高古苍劲、气势磅礴,与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完美交融。

目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征集到从春秋至当代反映运河主题的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套),并设置了11个独具特色的展示空间,分为常设展览、专题展览、数字化沉浸式体验展三大板块。漫步其中,可寻千年运河之文脉变迁,晓国家管理之天下转漕,观水利工程之天工巧夺,品碧水绕城之古韵悠扬,从静态到动态、从单一到多元,共同绘出一幅恢弘绚烂的运河画卷。

《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

《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

《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与《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为馆内常设展览,前者将中国大运河历史面貌、文化价值与漫漫申遗长路相结合,站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下,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做了全方位回顾与展望。后者以“城市历史景观再现”为轴,自船行至岸边起,由一条主街将不同时空的“运河故事”串联,开启一场穿越唐、宋、明、清的历史之旅。

《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

《紫禁城与大运河》

专题展览中,《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静态展品与活态展演合二为一,扬州清曲、京韵大鼓、山东琴书等各种艺术交相辉映,考究的湖笔、玲珑的核雕、典雅的折扇等各种技艺巧夺天工,展现着非遗文化生生不息的情思和代代相承的美好;《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将百米长卷合理排置,从银装素裹的燕赵大地,到秋色怡人的冀鲁平原,在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15位书画家的笔下,大运河全域之景缓缓铺陈;《紫禁城与大运河》内红垣溢彩、黄瓦流光,故宫建筑元素与运河之水相得益彰,既阐释了紫禁城营建与大运河的密切关联,又将清代宫廷生活片段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

《河之恋》

《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

而在数字化沉浸式体验展区,科技、文化、艺术于此融为一体,使观众置身颠覆想象的奇幻场景。《河之恋》分为“水”“运”“诗”“画”四个篇章,突出声、光、电、形、色的流动效果,以极具新意的沉浸式体验阐释运河文化;《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则是青少年喜爱的古风与二次元风格,通过“密室逃脱”探索运河,于过程中领略沿岸风物的美好。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东侧,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将作为配套工程同步开放。园区采用扬州传统院落式布设,七里河从中穿过,呈现出古运河畔的“水街”风韵。园内突出运河非遗文化这一主线,涵盖非遗文化演艺、非遗大师工作室、非遗文化体验等主要功能,可让游客在游玩体验中感受运河、感受扬州,传承运河文化。

悠悠两千年,迢迢四千里。中国大运河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兴盛,见证了中国人民的生生不息。江苏作为大运河起源地和申遗牵头城市所在省份,正致力于为千年运河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如今,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区的标志性工程,集大运河文化保护、展示和利用于一身,将着力彰显大运河的千年底蕴、时代价值与当代形象。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苑青青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