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百科百景
如派盆景
来源: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盆景原指盆栽,也就是用盆器栽种植物。“符号江苏·口袋本”系列丛书中的《如派盆景》 ,详细描述了如派盆景的人文历史与艺术特色,如派盆景凭借工艺成熟、章法严谨、程式规范、造型独特,在中国盆景艺苑中占有一席之地,蜚声中外。

盆景原指盆栽,也就是用盆器栽种植物。由于盆景艺术表现的手法和感染力的不同,激发了人们对艺术多样性的创作激情,彼此灵感互动,赏玩盆景蔚然成风,宫廷民间竞相效仿,盆景也随之登上了大雅之堂。

其中如派盆景因为风格独特、工艺精湛而自成一派。

如派盆景又称“如皋盆景”。自宋代以来,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它的传承仰仗于历朝历代的达官显贵的私家花园,范围包括现在的南通市全境,尤以如皋的如城镇、如东的丰利、通州的石港最为突出。私家花园遍布城乡,如城镇的徐家花园、解放乡的朱家花园、树港的花家花园,星罗棋布。

清至民国期间,如派盆景艺人辈出,较为知名的有储有山、许树茂、朱东成、朱祥斋、朱芦清、陈其圣、花仲良、朱本仁、许逢青、仇丙陆等。民国时期盆景师傅佘明友也是当时如城地区盘扎盆景的好手,佘明友制作盆景的趣闻也是一段佳话:

有一日,城南的贾府请他上门制作盘扎盆景。佘明友如期登门,却只是和主人天南海北地喝茶聊天,始终不见他扣一棕、剪一枝。整整半天时间,佘明友只伸手对需要盘扎的盆景坯子捏捏揉揉,其他什么也没做。

起初碍于面子,主人也不好催促,只是心里愈发着急:自己的盆景什么时候能够完成?转眼到了午饭时间,盆景坯子还是老样子。

饭后,主人心想:请你扎盆景你却闲聊,这可不成啊!于是特意回避,出门办事。等他晚上回到家,一盆形态端庄、格调清新的“怀中抱子”雀舌罗汉松盆景跃然眼前!主人非常吃惊,围着新作观赏许久,赞叹不已。

这“怀中抱子”雀舌罗汉松盆景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首先是运用了藏棕的手法,这是“如派盆景”用棕的最高境界。棕丝是如派盆景中重要的造型工具之一。这盆“怀中抱子”盆景棕法细腻,表面看去叶片挺立饱满、枝条弯曲有力,棕丝隐藏恰到好处,完全不像刚刚盘扎完工的样子,倒像是盘扎成型一段时间的盆景。

然后是立意好。“怀中抱子” 是典型的如派特色,象征富贵有余。雀舌罗汉松是一种珍贵的品种,一枝一芽都是宝,但由于造型需要,在盘扎的过程中难免要对枝条进行修剪。聪明的如皋人就想出了一种办法,将实在舍不得剪去的枝条在适当的位置留下,盘扎成一个枝片或一小组树冠,置于主弯的怀中,美其名曰“怀中抱子”。既保留了珍贵的枝条,又增添了美好的寓意。

佘师傅又是如何在一下午的时间完成这件精品的呢?

原来佘师傅对枝条的那些看似不经意的揉捏,其实是为接下来盆景能顺利成型做足文章,使枝条在用棕丝固定时不至于刚性未除而不受控制,更不至于弯曲过度而折断枝干。他的一举一动都深有意图,不愧是名家高手,谈笑间其实已经让盆景造型达到了七八成,所以半天时间便轻松完成全部盘虬工作。这就是盆景艺人在盆景造型立意和构思方面的功夫与造诣。

如派盆景好似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每一盆如派盆景都是一件完整的艺术品,都有它所表达的思想情感和价值观念,体现着创作者的内心世界,诉说着创作者的精神追求。

“蛟龙穿云”古桧柏盆景

三盆一堂

《如派盆景》

花永怒 高国兴/著

“符号江苏·口袋本”系列丛书中的《如派盆景》,详细描述了如派盆景的人文历史与艺术特色,如派盆景凭借工艺成熟、章法严谨、程式规范、造型独特,在中国盆景艺苑中占有一席之地,蜚声中外。

“符号江苏·口袋本”系列

“符号江苏·口袋本”系列意在精选最具代表性、最具符号意义的江苏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中英文图书,剖析历史与现实内涵,凸显江苏的人文底蕴,扩大江苏的文化影响力,形成江苏文化品牌。

标签:盆景;桧柏;蛟龙

责任编辑:冯晓丹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