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以交通一体化,助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2023-06-05 17:43:00

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5年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取得了长足发展。高铁轨道不断延伸、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公众跨省一卡通行、交通管理跨区域联通……正值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召开之际,扬子晚报联合新安晚报、新民晚报、钱江晚报记者共同专访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

问:近年来,交通对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有哪些促进作用?就江苏而言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交通运输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行领域、关键支撑和重要载体。就江苏而言,交通运输发展成绩可以用三个“一体化”来总结: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跑出“加速度”。“轨道上的江苏”加快建设,沪苏通铁路一期、盐通高铁、盐青铁路等6条铁路建成通车,北沿江高铁、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通苏嘉甬铁路等6条铁路开工建设。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218公里,四年实现翻番,已建在建高铁实现全省设区市全覆盖,与沪浙皖省际高铁接口达到9个,占长三角总数量的75%。高铁网有效缩短了时空距离,例如,沪苏通铁路一期建成后,南通到上海铁路出行时间从原来的三个半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左右。

公路联通能力加速提升,四年多来,建设一批省际公路。南京至合肥高速公路江苏段扩建工程、宜兴至长兴、溧阳至宁德等6条省际高速公路建成,苏州至台州、南京至滁州等3条省际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江苏与沪浙皖省际高速接口达到24个,占长三角总数量的73%。2020年11月,上海青浦区东航路至江苏吴江区康力大道的省际桥梁建成通车,群众出行由原先的绕行40分钟缩短至直行5分钟。

过江通道建设全面提速,建成过江通道4座,其中复合通道2座,累计建成过江通道18座。开工建设5座过江通道。隔江相望的设区市之间均有过江通道直连。

二是运输服务一体化打开“新格局”。国际客货运稳步提升,全省国际海运航线89条。中欧(亚)班列线路23条,2022年开行1973列、占全国12.3%。南京、苏州、无锡等6个城市陆续开通至上海或宁波的海铁联运班列,有效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体化客运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重点,累计开通省际毗邻公交67条,占长三角总数量的70%。累计发行加载交通出行功能社保卡超2700万张,约占全省常住人口32%。上海机场苏州城市航站楼启用,可办理浦东和虹桥两座机场的航班值机。

三是行业治理一体化释放“新效能”。依托交通专题组平台,建立工作专班,协同推进联合执法、信用一体化等重点工作。近三年江苏作为交通组轮值单位,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等方式,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跨区域联合执法迈上新台阶,推进交通执法领域数据共享,道路运输证等电子证照实现共享互认,常态化联合开展“天网”集中日行动等省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港口污染防治见成效,发布首个长三角区域性标准《船舶水污染物内河接收设施配置规范》,推动全省靠泊船舶提供污染物接收设施的全覆盖。

船舶通检互认方便船民,成立苏皖船检一体化工作站,跨省换证更加迅捷便民,入籍检验周期从1个月缩短为3天,每年可为两省3000多艘船舶提供一站式检验服务。

问:您认为,长三角更深度的交通互联互通,最需要突破的在哪些方面?

答:“硬联通”方面,加快北沿江高铁等在建省际交通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计划新开工项目加强协调,力争同步开工、同步建成、同步开通,提高一体化显示度。“软联通”方面,重点推动跨省大件运输等交通行业管理数据共享共用。

问:接下来,江苏在推动长三角交通互联互通上,还将有哪些规划和打算?

答:下阶段,江苏交通将牢牢把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一体化。一是加大投资力度,确保省际互联互通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二是加强省际港口机场之间的合作,推进运输服务一体化。三是深化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开展信用治超试点,提升行业治理整体效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石小磊 笪越

视频:王涛 熊越 马斌

标签:长三角;互联互通;交通运输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thumbnail_1711699552903.jpg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442.png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153.png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watermark.jpg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微信截图_20240418105837.png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