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中国首张!苏州企业研发脊柱机器人获得欧盟市场准入
来源:名城苏州网   2023-06-06 15:32:00

日前,Medpark园内企业鑫君特自主研发的ORTHBOT®智能脊柱骨科手术机器人获得欧盟MDR CE认证。这是中国脊柱机器人生产企业获得的首张MDR CE证书,也意味着鑫君特拿到了首个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护照”。

医工融合/直击脊柱外科临床痛点

脊柱作为人体第二条生命线,肩负人体躯干的中轴骨骼、神经传导的枢纽职责,包绕着复杂的神经和血管。

遗憾的是,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脊柱疾病位居第二。脊柱手术具有高复杂性、高风险性等特性,对精准度和稳定性要求极高。脊柱外科手术也成为骨科领域最难的手术之一。

(资料图)

“传统的脊柱外科手术,无法避开视觉盲区和徒手操作的反复及误差,往往面临着视野差、精度低、不稳定三大难题,由于过多依赖医生经验,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多等问题时有发生。”鑫君特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黎威介绍。

结合临床需求和痛点,经过多年创新研发,鑫君特推出了业内第一台同时具备导航+智动置针功能的智能脊柱骨科手术机器人——ORTHBOT®。

据介绍,ORTHBOT®可以按照医生预设的手术方案自动执行,由机器人自动执行置针操作,整个置入过程医生可离台,并通过工作站设置各项参数和发布指令,实时监测和控制;ORTHBOT®搭载全球首创的压力检测破壁保护功能,通过描记压力值的变化可将医生的手感通过传感器量化为压力波形,便于医生实时监测。当系统监测到破壁风险时会自动停止推进,进一步保障手术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机器人的可见光导航技术,可以根据术式的需要调整产品形态,避免了采用红外技术可能受到的干扰;此外,鑫君特还自主研发了无创定位,双目导航定位系统拥有高精度的定位,不易受干扰,只需常规C形臂配合应用。据介绍,无创定位系统可以快速完成手术,且没有二次创伤。

(资料图)

ORTHBOT®手术机器人于2021年2月在国内获批上市,经过两年的临床应用检验,目前已被成熟运用于椎弓根螺钉固定术、PKP/PVP、椎间孔镜等各类脊柱外科手术,成功推广并应用于上海、广东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三甲医院。

跨入国际市场/引领技术创新迭代

“此次获得欧盟MDR CE认证,也再一次说明ORTHBOT®出色的临床性能,能够为世界各国的脊柱外科医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为更多的脊柱疾病患者提供专业、安全、高效的诊疗。”姜黎威说。

据了解,CE认证是欧盟通用的产品安全认证标准,被视为制造商打开并进入欧洲市场的护照。而MDR(Medice Device Regulation)则是欧盟针对医疗器械行业发布的新版法规,对医疗器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Medpark园内的鑫君特)

“目前,鑫君特已经成功迈出了布局全球重点区域的第一步,未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更多先进的手术机器人技术及产品普惠至更多国家。”姜黎威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脊柱外科,鑫君特已经在关节外科和创伤外科有了相关布局。同时,企业也在研发设备的同时开发专用配套耗材,并按术式进行分类,以实现机器人配套耗材的自主供给。

未来,鑫君特还将打造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医疗平台,不断完善骨科手术机器人相关技术,开发更多适应症,推动ORTHBOT®的迭代升级与全球化应用探索,提供全球化的智能骨科手术整体解决方案。(记者 卢奕)

标签:ORTHBOT;®;手术机器人;君特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thumbnail_1711699552903.jpg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442.png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153.png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watermark.jpg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微信截图_20240418105837.png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