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1 > 走进最美湖湾区 > 最新资讯
外籍友人深度领略“最美湖湾区”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08 14:41:00
Ehsan说,他对第二故乡中国的历史非常感兴趣。来到无锡,走进滨湖的他感受到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觉得这里是了解江苏文化的重要窗口。

5月28日,2021年“发现江苏•走进最美湖湾区”活动在拈花湾启动。

包括埃塞俄比亚、葡萄牙、斯里兰卡等国家驻沪总领事馆官员及在苏留学生在内的数十位来锡外籍友人及媒体记者参加本次活动,深入我区拈花湾、梅园、荣巷历史街区、荣毅仁纪念馆等地,零距离感受最美湖湾区的独具魅力。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副市长周常青,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中国江苏网总编辑陆峰,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集团副总经理任桐,区委书记马良共同开启此次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江苏是灵动丰饶的魅力水乡,江苏拥有璀璨恢宏的人文历史,江苏与世界联系紧密。”杨力群在致辞中说,“发现江苏”系列活动自2012年起已先后举办50余场,千余名外国朋友走进江苏各地、感受风土人情、体验文化魅力。此次“走进最美湖湾区”是2021“发现江苏”活动的第二站。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开展“发现美好江苏 领略百年风华”主题活动,全面呈现中国共产党带领江苏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希望更多国际友人把眼中的美好江苏、最美湖湾区记录下来,分享给国内外朋友,进一步推动江苏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和世界了解更多、联系更紧、友谊更深、合作更广。

杨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围绕深化拓展人文交流,着重打造“留学江苏”“水韵江苏”“智汇江苏”“赛事江苏”等人文交流品牌,通过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友城绘、中拉文明对话会等各具特色的品牌活动,有效增进了江苏与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她希望以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经贸合作、开展人文交流,在互利共赢、互学互鉴中拉近和五洲四海朋友们“心”与“心”的距离,希望无锡继续厚植对外友谊、深化交流合作,继续为江苏与各国友好交往创造优异成绩和宝贵经验。

周常青在致辞中说,无锡以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千分之五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百分之一点二的GDP。在长三角融合发展大格局下,无锡将继续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更加注重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更加注重科技的自立自强,更加注重厚植实体经济优势,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版图中烙下鲜明“太湖印记”。他希望外籍友人走进最美湖湾滨湖区,感受无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蓬勃的发展动力,向全世界推介无锡、宣传无锡,也欢迎海内外各界精英来无锡这片热土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携手绘制美好未来。

“无锡之美有十分、滨湖独占七分。”马良向参加活动的中外嘉宾介绍了美丽的滨湖区。他说,滨湖因地处美丽的太湖之滨而得名,这里是绚丽多姿、别具韵味的诗画江南,是活力迸发、孕育希望的发展沃土,是幸福宜居、昌明锦绣的民生福地。当前,滨湖正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以创新滨湖和美丽滨湖为两大战略抓手,纵深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他真诚欢迎海内外朋友来滨湖深度感受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聚力创新的奋进之美、宜居宜业的民生之美,衷心希望与海内外友人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持续扩大互学互鉴、促进双向投资、增进人文交流,在滨湖这片热土上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启动仪式现场,葡萄牙驻沪总领馆文化领事Tiago Morgado分享了旅苏感受。

外籍友人在江南丝竹演奏《光明行》的吟唱中,领略了“鱼米之乡,文明璀璨,良辰美景人共醉”的盛景,近距离欣赏了汉服展示秀,与传统非遗工艺——无锡精微绣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在拈花湾景区的夜间,大型演出和灯光秀组成的一场场精彩的视觉盛宴让外国友人沉醉其中。

初夏时间,景色宜人的梵天花海吸引了无数游客漫步其中,嘉宾们也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进行摄影创作。

梵天花海

在参观的第二站荣毅仁纪念馆,以荣毅仁为代表的荣氏家族的创业和生活历史场景在此全面呈现。

荣毅仁纪念馆

外籍友人边走边看边听,对荣氏家族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有了更为客观和深入的了解。小桥流水,古色古香,走在荣巷近代建筑群,外籍友人感受到最江南、最无锡的鲜明特征。这一刻着时代烙印的滨湖地标也是无锡重要的文化遗产资源。

老藤、古梅、奇石......始建于1912年的梅园高雅古朴,让步入其中的外籍友人眼前一亮。

梅园

据了解,园中石头上的“梅园”二字为荣德生先生于1916年亲笔题写;刻石旁的紫藤,则是当年荣德生老先生亲手所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一路走过荣德生先生的铜像、香海、诵豳堂等处,寻访梅园中蕴藏的滨湖历史传承,感知滨湖的发展历程。

短短一天的发现之旅,给各位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对美丽江苏、魅力无锡和最美滨湖,产生了莫大的好感。

俄罗斯姑娘杨娜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她告诉记者,今天参观的荣毅仁纪念馆让她对中国工商业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和直观的了解,荣毅仁先生在中国工商业发展中做出的巨大贡献让她感受到了工商文化对社会的积极作用,给了她很多的启发。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维多利亚(左一)目前在常州工学院读大四,她表示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喜欢在江苏的生活,平时也会在各类社交媒体上分享她在江苏的所见所闻,她说未来希望继续留在江苏发展,而此行有不少外国朋友像她一样,从一个只听说过北京、上海的汉语初学者到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江苏人”,他们享受在江苏的生活,着迷于江苏悠久的历史文化,热衷于发现江苏这个“第二故乡”在各个领域的美好。

南非小伙儿Rethabile目前在江苏大学攻读博士,喜欢摄影的他,胸前的相机几乎全程没有放下,他说:“拈花湾360°沉浸式光影体验让我无比震撼,真正深入领略了江南之美。”

来自伊朗的Ehsan目前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他和夫人Fariba感慨,滨湖是一个自然、人文、生活方式相融合的旅游度假胜地。Ehsan说,他对第二故乡中国的历史非常感兴趣。来到无锡,走进滨湖的他感受到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觉得这里是了解江苏文化的重要窗口。

据悉,本次“发现江苏•走进最美湖湾区”活动由省政府新闻办、省外办主办,市政府新闻办、市外办、滨湖区政府承办,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江苏网、江苏麦秋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协办。

区领导倪守红等参加此次活动。

策划:无锡市滨湖区融媒体中心

摄影:杨建明、吴梦莎

记者:董焱、吴梦莎

标签: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