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1 > 走进祥泰之地 > 最新资讯
外籍友人走进祥泰之州,开启文化之旅
来源:现代快报   2021-12-23 10:54:00
" 泰州真是太美了,不但景色美丽,还有美食和璀璨的文化。" 来自也门的张庆之前就曾和朋友来泰州游玩过,这次参加活动让他对泰州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更深入的认识。" 下次我要邀请更多外国朋友来泰州,我可以给他们当导游。"

现代快报讯(记者 毛晓华 文 / 摄 通讯员 沈陵)12 月 16 日至 17 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泰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承办的 2021" 发现江苏 • 走进祥泰之州 " 活动在泰州举行。活动以 " 戏曲圣地 祥泰之州 " 为主题,邀请有关国家文化交流人员代表和在苏外籍友人走进泰州,探寻历史变迁,感受文化底蕴,感知中国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

16 日下午,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州梅兰芳纪念馆举行,由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 莲湘舞 " 拉开序幕。

泰州因水而生,凭水而兴。6500 年前,长江、淮河、黄海三水交汇,生长出泰州这片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古泰州城街渠相依、水城一体,水绕城、城抱水、交错环绕形似凤凰,享有凤凰城的美名。泰州人杰地灵、名贤辈出。这里有 " 梅桃柳 " 戏曲三家村,是京剧大师梅兰芳、评话宗师柳敬亭的故里,孔尚任《桃花扇》的创作地;有书法评论家张怀瓘、" 诗书画三绝 " 郑板桥。2020 年,泰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 " 三连冠 ",今年又连续两年获评 "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

△外籍友人在参观中

" 君子不独乐,有朋来远方。"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文化爱好者们表示了欢迎。

刘霞说," 发现江苏 " 活动的到来,将极大提升泰州城市形象宣传。泰州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构建外宣协同机制,拓展传播渠道和方式,不断巩固扩大媒体合作 " 朋友圈 "。真诚欢迎大家体验泰州古城的千年文化,领略祥泰之州的独特魅力,感受水城水乡的幸福生活。

泰州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故乡。启动仪式现场,嘉宾们欣赏了由江苏省京剧院演员高飞表演的京剧《贵妃醉酒》。

中国 - 意大利商会首席财务官及董事罗仁舟作为外籍友人代表登台,分享旅苏感受。随后,来自俄罗斯的文化爱好者陈金雅登台,通过音诗画表演,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泰州的发展,描绘了 700 多年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 · 波罗游历经泰州时感受到的 " 泰州幸福 ",展示了外国友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非遗传承人向外籍友人赠送礼品

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表示,泰州连接东西,承南起北,是江苏发展的中部支点。它的开放包容植根于自身的温和敦厚,表现为内在的兼收并蓄。此次举办 2021 年 " 发现江苏 • 走进祥泰之州 " 活动,希望以此密切人文交流、推动经贸合作,在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中促进民相亲、心相通。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在启动仪式上表示,2012 年以来,千余名外国朋友通过 " 发现江苏 " 活动走进江苏各地、感受风土人情、体验文化魅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我们以 " 发现美好江苏 领略百年风华 " 为主题,邀请外国朋友赴江苏各地参访,让大家切身感受体验中国共产党带领江苏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期待大家把眼中的美好江苏、祥泰之州记录下来、传播出去,分享给更多国内外朋友,进一步推动江苏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和世界了解更多、联系更紧、合作更广。

△外籍友人参观单声珍藏文物馆合影

持续两天的文化之旅,外国朋友们参观了梅兰芳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单声珍藏文物馆,体验了溱湖湿地公园,并夜游凤城河,一览幸福之城的夜景。在传统与现代中,丰富了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实地感受泰州 " 祥泰之州 " 的魅力 。

来自委内瑞拉的欧丹青在南京师范大学留学,她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两天的行程,她说印象最深的是京剧表演,特别是在参观了梅兰芳纪念馆后,对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也会将这两天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分享给更多外国朋友。

△外籍友人体验舞龙

" 泰州真是太美了,不但景色美丽,还有美食和璀璨的文化。" 来自也门的张庆之前就曾和朋友来泰州游玩过,这次参加活动让他对泰州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更深入的认识。" 下次我要邀请更多外国朋友来泰州,我可以给他们当导游。"

" 发现江苏 " 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 " 平民大使 " 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