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Go Jiangsu”走进吴江 外籍粉丝采风“绿色天堂”
来源:我苏网   2021-11-19 08:23:00
秋末初冬,乍冷犹暖, 11月17日到18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举办的“ Go Jiangsu ”海外社交媒体粉丝线下行活动在吴江举行。目前, “美好江苏”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已吸引全球超过255万粉丝关注,信息日均覆盖人数近10万。

秋末初冬,乍冷犹暖,11月17日到18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举办的“Go Jiangsu”海外社交媒体粉丝线下行活动在吴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外籍粉丝,先后参观走访了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平望镇“四河汇集”、震泽镇众安桥村、吴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容建设项目、汾湖元荡慢行桥,从多角度感受吴江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水润同里 探索国家湿地公园

吴江是江苏省的“南大门”,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和吴文化发祥地之一。17日,外籍粉丝们的第一站来到了同里国家湿地公园。跟随着湿地解说员,大家登上小火车穿梭在森林,感受同里湿地的魅力。随后的水上森林游船之旅中,两岸景致变换,如时光倒流,恍若与世隔绝,只有鸟语花香为伴。湿地科普馆,借助光与影的呈现形式,系统展示了同里湿地的渊源与特色,通过观看动态展示可以了解候鸟迁徙的秘密。

来自加纳的Esther Gyabaah表示:“能够走出城市来到这里走进大自然,是一件非常特别的事情,它可以让你非常放松,心情愉悦。”

诗画江南 感受四河汇集的天光水色

平望•四河汇集是苏州运河十景的最南一景,素有“天光水色,一望皆平”之美誉,京杭大运河自此向南到钱塘一分为三,与太浦河纵轴交汇,形成了四河汇集(老运河、 新运河、太浦河、頔塘河)独特禀赋,是大运河文化带与太浦河生态走廊交汇的重要节点。

18日上午,外籍粉丝来到了平望•四河汇集之运浦湾,运浦湾面积约为5.66平方公里,人与河、河与景、景与镇在此相互融合。结合资源禀赋、人文特色、规划定位,聚焦水、岸、城、村、人共生共荣,宜将昔日的“工业绣带”碟变为“生活绣带”,呈现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交织共鸣场景。在这里,外籍粉丝们感受到了现代版“运河繁华图”的时代魅力。

水美乡村 邂逅众安桥村农家风情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震泽众安桥村。2020年众安桥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列。走进村庄,金色的稻田、翠绿的菜花地、还有精致名宿和各有特色的餐厅一一展现在眼前。

在田野前,一把躺椅,一壶暖茶,欣赏独属于秋天的金黄色,外籍粉丝在这里跟随着农民阿姨学习如何收割稻子,亲身体验丰收的喜悦。在名宿餐厅旁,一边品尝着精致的点心,一边制作创意手作,邂逅农家风情,享受度假时光。

情系生态 深入了解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下午,外籍粉丝来到吴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容项目进行参观。该项目通过精心的规划、设计、施工,打造了风景靓丽的厂区环境,使环保工厂与生态湿地有机结合,同时,在厂房内充分利用空间建设了宣传教育展厅,设置了色彩纷呈的声像模型展示、环保游戏、环保展板,展现了垃圾焚烧处理的工艺流程,井将环保创意融入其中,兼具教育、休闲功能,科普教育特色鲜明。

通过实地参观外籍粉丝深入地了解了垃圾是如何变废为宝,相关废物又是如何处理、回收利用的。

共水而美 慢行汾湖元荡

此行的最后一站来到了美丽的汾湖元荡。元荡隶属于太浦河以北淀泖区水系,横跨沪苏两地,总面积12.9平方公里,岸线全长23.89公里,是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的生态绿核,也是汾湖境内面积最大的江苏省省级保护湖泊。美丽湖泊群环元荡岸线贯通工程是吴江与青浦联手打造的水生态治理工程,以打造“世界级湖泊群”为目标,紧扣“一湖两翼,共融发展”的核心思想,过岸线贯通、岸坡整治、浅滩湿地、清淤疏浚、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等主要措施,构建绿色廊道生态系统,打造元荡国际生态文旅湖区。

在元荡湖面上,有一座形如飘带的慢行景观桥,桥的两头分别连接青浦和吴江。走在桥上,看着岸边的衫林水木,天空的白云飞鸟,一种心静如平湖的舒适感油然而生。

持续两天的吴江之行,让外籍粉丝从“生态+一体共荣”、“生态+生物多样”、“生态+江南文化”、“生态+美丽乡村”、“生态+环境治理”等多角度了解了吴江如何在保持经济高水平发展的前提下,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立志打造生态绿色新典范的生动实践,进一步体会到什么叫“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是吴江”。

“GoJiangsu”海外社交媒体外籍粉丝线下行活动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日报网联合主办的特色外宣品牌活动。依托“美好江苏”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自2018年起,该活动已组织逾百名外籍粉丝赴江苏各地采风体验,参与丰富多彩的人文风俗活动,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江苏、爱上江苏。目前,“美好江苏”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已吸引全球超过255万粉丝关注,信息日均覆盖人数近10万。

标签:粉丝;天光水色;外籍

责任编辑:蔡阳艳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