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家在运河边
肖斯塔:一首唱给运河的诗意情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12-22 09:53:00
“柳前夕阳照,清风绕小桥。”缱绻韵律间,诗意与烟火气相伴,静谧的江南水乡图景展现在眼前。一首《清名桥》用音符串起了古桥与运河的星辰顾盼……这是肖斯塔唱给清名桥的情歌。

对于无锡人来说,最熟悉的古桥莫过于清名桥。秀美清丽的运河水穿桥而过,岸畔的南禅古寺钟声悠悠。一座清名桥,望尽运河400年。它曾是中国运河史上黄金时代的繁盛代表,承满江南水乡热闹熙攘的生活气息。站在桥上凭栏四望,枕河人家、市肆街坊,河上橹声咿呀,一派江南民俗风情。

一首《清名桥》,江南缱绻运河间

“柳前夕阳照,清风绕小桥。”缱绻韵律间,诗意与烟火气相伴,静谧的江南水乡图景展现在眼前。一首《清名桥》用音符串起了古桥与运河的星辰顾盼……这是肖斯塔唱给清名桥的情歌。

2019年,原创歌手肖斯塔创作了这首被网友们称为“好听到犯规”的歌曲《清名桥》。歌曲一经发布,就在无锡人朋友圈引起了刷屏分享。 “哼出副歌部分的时候,我的脑海中一下就浮现出了清名桥的画面,我知道就是它了。”清名桥是无锡非常有代表性的城市地标,飞跨古运河上,历经岁月变迁。“我经常去南长街,觉得它有特别江南的古韵,但也兼具着时尚气息,既古典又现代。”以此为灵感,肖斯塔创作了这首古典与现代结合的中国风歌曲,传递一种流行时尚的江南风情。

运河无锡城区段是整个大运河上唯一抱城而过的河段,因开凿历史最久,古朴风貌浓郁,沿河景观丰富,有着“千里运河独一环”的美称。运河,对无锡人来说,是每天陪伴的家人、朋友。

这首歌江南味儿十足,其中还融入了童谣元素。稚嫩的童声中蕴含的对家乡的感情,既勾起了无锡人的乡愁,也让每一个人产生情感共鸣。“我从一些朋友的回忆中了解到,清名桥承载了很多老无锡传统生活的缩影,有老无锡的无数回忆,热热闹闹的生活气。所以我在这首歌里加入了童谣的元素。我希望听到这首歌的老无锡们,能在我的歌中忆起儿时的运河岸边。”

两岸人家尽枕水,“运河眼”望穿400年

运河所经之处,皆有故事。清名桥是无锡古运河上最古老的石拱桥,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清名桥为单拱,在水里的影子与拱形桥面连接成一个圆形,就像眼睛,所以居住在附近的老无锡人喜欢唤清名桥“运河眼”。

在不少无锡人眼里,清名桥就是古老运河历史的符号。在古代,清名桥连结南上塘和南下塘、伯渎港,桥畔酒楼茶坊、米店布行林立,两侧桥耳朵商店栉比鳞次。在现代,穿行在狭窄悠长的水上里弄,前门上桥逛街,后门洗菜下船。倚窗晾衣养花,靠岸下棋喝茶。这是运河人家的生活码头。

“这是一个你平常生活中也会想到要去的地方,我常约朋友在这里喝茶聊天。对于无锡人来讲,清名桥它不仅仅是一个古桥,它其实就是最原始的江南生活的一部分。”

在肖斯塔眼里,运河是无锡人的生活日常。春天到了,在南长街看看花,到运河边的茶馆点上一壶明前茶;初夏,与三五好友窝进街边的啤酒屋,又是酣畅淋漓的一夏;等“江南水弄堂”上秋意渐浓,带上女友来运河古道看秋色;待到飘雪的季节,冬雪绵绵的清名桥,又别有一番风貌。“运河佳绝处,放眼清名桥”。用这句话来形容清名桥一点都不为过。

古运河唱出江南好风景

肖斯塔是在无锡成长的原创音乐人。对于在无锡生活了多年的他来说,这里即是故乡。“我是湖南人,自在江南大学读书时算起,我在无锡已经12年了。”儿时对江南水乡的印象是美好而模糊的,来到无锡之后,这座运河城市的温柔和包容给予了他归属感。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江南水弄堂如《无锡》般婉约动人,也像《清名桥》一般俏皮活泼充满灵气。”从空灵大气的2019物博会官方主题曲《融· WIOT》到明亮轻快的《清名桥》,肖斯塔的音乐里离不开运河元素。在他眼里,古运河是无锡这座江南城市的魅力所在。

“怎么让还不太了解清名桥和大运河的人,更好地去进入这个故事,我觉得我的音乐可能只是其中一个小部分。但我希望听到这首歌的人,能觉得:清名桥是个很不错的地方,我想去看看。”目前,他正在创作“无锡音乐名片”系列,将无锡地方文化特色与流行音乐结合,让更多人通过音乐的形式了解无锡这座江南名城。

“现在大家逐渐有这样的意识,对民族文化有一种自豪感,进而会去主动了解它。我希望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讲好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故事,做出自己的努力。”

千里运河独一环。大运河在无锡环城而过,赋予了这座城市古韵与新机。清名桥就像一张生动而独特的名片,向世人展示着无锡人对于水乡记忆的回味和异乡人对于江南风韵的归属。

清名桥

出品:无锡有氧音乐

作词:董元欣

作曲:肖斯塔

编曲:肖斯塔

演唱:肖斯塔 / 蔡瑜(戏曲)/沈甜田等(童声)

柳前夕阳照,剪一缕微笑。

清风绕小桥,思绪飘摇。

你默默撒着娇,等我撩。

月满桂花飘。

亭外雨潇潇,饮一杯逍遥。

诗酒趁今朝,一曲年少。

你回眸的笑,尽闪耀。

星转燕归巢。

叶儿飘,月儿摇,清(呀清)名桥。

情微妙,你多好,只有我知道。

醉良宵,愿执子之手一直到天荒地老。

共此时轻轻哼着歌谣。

花儿俏,风儿闹,清(呀清)名桥。

情怎表,问窈窕,只有我明了。

梦缥缈,看庭前云卷云舒花落知多少。

缠绵不觉晓。

朝霞映东床,添一抹想象。

流水绕庭廊,思念悠长。

你静静在闺房,梳着妆。

月圆桂花黄。

烛影透轩窗,舀一盏故乡。

韶华敬远方,一笔芬芳。

你羞的脸庞,似海棠。

星罗燕成双。

叶儿飘,月儿摇,清(呀清)名桥。

情微妙,你多好,只有我知道。

醉良宵,愿执子之手一直到天荒地老。

共此时轻轻哼着歌谣。

花儿俏,风儿闹,清(呀清)名桥。

情怎表,问窈窕,只有我明了。

梦缥缈,看庭前云卷云舒花落知多少。

缠绵不觉晓。

Rap

古运河慢慢流淌,诉说着过往。

清名桥倒映月光,邂逅的姑娘。

而如今谁的模样还在我心上

Ye la la清名桥Ye la la清名桥

醉良宵,愿执子之手一直到天荒地老。

共此时轻轻哼着歌谣。

花儿俏,风儿闹,清(呀清)名桥。

情怎表,问窈窕,只有我明了。

梦缥缈,看庭前云卷云舒花落知多少。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