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成立近五年 南京江北新区取得了哪些发展?
来源:我苏网   2020-04-25 08:23:00
今年是江北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也是规划布局照进现实的重要节点之年。

我苏网讯今年是江北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也是规划布局照进现实的重要节点之年。记者从 “南京新主城 自贸新时代 ”长三角主流媒体 2020 南京江北新区采风行活动中了解到,过去五年南京江北新区在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中都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要看江北新区的发展,自然离不开一个新字,在所有“新”的发展动能之中,由互联网带动的数字经济是重中之重。

在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内的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记者了解到,全世界只有25台,全国只有4台的pv6根服务器落地在江北新区。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张兵表示,根服务器是一个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根落地以后,不光是对江北新区,对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形成访问的高效、安全。根服务器也为江北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张兵:“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是在重点打造产业服务平台以及生态,包括一些国际开源组织的落地,包括国际性的大会在当地的举办,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现在也是永久落户南京了。”

除了在数字经济方面加码新基建,江北新区在城市建设方面也有新举措,未来在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地下将有一个深七层的 “巨无霸 ”地下城。根据规划,地下空间总共分为 7 层,这里的 " 层 " 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住宅层高,而是将这地下空间划分为 7 大层次的 " 层 ",最深的地方达到了 48 米。江北新区中心区地下空间事业部工程部负责人张爽爽介绍,地下空间项目总用地面积约 64.1 公顷,将地下商业、综合管廊、轨道交通、换乘枢纽等功能实现互通与整合。可以憧憬的是,未来的江北新区不仅有一处位于地下的舒适现代都市生活新空间,而且地面交通状况也会是全新的模样。

张爽爽描述,因为项目打破常规的地下空间设计,通过设置采光天窗和提高建筑层高等方法,将 “风光水绿 ”引入地下,为地下空间提供阳光、引入绿植等,像是 “阳光房 ”一般。也就是说,逛街购物时,阳光将洒进负一层,照在消费者身上,并没有在地下的压抑感。与此同时,因为大部分交通被搬到了地下,中央商务区的地面上只有极少数的车辆,地面空间交还给了行人。

地下城建设如火如荼,国际健康城、新金融集聚区也初具产业规模,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何时能享受到中央商务区规划布局的生活配套服务呢?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汪冬宁:“我们发展主导产业,要从留住主导产业的人才开始做起,对他们的需求的满足,是我们发展未来产业一个极其重要的支撑。购物、餐饮、交通、影院,这些都是我们去年做的,今年明年还会有很多的设施落地。未来在这里落地的,所有的跟生活娱乐相关的东西,我们都要求能够在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

汪冬宁同时介绍,一般城市开发比较常见的周期是 15-20 年。所以从中长期来看,2030 年到 2035 年是中央商务区一个集大成时期。“如果说市民要发现这个区域小有变化,应该是 2025 年,届时会有包括配套设施在内一批项目建成,涉及交通、环境、教育、住房、商业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王文欢)

标签:新区;江北新区;地下空间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