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AI赛道 江苏“后浪”与国际同行比肩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1-18 09:23:00
11月14日, 2020DIGIX全球校园AI算法精英大赛在南京举行。这场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华为终端云服务、华为南京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人工智能国际赛事中,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学生们在“机器学习” “计算机视觉”两个赛道比拼,江苏参赛选手获得多个奖项,展示了江苏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

11月14日,2020DIGIX全球校园AI算法精英大赛在南京举行。这场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华为终端云服务、华为南京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人工智能国际赛事中,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学生们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两个赛道比拼,江苏参赛选手获得多个奖项,展示了江苏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

据介绍,DIGIX校园AI算法大赛是将AI理论技术结合真实业务场景的赛题挑战。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全球AI算法爱好者及业界的广泛关注。整个赛程历时130天,覆盖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吸引了2673支队伍近6000多名校园算法精英参赛。 “比赛会给一组脱敏后的真实用户数据,要求结合用户行为习惯进行建模分析,预测投放一个广告被点击的具体情况,最终的运算结果和实际数据相对比,看谁的算法最精确。”来自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研一的向粤参加的是“机器学习”赛道,他和团队的另外两个小伙伴获得了优胜奖。

“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都是算法理论知识,缺乏实践。校园精英大赛给了实战的平台,检验了算法应用能力。”向粤说,获得华为和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举办的算法大赛优胜奖算是得到一块金字招牌,来自江西的她,正是被江苏的人工智能产业氛围所吸引,因此选择来到南京大学读书,将来就业大概率留在江苏继续从事人工智能行业。记者获悉,上届算法大赛冠军nurbs团队成员罗宾理已经入职华为,现在已坐在评委席上。

作为本次大赛邀请的三位全球AI领域顶尖专家之一,担任科学顾问的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教授表示,数字化变革时代,AI技术如何更好更快地落地应用已经成为行业共同面临的课题。“此次大赛为年轻人提供了展示自己算法能力的舞台,他们能够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秀年轻人同台竞争。”周志华说,比赛还涌现出一批高端人才,他们这次来南京参加比赛,后期很有可能选择留在江苏工作,成为未来江苏人工智能乃至整个信息事业的骨干和生力军。

人工智能时代,AI人才、算法、数据、资源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本次大赛不仅为校园算法精英提供了基于真实业务场景的算法挑战,还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持。他们运用数据算法解决业务场景中的实际问题,将理论知识与创新实战相结合,让AI技术真正落地应用并服务于行业。同时,大赛还助力校园算法精英和产业获得更多的关注、资源和施展空间,激发校园算法精英创新创造,建立了赛事、产业、人才共赢的良好生态,助推产学繁荣发展。

周志华表示,江苏的人工智能产业和人才培养在国内是最领先的地区之一。“前一段时间,江苏的互联网发展产业环境稍微弱于北京和深圳。”他坦言,随着江苏人工智能经济逐渐火爆,江苏产业环境正在高速集聚成长。作为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院长,周志华表示,学院成立几年来,吸引了很多理工科优秀学生,为此,也有很多企业专门来南京建立研究院抢人才,吸引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毕业生去工作。一定程度上,学院也为全国的人工智能企业集聚在南京做出了贡献。

校园大赛的中国选手水平如何?周志华说,此次大赛中国选手获奖占比较高,这意味着中国在人工智能赛道上“后浪”的步伐更加稳健快速,中国年轻一代成长很快。这几年,无论是国内产业环境还是培养条件都有革新,“后浪”的成长空间更大。“至少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可以跟国际最先进国家的同行平等对话,甚至某些方面有足够的优势。” 本报记者 张 宣

标签:人工智能;大赛;算法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