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连云港深耕创新沃土培育创新排头兵企业
来源:连网   2021-01-11 08:36:00
昨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在江苏省发改委批复的2020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名单中,港城企业连云港杰瑞电子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企业数量创历年新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共计建设3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43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昨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在江苏省发改委批复的2020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名单中,港城企业连云港杰瑞电子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企业数量创历年新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共计建设3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43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这是近年来连云港市深耕创新经济,培植创新沃土的一个阶段性成效。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港城上下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意识,积极推进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城市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发展新动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建成了一批国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众多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搭建企业需求响应机制,帮助企业破解难题。走访企业开展技术诊断、联系高校院所对接技术专家、科技副总请到企业技术岗……近年来,连云港市不断创新科技服务内涵,构建了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管理机制,从成果端和需求端入手,建立了科技成果申报、科技成果评价、成果需求响应、技术经纪服务、科技中介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信息情报、创业平台支撑、企业科技体检等一系列科技服务系统,让高校科研院所中“蒙尘”的科技成果在港城开花结果。数据显示,2020年,连云港市开展产学研对接近100场次,征集科技成果1266项。举办花果山英才双创周·科技成果产学研对接会,征集企业技术需求304项,发布高校院所科技成果2245项,同比增长275%。2020年连云港市共获批省科技副总49名,同比增长75.0%。海州区的“周三科技服务日”、东海“协同联盟”等活动让企业需求实现了快速反应,找到精准创新对象。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加快连云港科技大市场平台的建设,在更加广泛的领域为高校院所、服务机构和科技企业搭建多元开放平台。据了解,该平台通过构建科技与产业资源对接合作机制,探索技术转移转化有效模式,促进高校技术转移、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高新企业培育,为深化产才融合、助推高质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鼓励企业建站建所,构建现代创新体系。随着政府搭建的科技大平台不断完善,港城企业既是引进和研发投入的主体,也成为连云港引进大院名校受益的主体。据市科技局统计,连云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省级科技平台,85%以上是由企业共建共引的。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介绍,这些企业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研究所、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载体,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研发设施和高素质人才,从而在成果转化应用、新产品开发、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 连科)

标签: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