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玄武门下的历史风云
它见证了武则天下台,也是传国玉玺消失之地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臧磊   2021-01-15 14:57:00
隋唐洛阳城玄武门遗址时隔千年重见天日。

日前,隋唐洛阳城玄武门遗址时隔千年重见天日。这个地方,曾是张柬之等人率羽林军迫使武则天退位还唐的聚集地,也是后唐末帝李从珂自焚之处。本期“史说”,我们邀请到中国武则天研究会副会长、隋唐史学会会长王恺,讲述千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往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臧磊

玄武门下聚集了500羽林军

据王恺介绍,当地考古部门对玄武门遗址的发掘已接近一年,目前已探明玄武门遗址的建筑形制、确切位置等。可确认,唐时期的玄武门为单门道过梁式建筑结构,门道宽7.3米。

据相关资料,玄武门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是隋唐时期宫城大内(核心区域)的北门,位于大内北墙正中,门外是护卫宫城的驻军所在地。

王恺告诉记者,历史上最有名的玄武门位于长安(现今的西安),李世民主导的玄武门之变,而事实上,洛阳玄武门的故事同样精彩。

神龙元年(705年),李显与张柬之等宰辅重臣正是从这道城门杀入大内,逼迫武则天退位,还唐于李。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神龙政变”。

站在洛阳玄武门遗址前面,看着被发掘出来的瓦当和墩台,或许能想象得出玄武门当年的恢弘气势。而在705年2月20日,正是在这里,玄武门下,聚集了一众将领和500羽林军。

这时的国号是周,称帝15年的武则天已81岁了。从660年和唐高宗一起临朝开始,到神龙政变前夕,武则天已经统治中国45年。垂暮之年,兼有疾在身,臣子们很关心继承人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武则天也有过考虑。立儿子(李显、李旦)还是立侄子(武承嗣、武三思)?她犹疑不定。

698年,突厥犯边,武则天募兵抗敌,结果招不到兵,后改为太子挂帅,很快就募到五万余人。武则天据此判断民心思唐,所以在这一年,她迎回李显,立为太子。

迎回李唐后人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将江山托付给他。事实上,武则天此时对继承人的问题仍是举棋不定。所以接下来,她才会听信宠臣张易之、张昌宗“二张”的片面之词,打击“太子党”。比如,二张称,曾任太子左庶子的宰相魏元忠等人密谋让太子篡位,取代武则天。魏被贬出京。离京前,有好友送行,又被诬为团伙谋反,武则天立即让有司速速审理,并提前给定了调,说“兹事皆实”。这哪里是审案?是想走个过场罢了。

之后,东宫重要官员多被外放。

武则天的种种举动都让人怀疑她是不是要对李显下手?在废立太子、毒害子嗣方面,武则天是有“前科”的。

唐高宗最初立李忠为太子,等到武则天生下李弘后,便废了李忠,另立李弘。李弘是个有主见的人,他多次违背武则天的意愿,被武则天毒杀。之后,武则天又立李贤为太子。这个太子很有声望,但武则天想独揽大权,甚为忌惮。母子俩有了嫌隙后,李贤“无由敢言”,作一首《黄台瓜辞》,希望武则天听了能有所感: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

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

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

但武则天丝毫不为所动,将李贤贬为庶人后,又逼其自杀了。武则天又立李显为太子,高宗病逝,李显做了55天的皇帝,便被武则天借故废了。

对家中其他亲人,武则天也非常绝情。李显之子重润、女儿永泰及夫婿因议论武则天宠臣张易之、张昌宗这“二张”权势过大,最终被缢死或被下狱而死;李旦两个妃子去给武则天请安,一入宫门便再无消息,李旦什么也不敢说;太平公主的丈夫薛绍卷入谋反案被杀,自己被当作政治棋子,再嫁武氏家族……

能立,就能废。李显这个太子之位并不安稳。对一心想改周归唐的臣子来说,武则天的大肆驱逐“太子党”也让他们有了大胆的想法。

恰巧这时,武则天病了。705年2月20日,张柬之、桓彦范、崔玄暐、敬晖、袁恕己和李湛、李多祚等联手,称张易之、张昌宗二人谋反,率领禁军诛杀“二张”。

张柬之他们率领左右羽林军五百余人来到玄武门,又派李多祚、李湛及李显的女婿王同皎到东宫迎接李显。待李显到玄武门后,他们斩断门闩闯入宫内。

此时武则天正在迎仙宫,张柬之等人在走廊里将张易之和张昌宗斩首,然后进至武则天居住的长生殿。武则天惊起:“是谁作乱?”张柬之答:“张易之、张昌宗阴谋造反,臣等已奉太子命令将他们杀掉了。因担心消息走漏,所以没有向您禀告。”

事已至此,武则天也是无奈,只能听凭他们改周归唐。她哭着对李显说:“我从房陵将你迎回来,当然是要将这天下给你的,而五贼贪功,竟惊我到这个地步!”

次日,武则天传位于李显。再隔一天,李显复位。后来,复位的唐中宗李显还专门把玄武门改名为神武门,门楼改为制胜楼。

鸟尽弓藏

“神龙政变”整个过程很简单,那么,这里面谁是主谋?

张易之、张昌宗权势熏天。无论是李显、太平公主,还是武家,都曾吃过他们的亏。在这起政变中,李显一方深度介入是看得到的,同时,也隐约可见太平公主游走于李、武两大阵营,这才有了双方齐心协力之举。

王恺还告诉记者,从目前出土的多方神龙元年宫女碑碑文看,在这起政变中,宫女和内官们都起了不小的作用。

武则天能在宫中左右逢源,与其费心经营宫人关系有密切关联。在她还是昭仪时,便曾多方交接宫人,皇后与嫔妃所作所为,她都能“得辄以闻”,第一时间知道。她能扳倒敌手,也得益于这帮宫人的助力。等她大权独揽之后,她也多方利用宫人,如此一来,宫人便也有了操纵政权的力量。在政变中,这些宫人负责宫内外联络、传递消息。武则天时期,间谍遍布内外朝,却对张柬之的秘密行动毫无察觉,这也是宫女为其掩护所致。

而在政变后,武则天的得力助手上官婉儿非但没有遭到打压,反而前途一片光明,深得李显信任,其去世后,太平公主赠巨资助其安葬,这只有一种可能:政变前,她就已经背叛了武则天。

关于这起政变,新旧《唐书》和《资治通鉴》所记有些不同。有的记载说是李显的被迫之举,也有记载说李显是主谋。王恺认为,参与政变的人,很多是李显的党羽,其中还有太子妃韦氏的身影。说李显是被迫的,实在说不过去。

神龙政变后,武则天移居上阳宫,到这年年末便去世了。张柬之等五人都被封王,但他们的权力却也被剥夺了。韦后与武三思反复劝说李显,这些臣子“恃功专权,将不利于社稷”,不如封他们为王,“罢其政事”,这样一来,“外不失尊宠功臣,内实夺之权”。

“上以为然”,皇帝被劝服了。所谓鸟尽弓藏,不过如此。

而在后来与韦后和武三思的政治斗争中,张柬之遭到排挤,被流放到广东,气愤而死;桓彦范、崔玄暐、敬晖、袁恕己,也遭流放,虐杀而死。

传国玉玺也在这里消失

除了“神龙政变”外,这里还发生一件很具戏剧性的历史故事——后唐末帝李从珂在这里自焚,传国玉玺也在这里消失。

王恺告诉记者,李从珂原为后唐明宗李嗣源义子,他率军攻入洛阳后,于934年4月废愍帝,自己当了皇帝。李从珂和石敬瑭长期不和,称帝后,派了几万大军去攻打石敬瑭所在的晋阳城。石敬瑭抵御不住,便投靠契丹。在契丹军的帮助下,石敬瑭打败了围城的后唐军,并转而进攻洛阳。李从珂兵力很强,但他能力不够,不敢御驾亲征,只是喝酒、哭泣,坐待灭亡。

936年,契丹军和石敬瑭军队逼近洛阳,将领纷纷投降。李从珂仰天长叹,携带传国玉玺,登上玄武门城楼,命人堆柴点火,自焚而死。

传国玉玺,据说取材于和氏璧,秦王嬴政破赵,得和氏璧,命李斯篆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字,咸阳玉公孙寿将其雕琢成玺,即为传国玉玺。这块玉玺随江山多次易手,但至李从珂自焚,便消失无踪。所以,不少网友也希冀能通过这次考古发掘找到传国玉玺。

在这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还发现,除了唐代遗迹外,玄武门在宋代已被遗弃。玄武门为何被废弃?据考古人员介绍,北宋时,洛阳号称西京,虽然宫城的大格局得以保留,但宫城内的形制布局有所变化。宫城的中心整个向北偏移,玄武门作为隋唐时期宫城大内北门,在这种变化中遭到废弃。

玄武门遗址的发掘和发现,为后人重温当年的历史提供了明确的故事发生地,让书本上记载的历史能走进现实。

(本文图片均为辛俊峰拍摄)

标签:玄武门

责任编辑:国亚妮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