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二月上演天象大片:金星合土星上演"星星相吸" 追星族有福了
来源:现代快报   2021-01-19 10:34:00
即将到来的2月,土星和火星将分别在天幕中与月亮来一次近距离的邂逅。

早春二月的天宇,是行星的舞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即将到来的2月,土星和火星将分别在天幕中与月亮来一次近距离的邂逅,为广大天文爱好者们呈现行星“逐”月的浪漫。此外,“行星之王”木星将分别与金星、水星上演一场“星星相吸”的大戏。你会加入“追星”的行列吗?

2月6日

金星合土星,上演“星星相吸”

2月6日,有着“指环王”美誉的土星将与明亮的金星率先登临天幕。如果天气晴好,市民可目睹这两颗行星在东南方天空“星星相吸”的有趣情景。

在浩瀚的宇宙星系中,土星的外观颇为“出挑”,备受天文爱好者追捧。它有着巨大美丽的光环,就好像一条飘带一般围绕在星球上面,在阳光照耀下呈现五光十色的光芒。这顶别致的“草帽”是由大大小小的碎冰块组成,它们以飞快的速度围绕土星旋转,环环相叠就像一张巨大的密纹唱片。

金星则是夜空中除月亮之外,最亮的天体。

“2月6日下午1点,金星与土星相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胡方浩介绍,由于金星与土星离太阳不远,此时这两颗行星已经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感兴趣的市民可在当天日出前朝东南方向寻找它们的身影。

胡方浩说,以南京地区为例,当天土星与金星升起时间为6:21,太阳升起时间为6:55。“中间只有约半小时时间可以观赏。”

2月10日

土星合月,“指环王”风采肉眼可见

紧接着“土星合月”美丽天象将上演。届时,土星将悄然来到“月亮女神”身旁起舞,奏响“星月交响曲”。

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

“土星合月发生在2月10日晚7点,此时月亮与土星均已在地平线下,感兴趣的市民可选择日出前在东南方地平线附近寻找它们的身影。”胡方浩介绍,届时可以看到一弯细细的月牙挂在天宇。在弯月不远处,有一颗肉眼可见的亮星,这就是土星。如果借助望远镜,可以观赏土星的光环。

胡方浩提示,随着天光放亮,“指环王”会逐渐淹没在淡淡朝霞之中,“以南京地区为例,当天土星升起时间为6:07,太阳升起时间为6:52。中间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观赏。”

2月14日

水星合木星,旁边还有金星、土星

2月14日,苍穹将上演水星与木星近距离接触、相依相伴的天文景观。

木星是太阳系中体积最大的行星,也是继月亮和金星后夜空中最亮的天体,肉眼即可观测。而水星因为距离太阳最近,总是被淹没在太阳光里,很难被人们观测到。

2月14日凌晨3点,水星和木星恰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从地球上观看,两者之间的距离最近。

“不过,此时水星与木星还未升起,可以选择在当天日出前朝东南方向寻找它们的身影。”胡方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南京地区为例,当天木星升起时间为6:14,太阳升起时间为6:48。

胡方浩说,当天在水星和木星的附近还有金星和土星,闪闪发光,相互辉映。“不过,水星可能很难见到。”

2月19日

火星合月,三颗“红星”与月亮排成直线

2月19日,火星这颗备受关注的行星将与月亮上演“相合”的精彩戏码。

“如果天气晴好,大家肉眼就可以看到红色火星与皎洁的月亮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美丽天象。”胡方浩介绍说,火星合月的确切时间是早上7点,但这时火星和月亮还没升起来,所以只能等到日落后再观看。日落后,火星、月亮已高悬在天空中。

毕宿五是金牛座中最亮的恒星,呈红色。胡方浩说,当天,它将与同样是红色的火星拱卫着“月姑娘”。

“将视野再放宽,在毕宿五的一边还可以找到另一颗红色的恒星——参宿四。它是一颗红超巨星,届时可以看到这三颗‘红星’与月亮一起在夜空中近似排成一条直线。”胡方浩说。

标签:天象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