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姑苏城里, 与你相约“浮生”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3-04 10:25:00
凡逛过苏州园林的人,大半都会对沧浪亭门前的一泓碧水留下深刻印象。

凡逛过苏州园林的人,大半都会对沧浪亭门前的一泓碧水留下深刻印象。它模糊了内与外、古与今的界限,临水一带长廊、隔岸万竿修竹,都成为“清风明月本无价,远水近山皆有情”的真实写照。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已经在此演出了3年多,一叶轻舟载着巧笑倩兮的佳人,笑迎观众共赴“浮生”之约。

在历史文化浓度“超高”的苏州城,《浮生六记》委实算不得什么声名显赫的IP,但在制作人萧雁看来,它恰好与苏式生活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和血脉传承,“沈复与芸娘的日常和理想,既是布衣蔬食的烟火神仙,也是可感可亲的美好人生。”

秉承着这样的创作理念,“浮生”不断打怪升级,2018年的1.0版本,让古老的园林和昆曲实现了点石成金的惊艳邂逅。2019年的2.0版本,浮生乐队现场演奏,首次走出沧浪亭,加入苏州评弹,更为丰富的“在场感”,让演出更加一票难求。

直面疫情冲击,3.0版尤其值得大书特书。演出团队积极呼应“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打造计划,力图在“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的“夜魔方”每一面,都涂抹上关于“浮生”的色彩。经过充分讨论与磨合,“浮生”IP演出、文旅、文创三大产品线的发展方向开始明晰。

演出产品内容进一步丰富,用苏州评话来介绍故事背景,成为苏州非遗乃至文化遗产的集大成“广告”。文旅产品线上,资深媒体人出身的萧雁敏锐地意识到线上传播和产品升级的内在关联,一方面,不断设计完善产品,从“浮生半日”的“下午茶+演出”套餐,到“浮生二日”“浮生三日”的“苏式”休闲旅程,本身已具有足够吸引力;另一方面,再加上KOL“代言”加持,知名媒体人文岚发起“跟文岚一起浮生二日”,报名的火爆情况超乎想象。文创领域则在线下线上共同发力,线下打造浮生国风市集,线上开发“浮生集”小程序。

让萧雁特别自豪的是,疫情冲击下,演出场次比2019年略有减少,但盈利“不降反升”。究其原因,她和主创都认为,出境游的中止,让中高端消费人群的需求向“家门口”转移,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更容易得到人们青睐。“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很多来自上海和浙江,包括本省的高素质受众,都成了‘浮生’的好朋友。”

随着文旅市场的渐次复苏,重新出发的2021年4.0版又将实现一次新的飞跃。在两年半演出161场的基础上,主创团队对主要目标群体进行精准画像,发现90后、00后观众占比七成以上,“我们通过设置NPC(游戏角色)来增加更多互动内容,把原来的30-35人观演团分为三个小组,设置不同的剧情支线,提供给观众更细致的体验、更丰富的选择。”

《浮生六记》一书的残稿,由杨引传先生发现于苏州的旧书摊,又在当时主持上海申报尊闻阁的王韬先生筹谋下,以活字版刊行于世。一百多年后,萧雁团队又和上海复兴集团旗下的豫园文商合作,在最新打造的“海上梨园”剧场,正式推出“海上版”。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一百多年前沈复芸娘们的向往,林语堂眼中“欣爱宇宙间的良辰美景”的“平常的雅人”,正在当代文旅和戏剧人的巧妙运作下,成为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可感真实。

(本报记者 王宏伟 姚依依 通讯员 靳扬扬)

标签:昆曲

责任编辑:行晓艺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