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10余本南京大屠杀历史和国家公祭主题出版物亮相
来源:南京日报   2021-12-08 15:33:00
10余本南京大屠杀历史和国家公祭主题出版物亮相。

昨天,“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2021年系列图书发布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中元摄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江瑜)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即,12月7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1年系列图书发布会”,10余本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和国家公祭的主题出版物集中亮相。

副馆长凌曦介绍,在图书期刊编辑方面,纪念馆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编辑出版南京保卫战和南京大屠杀重要史料。纪念馆持续深挖南京保卫战和南京大屠杀史料,陆续出版了相关史料汇编。2018年起,纪念馆联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江苏省社科院、南京师范大学等相关专家深入开展南京保卫战专题研究,推出了“南京保卫战史料与研究”系列丛书,已经出版了《南京保卫战档案》8册和《南京保卫战文史资料》《南京保卫战历史文献(1937—1949)》《紫金山的碉堡》等12本史料汇编。近两年出版了《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和《南京保卫战中方报纸报道(1937—1938)》;今年还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华人教授陆束屏合作,出版了《日军南京暴行:德国外交文件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此外,还关注细菌战问题,资助出版了《侵华日军细菌战在丽水(1942—1944)》一书。二是编辑出版国家公祭日系列资料集。三是编辑发行南京大屠杀研究学术期刊。

发布会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张生介绍英文著作《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这是目前有关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的最新外译成果。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作为作者代表,介绍《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江苏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杨颖奇研究员介绍《述说与诉讼——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传》。该书荣获2020年度苏版好书和南京出版社2020年度“十大好书”。

下一步,纪念馆将继续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以史料研究和对外翻译为重点,深入开展南京大屠杀重要文献选编和外译工作,争取在明年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之际推出新的研究成果。

标签:发布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