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谷爱凌:看《哪吒》长大的海淀孩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2-08 09:28:00
“她太受欢迎了,看起来人人都爱谷爱凌。”一名外国记者如此感叹。

“她太受欢迎了,看起来人人都爱谷爱凌。”在首钢大跳台赛后混采区里,一名外国记者如此感叹。

她几乎是被工作人员赶着走过一个又一个采访区域。粗算一下,从她第四个比完赛到离开混采区大约用了50分钟,是在赛后混采区停留时间最长的运动员。

但她又非常认真地回答记者们一个又一个提问,有中国记者、美国记者、法国记者、日本记者......她落落大方又俏皮可爱,很难让人不喜欢上这个中国姑娘。

比如,她在第二跳的失误被很多记者问起。当时谷爱凌选择了一个女选手中少见的双手抓板动作,遗憾的是落地时出现较大失误,导致一个雪板脱落,这一轮仅拿到24.50分。

她用中英文说了很多遍当时的想法。“当然也会有压力啦,要是我没能进入决赛,我会对自己感到不满意。”她还主动说到,“我比赛的时候一直和我妈打电话,她跟我说我肯定能做成,我14岁时就能完成这个动作了,最后一跳肯定可以。”

还有记者注意到她雪板上画着一条龙。“对对对,我一定要说一下这个!我今年的雪板上有一条龙,中文意思就是‘人中之龙’。”说着说着,她还转过身来,掀起号码簿,对记者说:“我后背上还有一条龙,都是我设计的!”

现场记者被她这率真的一幕逗得哈哈大笑。倒是她,很“一本正经”地说,“我一直特别关注时尚,我也是模特,希望通过滑雪,在冬奥会赛场把中国元素展示给世界。”

其实,谷爱凌在这场冬奥会首秀前就受到了很多人喜欢。在大街上,地铁站里,电梯间里,即使你不能准确说出她的比赛项目,也能一眼认出这个漂亮的姑娘。

她还出现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方阵中,她不停地挥舞五星红旗,中国队员纷纷和她合影,她来者不拒,每一张照片里都有她标志性笑容。“谷爱凌被众人求合影”还登上了中国社交平台热搜榜。

7日的比赛尽管世界顶尖名将云集,她依然是最受瞩目的那个。每一次她出场前,现场观众都会热情鼓掌,每一场她滑行完毕,现场大屏幕上都会露出她爽朗的笑脸,给大家比心,送大家飞吻。

即使第二轮落地出现失误,她还是笑着摇了摇头,转过身去准备下一跳。她还主动拥抱了在赛前训练中受伤的队友杨硕瑞,镜头中两名中国选手深情相拥,又引发了现场观众一阵掌声。

为什么“人人都爱谷爱凌”?

“我知道她不仅是世界冠军,还是顶级大学的学霸,还是时尚、写作、美食等各个领域都有涉猎的全能少女。”首钢大跳台场馆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说,她几乎挑不出毛病,你总能在某个领域发现她的闪光点。

除去身上的种种亮光,她选择为中国而战,或许更戳国人内心。虽然出生于美国,但谷爱凌在母亲影响下从小就了解中国,2岁以后每年夏天都会跟着母亲回中国。有人管她叫洋娃娃,她反驳说,自己是“看《哪吒》长大的海淀孩子”。

2019年,16岁的谷爱凌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报到。”

在混采区,一名日本记者提问,“谷爱凌你应该怎么向日本观众介绍自己?”她脱口而出说:“大家好,我是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很高兴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比赛,我希望所有的青少年们尤其是女孩们,能够通过冰雪运动去了解自己,去打破限制,去交朋友,去做以前不敢想象的事儿。”

当她被工作人员拉着要走出混采区时,还有不少记者想向她提问。一名女记者喊道:“爱凌爱凌,你怎么看待‘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谷爱凌边走边转过头来说,“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我们今天在这里比赛都非常享受,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团结!”

标签:谷爱凌

责任编辑:王晶枫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