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新业态催生的这些新职业,看看有没有适合你的?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2022-06-30 16:28:00
新业态的发展催生了新职业,而新职业又将开辟更多就业“风口”。

近日,数字职业、绿色职业、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职业等三大类别共18个新职业向社会公示。新业态的发展催生了包括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等在内的新职业。而新职业又将开辟更多就业“风口”,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截图

“得知自己的职业被认定为新职业的时候,我很惊喜。”最近,从事研学旅行工作的王博看到不少同行转发了“研学旅行指导师成为新职业”的消息,感到很振奋。“以前介绍自己的时候,一般就说自己是带夏令营、冬令营的老师,以后可以用这个新称呼了,期待由此获得家长和孩子们更大的认可。”王博说。

研学旅行指导师是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新职业之一。6月14日,18个新职业向社会公示,这些新职业信息拟纳入新版职业分类大典。

数字职业、绿色职业、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职业是此次公示的新职业的三大类别,这也折射出经济发展的新动向。专家认为,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新职业将带来新就业,新就业又能反哺经济发展,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文旅教融合下的研学旅行指导师

独立生活营、先锋少年挑战营、中轴线探索营……在工作中,王博会根据孩子们的年龄段、身心特点、活动目的,策划不同的活动主题,设计既有体验感又有教育意义的课程内容和形式,并提前体验旅途中的环境,带队完成旅行时将安全保障贯穿于活动的各个环节。

“以独立生活为例,孩子的这种需求是一直存在的。自从2015年入行开始,我便能明显感觉到,这种需求越来越为家长所重视。”王博表示,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学生参与研学旅行的意愿也愈加强烈。

“研学旅行指导师成为新职业,体现了文化、旅游、教育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进入行业。”王博因此对自己的工作更加有信心。

民宿管家,由“0”到“百万”的跨越

2000年出生的胡晓宇,在西安工程大学读环境设计专业。他的老家在秦岭脚下的一个小村子。由于临近自然景区,人流车流都会经过村子。大二开始,胡晓宇萌生了经营民宿的念头。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利用业余时间将自己家的独栋小院进行了装修,并上线美团,开放给游客入驻。虽然只有3个房间,但生意相当不错,每年的收入足以支撑他上大学的开销。

临近毕业,当很多同学都留在城市找工作的时候,胡晓宇则选择在村子里做些事情。今年“五一”前后,胡晓宇利用专业知识,在村子里设计露营地,打造出了6个露营民宿。很多村民也受他影响,开始经营起了民宿和露营地。在胡晓宇看来,工作不应该只是坐办公室的那种样子。能在村子里做点事,帮助村民一起致富,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根据人社部的数据,民宿管家,是一个在短短几年便实现由“0”到“百万”级规模跨越的新职业,而这与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美团数据显示,疫情之下,民宿从业者数量保持着稳定增长,并且有效拉动装修、设计、保洁、管理等上下游产业链相关就业。今年,00后民宿管家数量增长了75%。

“不过,人才缺口一直是民宿行业的痛点。”有业内人士表示,民宿管家认定以及可预见的职业技能培训、资格认证等系列配套工程,可很大程度上解决行业人才不足的问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催生数字职业

18个新职业信息中,数字经济发展中催生的数字职业高达9个。对此,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解释,数字经济正在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产生深刻变革。此次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对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背景下的职业分类进行了专题研究,对其中数字特征明显的职业予以标注。

“从本轮公示的新职业来看,数字经济与传统业态的融合成了催生新职业的重要驱动力。”美团相关负责人说,以美团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之所以能成为新型职业的培育平台,原因在于以数字技术融合传统业态,继而促进了新模式新业态的出现和生长。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从2005年的2.6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9.2万亿元。到2025年,数字经济带动就业人数将达到3.79亿。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认为,我国数字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当前,数字经济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人们的衣食住行都需要数字科技手段进行改造升级,这促进了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出现,进而催生出新职业。”盘和林说。

新职业开辟更多就业“风口”

除了数字经济发展中催生的数字职业、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职业外,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要求下涌现的碳汇计量评估师、综合能源服务员等绿色职业也是此次公示新职业的重要类别。

“18个新职业中,数字经济、新平台经济需求是主流,还有如农业数字化技术员、煤提质工和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等职业,这些工种是过往工种的细化,回应了行业日渐增加的提质增效需求。”盘和林说。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而新职业有望带来更多就业“风口”,并有助于促进未来就业市场的持续稳定。

“新职业的出现,反映出这些领域旺盛的人才需求以及国家对该行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盘和林认为,新职业会拓宽求职者的专业化成功路径,也将进一步推动该行业转型升级。

标签:新职业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