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结发礼、点红烛、行拜礼……这样的婚礼式颁证,你心动吗?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0-10-13 11:20:00
“结发同枕席,生生共为友。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现代快报讯(记者徐苏宁/文赵杰/摄)“结发同枕席,生生共为友。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在仪式感十足的颁证词中,结发礼、点红烛、行拜礼逐一举行,礼成后新人就从颁证员手中接过红本本,这样的婚礼式颁证,你心动了吗?10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云锦路129号的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新址,探访目前江苏最大的结婚颁证大厅,今后,许多新人将在这里感受到婚礼式颁证这个人生高光时刻的仪式感。

【打卡婚姻登记处】

爱情元素无处不在,婚姻登记窗口打造成小单间

这个国庆长假后,新的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始试运营。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该婚姻登记处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是按国家5A级婚姻登记处标准打造的现代化、规范化、智能化的婚姻登记处。

△ 南京市婚姻文化展示馆

一走进婚姻登记处,就看到窗明几净的接待大厅里设置了休闲区域。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儿有书吧、自助咖啡机,可以给婚姻当事人及亲友一个轻松、愉快的等候环境。一楼还设有南京市婚姻文化展示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结婚四大件”、不同年代的结婚证书……在这里都能看到。

结婚登记区则设置在三楼。电梯门一打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紫色的“誓言墙”,在粉白色花朵的点缀下,郑重却又不失浪漫。墙上写着:“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结婚登记区设有结婚侯登大厅、7个结婚登记窗口、2个婚前辅导室、文创小屋和2个涉外婚姻登记室。

△“樱花树”

当天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小林,刚进入结婚侯登大厅,就迫不及待拿出手机拍照打卡。原来这儿有一棵让人移不开目光的“樱花树”。“太好看了,很少女。”小林感慨,大厅里的灯都是白色的云朵灯,整个布置感觉像咖啡馆一样。以前看朋友们来登记结婚,基本上就是晒一张结婚证,这儿可以拍照留念的细节更多了。小林说,这里有许多贴心的小细节让她觉得很赞。

△ 登记的窗口打造成了一个个“小单间”

而最让新人们觉得“有心了”的是登记的窗口被打造成了一个个“小单间”。“月遇从云,花遇和风,今晚上的夜空很美,我又想你”“龙应该藏在云里,你应该藏在心里”……小单间的门上,都写上了情话,甜蜜的氛围蔓延在登记大厅的每一个角落。

四楼则是离婚登记区。电梯门一打开,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也可以看到一句诗:“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和三楼浪漫的氛围相比,离婚登记区则显得严肃很多。记者了解到,建邺区婚姻登记处还与建邺区法院开展合作,在离婚服务区内设置了家事诉前调解室,邀请法官定期解答婚姻相关法律问题、对双方离婚纠纷进行诉前调解。

【感受颁证仪式】

颁证大厅中式、西式可选,“结发礼”让新人感动不已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注重领结婚证时的仪式感,这里就藏着目前江苏最大的结婚颁证大厅。当天来领证的小杜,特意穿了红裙子。而让小杜更有仪式感的是领证后的颁证仪式。

△ 小陈和小杜选择的是中式颁证厅

“结发同枕席,生生共为友。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有请新郎新娘行结发礼。”伴随着颁证员吴炜念出庄重的颁证词,新人小杜将自己的一缕头发交到了男朋友小陈手上,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小陈则小心翼翼地将头发收藏于荷包中。他告诉记者,这是当天让他最感动的一刻。“其实我们已经在山东老家简单地办过婚礼了。没想到今天来领证,却更有仪式感。心里涌现出来的责任感,比办婚宴那天还强烈。”

吴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小陈和小杜这对新人选择的是中式颁证厅,中式颁证厅面积为88平方米,以中国红为底色,嵌入了江南古典建筑元素,营造出浓厚的、具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婚庆氛围。整个颁证仪式中有“结发礼”“点红烛”“行拜礼”“礼成”四道程序。新人们也可以带亲朋好友一起来见证他们领证的幸福时刻。“如果新人带父母来,我们则有另外一套流程。除了点红烛、夫妻对拜之外,还会设置拜高堂、敬茶的环节。”

△西式颁证厅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儿不仅有中式颁证厅,还有西式颁证厅。走进西式颁证厅,第一感觉就是清新明亮。两边花团锦簇,屋顶悬挂着树叶灯和萤火虫灯。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饰品也藏着美好的寓意。“树叶灯寓意‘枝叶相持’,萤火虫灯则代表着‘星火相传’。”

西式颁证厅面积为119平方米,运用8台超短距LED投影机营造沉浸式的实景效果,根据新人需求,还可以更换海边、雪景等场景,营造浪漫氛围,加深领证的仪式感。

“无论顺境逆境、富裕贫穷、健康疾病、快乐忧愁,我都将毫无保留地爱你……”在西式颁证仪式中,新人将在这里宣读结婚誓词。2019年2月,江苏将涉外婚姻登记权限“下放”,建邺区婚姻登记处开始受理该项业务。结婚誓词也受到了“洋女婿”“洋媳妇”的热捧。考虑到一些“洋女婿”“洋媳妇”在理解中文誓词上有难度,建邺区婚姻登记处还推出了英文版的结婚誓词。

同时,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还贴心地准备了男女化妆室以及中西式的礼服。“这些都是免费使用的。”

△ 男女化妆室

【江苏做法】

不断推出多种模式,将登记颁证与婚礼合二为一

刚领完结婚证不久的南京市民江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很喜欢这种婚礼式颁证。“办婚礼其实还挺劳心劳力的,更多是给家人仪式感,但领证是给自己的仪式感。”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这些年来,江苏一直在推动这种“轻登记、重婚宴”的观念向“重登记、轻婚宴”转变。江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领证是两人成为合法夫妻的起点,选择参加颁证仪式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据统计,江苏全省2019年依法办理结婚登记56.9万对,其中自愿参与颁证仪式的有六成左右。

如何增强颁证的仪式感,全省各地婚姻登记部门也在不断探索,陆续推出了集体颁证、户外颁证、集体婚礼等模式,将登记颁证与婚礼合二为一。“我们不仅仅是把小小的证书交给新人,更是要通过颁证词中‘互谅互让’‘相濡以沫’等字眼,让新人能从此刻开始感受到婚姻的神圣,更加慎重地对待婚姻,承担起婚姻家庭赋予他们的责任,端正婚姻家庭观,加深对婚姻的认知。”该负责人说。

标签:婚姻登记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