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1 > 走进伟人故里 > 最新资讯
探寻“新旅”精神,感受漕运文化,外籍友人相聚“伟人故里”淮安
来源:我苏网   2021-06-18 21:23:00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回了一封信,勉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我苏网讯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回了一封信,勉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这封信让这所拥有92年历史的小学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它有何特殊之处?6月17-18日,带着这样的疑问与好奇,来自委内瑞拉、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和韩国等多个国家的外籍友人跟随“发现江苏•走进伟人故里”活动走进江苏淮安,来到了活动的第一站——新安小学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

“1935年,新安小学十四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向千百万人民宣传抗日救亡,动员和组织了十八万少年儿童参加抗战,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来自韩国的崔昡镇驻足新安小学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内,倾听这所学校的“前世今生”。“那时候他们年纪很小,但为国家做出了大贡献。”

发现江苏活动启动仪式上,新安小学表演了舞蹈节目《我心中的河》,淮安文化学者李倩介绍了漕运文化,非遗传承人金矿现场表演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闸民歌”,非遗传承人潘宇介绍了淮安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博里农民画”,并展示了其中的精美佳作。来自巴西的费尔南多和俄罗斯的小龙女联袂献唱《我在运河边等你来》,传递淮安的热情。塞尔维亚留学生叶琳娜和淮安艺术家一起,表演了充满原生态魅力的渔鼓舞,展示淮安与漕运相关的文艺元素。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淮安,这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着2000多年悠久灿烂的历史,孕育了诸多名人贤士,从军事大家韩信到开国总理周恩来,从汉赋大师枚乘到文学大家吴承恩。此次发现江苏活动,外籍友人走访了周恩来故居和吴承恩故居,实地感受淮安“伟人故里”的无限魅力。

坐落于淮安区驸马巷7号的周恩来故居,青砖灰瓦、古朴典雅,重现了周恩来总理童年生活学习的场景,其中陈列周恩来与家乡的相关图片和实物。这是崔昡镇的首次淮安之旅,他向记者表示,“以前学习中国概况这一课程时,我了解到周总理是中国外交史上的重要人物,在和印度谈判时,他曾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次来到他的故居,我感到很亲切又十分荣幸。”

三公里外的打铜巷,坐落着文学家吴承恩的故居。吴承恩故居地处淮安西北部,背靠里运河,曲径通幽,是由多间房屋和亭台轩阁、假山池塘等所组成的明代风格的园林建筑群。在这里,委内瑞拉驻沪总领事莱斯贝斯·贝里奥斯表示获益良多,“我能够想象文学家吴承恩童年时期如何奔跑在这座美丽的庭院内,他在这里发挥了文学创作的想象力,创作出《西游记》这样一部古典名著。”

外籍友人和《西游记》人物合影

淮安因水而生,依水而兴,千里淮水横贯东西,润泽淮安大地。夜幕降临,外籍友人乘船游览里运河,途经清江浦楼、清江大闸等景点,一幅绚丽的运河画卷呈现眼前。作为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漕运文化是与淮安相依相生的灵动符号。漕运博物馆给来自伊朗的Paksa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古代社会借助河道水运进行大规模粮食物资的转运,她感慨这一运输方式所体现的民族智慧和运河的重要性。

持续两天的淮安文化之旅,外籍友人实地体会了淮安“伟人故里”和“漕运之都”的魅力。“虽然是第一次来淮安,但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认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外籍友人可以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让更多的人来这里了解淮安的历史文化底蕴。” 委内瑞拉驻沪总领事莱斯贝斯·贝里奥斯说。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记者/张琳曼

标签:淮安;外籍友人;江苏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