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1 > 走进智造名城常州 > 最新资讯
2021“发现江苏”走进智造名城常州
来源:交汇点客户端   2022-01-20 16:08:00
来自美国、英国、南非、尼日利亚、伊朗等10个国家的10多位在苏外籍人士走进常州,领略常州的智造动能、人文根脉和国合活力。

交汇点讯 12月28日至29日,2021年“发现江苏·走进智造名城常州”活动启动,来自美国、英国、南非、尼日利亚、伊朗等10个国家的10多位在苏外籍人士走进常州,领略常州的智造动能、人文根脉和国合活力。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力群,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杨菁,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秘书长杭勇出席启动仪式。

“制造智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位于常州的理想汽车基地占地面积约735亩,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线、物流、IT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设计年产能10万辆。工厂全面采用绿色材料、绿色工艺及节能减排技术,实现“高品质、智能化、零污染”生产。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登陆纳斯纳克挂牌上市。

常州厚植制造优势,布局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等产业链建设,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向“智能化”要“产出率”。运转中的焊装车间里,都是机械手臂在火花四溅中运作,几乎看不到工人。据车间研发人员介绍,只需三分钟,十台机器人同步完成车身合拼。智能设备不仅能提升产品品质、精度,节省人工,更以数字赋能激发新的动能,从部件生产环节就开始了数据化的记录,细到全车1334个紧固点螺丝的扭矩值都可以长期追溯。来自美国的Mary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看智能设备生产,“太壮观了!”她感叹,“短短时间里,智能设备就让能装备好一台汽车,这就是常州的智能制造的速度。”

“文旅融合”打造“城市名片”

“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常州老城区中部,是常州文脉之地,大家氏族聚居,书香盈巷,墨迹飘河,先后走出了近百名科举才俊和一大批近现代名人,被赞誉为“江南名士第一巷”。运河从街区内文亨桥下流过,名宅故居、桥坊碑石、林泉轩榭间呈现着江南神韵。近年来,青果巷以“中吴风雅颂”为品牌引领,以“青果名士”为核心品牌,以文旅融合为发展路径,致力于打造长三角 “文旅中轴 ” 城市文化名片。

傍晚的古运河畔,青果巷里灯光璀璨,游人如织。外籍友人团漫步在廊坊巷道,寻访千年龙城最温暖的记忆,感受常州名人辈出的文化底蕴,体会龙城夜未央的烟火气。一走进周有光图书馆,来自尼日利亚的Anthony就激动起来,他是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也是学习了6年汉语的“铁粉”,“拼音这项伟大的创造出自常州,这太了不起了!”他激动地说道,“常州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他驻足在各种光影、视觉、旧物件组合起来的图书馆展示区,他说,“这个图书馆的展示太棒了,有机会我还要邀请我的其他朋友一起来参观这里!”

“国际合作”点亮“创新灯塔”

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通话指出,中以合作打造了中以常州创新园等标志性项目,创新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和助推器。作为首个由中以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中以常州创新园发挥国际合作领航者作用,目前共引进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55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40个,涵盖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现代农业、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专注于功能性材料的创新,艾利丹尼森公司是源自老牌以色列薄膜公司Hanita Coatings,是世界窗膜协会委员会成员之一,也是中以常州创新园吸引落户于常州的最早一批以色列企业。艾利丹尼森集团副总裁罗杰·马查表示,亲商优商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公司落户常州最重要原因。

营造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环境,常州打造集产业、创业、智能、休闲商区、艺术、居住等多种元素于一体国际人才社区,坐落于风景优美的西太湖畔,西太湖国际人才社区位于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揽月湾核心区,以贴心服务扩大人才“蓄水池”,让国际人才“引得进”,更“留得住”。Briant来自英国,在南京任教,面对美丽的西太湖湾,他说“这里太美了,我也想来这里生活!”

常州作为最后一站,也为“发现江苏”2021年的活动画上了句号。“发现江苏”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旨在通过邀请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在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中发现江苏的美丽和独特的魅力,以“平民大使”的独特视角向世界自发推介江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博/文 高鑫/视频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