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2 > 品味运河之都扬州 > 最新资讯
体验运河文化,打卡创意历史街区!“发现江苏”走进运河之都扬州
来源:我苏网   2022-07-26 11:01:00
历史沉淀丰厚、文化底蕴深厚,古城扬州与大运河“同生共长”。千里运河,迤逦穿行。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运河原点城市,这座古城如今展新颜、焕生机,其中仁丰里、皮市街等一批运河文化创意历史街区成为新兴“网红打卡地”。

历史沉淀丰厚、文化底蕴深厚,古城扬州与大运河“同生共长”。千里运河,迤逦穿行。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运河原点城市,这座古城如今展新颜、焕生机,其中仁丰里、皮市街等一批运河文化创意历史街区成为新兴“网红打卡地”。

7月21日,2022“发现江苏·品味运河之都扬州”活动在扬州运河大剧院启动,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和南非等七个国家的外籍友人走进仁丰里、皮市街和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了解运河文化,体验运河非遗技艺制作,见证扬州在推动大运河文化精细化保护、活态化传承、科学化利用、国际化展示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21日上午,外籍友人走进仁丰里街区,行走在这条长700多米的千年小巷,感受扬州市井文化。因东西向两侧穿插窄巷,呈鱼骨状,这里又称鱼骨巷。近年来,扬州市政府秉承“微更新、强文化、集民智、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吸引了不少以非遗工作室为主体的文旅商户集聚于此。

学习扬州雕版印刷,亲手尝试扬州剪纸,外籍友人在巷内一间民宿,体验了这里精妙的非遗技艺。来自南非的Paige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只在视频里看过类似的印刷工艺,这是第一次来到江苏扬州,没想到就能亲手摸到刻有花纹的雕版,并刷印一张牡丹花图案。

雕版印刷最早出现于唐代,发展于宋元时期,兴盛于清代,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而扬州作为中国雕版印刷术的发源地,仍保存着传统、纯手工的雕版印刷工艺。在千年街巷,开展非遗学习,成了市民游客打卡古城的文旅新体验,也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历史文化街区和非遗技艺的保护与传承。

距仁丰里两公里远的皮市街同样见证了古城的历史变迁,如今处处彰显着年轻和潮流。俏皮的“扬州记忆”文化墙,设计新潮的商铺招牌,火上热搜的爱心红绿灯…… 青砖黛瓦的传统民居与繁华现代的装饰产生奇妙碰撞,向来往行人展示了这个网红街区的青春活力。

外籍友人兴奋地举起相机,拍下自己和皮市街的合影。来自委内瑞拉的Camila目前在南京师范大学就读中文专业,她和同行朋友分享这里的创意设计,“这次发现江苏之旅充满了惊喜”。

扬州三湾古运河畔,7.9万平方米大小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外形如一艘巨船,停泊在岸边,安静地讲述着中国大运河的千年故事。

22日,外籍友人步入大运河博物馆,巨幕投影让人仿若置身古代运河之上,一览沿岸风土人情。融合声、光、景的高科技展厅,让现代人也体验了古代泛舟运河之上的场景。下船漫步古色古香的老街,“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再现了运河沿线城镇村落街景,随着灯光变换,大运河四季流转。

“在这座博物馆里,我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古代,大运河对于贸易、运输和文化的重要意义。”来自西班牙的Nuria五年前来到江苏,没有想到这里有众多名胜古迹和各式各样的风俗传统。后来,她开始从事《符号江苏》系列书籍的翻译工作,才意识到江苏省文化资源丰富,六朝石刻、秦淮河和乱针绣令人印象深刻,也了解到河和船是江苏省最重要的资源之一。

“这次活动可以帮助我和其他的外国朋友更好地了解扬州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激发起我们对中国悠久历史和博大文化的好奇心。”Nuria告诉记者。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记者/张琳曼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