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扬州,还是那平常温暖的烟火人间
《江湖菜馆》聚焦美食
来源:扬州网   2021-09-24 14:33:00
“拍摄结束离开后,我们得知扬州疫情的消息,身虽送别,心却牵挂。如今,扬州城市复苏,还是那个平常又温暖的烟火人间,有幸相逢于夏,祝愿岁岁安康!

视频截图

扬州网讯(记者 屠明娟) “拍摄结束离开后,我们得知扬州疫情的消息,身虽送别,心却牵挂;如今,扬州城市复苏,还是那个平常又温暖的烟火人间,有幸相逢于夏,祝愿岁岁安康!”优酷独家出品的市井美食纪录片《江湖菜馆》第二季第二集节目的最后,出现了这样一段话。

9月22日播出的《江湖菜馆》节目主题是《扬州传家守味:世界美食之都的厨界江湖》。据了解,《江湖菜馆》栏目组在疫情之前来扬拍摄,节目在疫情之后播出。在关注美食之余,更加关注扬州城市的复苏。

“五丁包、翡翠烧卖、蟹黄汤包、月牙蒸饺、盐水鹅……号称世界美食之都的扬州,不吃亏大了!”昨天,优酷视频发出了这样一条推送,吸引了不少“吃货”点开观看详情。

“果然是烟花三月下扬州,胖友吃到肚难收。”《江湖菜馆》第二季第二集以趣园茶社的弹唱开头,从清晨的瘦西湖、大明寺到文昌阁,讲述扬州骨子里透着的两个字“精致”;又从老城区三轮车夫的讲述中,找到扬州人心中骄傲的样子:“扬州是个休闲城市,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扬州的包子包打天下,扬州的炒饭炒遍全球,扬州三把刀走遍世界。”

记者了解到,《江湖菜馆》第二季的扬州篇于6月下旬来扬拍摄,恰好在疫情之后播出。“我们7月中旬回湖南后,很快听说了扬州的疫情。作为记录者,城市人文是我们关注的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在扬州调研、拍摄待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对这座城市也是产生了比较深厚的感情,和很多扬州人成为了朋友,所以也想要为这座城市加油,尽我们的一份力。”《江湖菜馆》导演黄珊玉告诉记者,片尾的这一段话真切地表达了节目组对扬州的牵挂。

“其实,扬州我们一直都非常关注。淮扬菜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菜系,历史文化悠久,所以第二季开始策划的时候就立马安排了扬州。”黄珊玉笑着说,“这次拍摄是我第一次来扬州,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场景是一条路,路两旁是大树,阳光洒下,树影明灭。骑着小电动车穿行,有一种特别强的岁月静好的感觉。让我瞬间感到了‘偷得浮生半日闲’,很悠然。”

标签:扬州;视频;菜馆

责任编辑:刘慧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