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六大主题展精彩来袭
来源:交汇点   2021-09-24 14:42:00
9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行。9月23日,此次运博会大六大主题展区— —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 “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美食展、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揭开“神秘面纱”.主办方表示,作为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组成部分之一,此次苏州创博会更加突出大运河元素,着力提升运河文化、江南文化在创意设计及相关领域中的影响力,与运河沿线城市“美美与共” 。

交汇点讯 9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行。9月23日,此次运博会大六大主题展区——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美食展、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揭开“神秘面纱”,迎接八方来客。

紧扣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文旅精品推广、美好生活共享的主旨,六大主题展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丰硕成果。让我们走进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在精彩纷呈的展览上一探究竟。

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运河+文旅”捧出城市“好礼”

精心设计的百米运河长卷,宛若游龙般高悬于展区上空,细细观之,大运河之绵长、沿线景致之悠远、街市之繁华,皆在画上……走进运博会六大展区之一的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迎面便是“水韵江苏·千年运河馆”展位。

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书画家笔下的“水韵江苏”,观赏“运河百景”,工作人员还给游客发放着精致的图册并介绍10条优惠满满的大运河文旅精品线路。

以“水韵江苏·千年运河馆”为展区“C位”,百米运河长卷高悬馆内,湛蓝的步道上各省(市)展馆坐落其间。本次精品展汇聚大运河沿线8省(市)33个城市和4个友好城市参展,展览精心按照大运河流经线路图进行布展,把运河沿线8省(市)及友好城市和对口援建城市,分布在“运河”两岸,以运河节点城市为单位,展示世界文化遗产特别是古镇古村落、遗迹遗址等文旅资源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精品。

展厅内,参展城市纷纷捧出精品“好礼”,充分展示了各自的城市韵味。从北京古都文化、天津津门文化、河北燕赵文化、河南中原文化、山东齐鲁文化到江苏楚吴文化、浙东越文化等为代表的运河沿线传统文化一一汇聚,织构出南北城市之间的运河情谊。

西藏拉萨市、新疆伊犁州和克州等江苏对口援建城市也带着本地文创商品和精品旅游线路来苏,让更多运河沿线的人们了解“世界第三极”和“塞上江南”的魅力。

省内城市更是使出浑身解数,不吝拿出各自的“杀手锏”——苏州馆犹如“水上明珠”,通过“水岸生活”“城河共生”“乐游江南”等6个篇章,以视频、数字化展示、互动体验等多元方式,呈现大运河苏州段的江南文化和风物之美;南通馆带来一只巨大的哨口板鹞风筝,一系列滨江赶海的旅游路线尽显江海风韵;连云港馆前的“孙悟空”“猪八戒”最受游客欢迎纷纷合影,西游文化是永不过时的“爆款”……苏南、苏中、苏北各自旅游风情因精品展而集聚碰撞。

此外,展览现场还设置了“运河藏宝阁”“运河之声”“运博会补给站”等互动活动,让参观者边逛边玩、直呼“过瘾”。

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新奇特”扎推供需“双赢”

逛完韵味各异的城市展,再让我们走进一旁的展厅,在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上看看还有那些“新奇特”的文旅产品。

旅游产品展动线分明,现场设置五大展区,深度展示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的运河文化、特色产品等成果,再现运河文化繁华盛景。

“文旅景区”展区集中呈现大运河沿线特色景区之美。该展区融文化体验、休闲农业、研学旅行等元素于一体,将是此次产品展中不容错过的“沉浸式打卡点”。在这里,游客既可以领略平望镇、望亭镇、浒墅关古镇等运河名镇的江南风韵,也可以感受太仓阿尔卑斯国际度假区、上海季高集团、开元酒店集团、君澜酒店集团等精品酒店的惬意旅居。

“特色演艺”展区呈现了一系列精彩展演。“汉服游运河”特色体验活动在此开展,百万级汉服KOL团队将带来汉服舞蹈。该展区还设置了以苏州“运河十景”为灵感的古风网红打卡点。展区整合14家以沉浸式演出为主的特色旅游演艺展商,“江南小剧场”“海棠晓月”等展商还为观展者提供便捷的票务售卖服务。

在“休闲度假”展区内,首次设置了运河精品民宿酒店专区,展出近30家国内知名品牌民宿参展,比如即将开业的苏州湾乡村文旅项目“林渡暖村”就以微缩版民宿样板区的形式惊艳亮相。在该展区,参观者还可切身体验无接触餐饮、导览机器人等“智慧旅游”项目。

此外,“旅游产品及线路”销售区集结携程旅行、同程旅游等在线旅游品牌,以及腾讯、巨量引擎、喜马拉雅等跨界展商;“旅游装备”展区展出房车露营、户外装备等新型旅游装备,吸引迪卡侬、蔚来汽车、涵园游艇等展商入驻。

主办方介绍,为更好地促进供需双方高效对接合作,此次产品展除了组织长三角百家旅行商买家团,举办长三角旅行商专题推介会之外,还将通过市场化投放等方式,定向开通面向社区、旅行社参展观众的展会直通车,为各地展商与买家精准搭建资源对接平台。展会还开设专属现场直播间,三天不间断直播,为参展商线上带货,提升展商交易额,助力旅企发展。

运河非遗展——逛“非遗大观园”品非遗之美

倒悬的一排排油纸伞、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放大的木雕船、微缩的庭院景观,走进位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E3号展厅,可谓一步一景,仿佛走进了一座韵味十足的“非遗大观园”。作为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六大主题展区之一的运河非遗展,以这样别具匠心的形式,向观展者呈上一道别具风味的“非遗大餐”。

此次运河非遗展以“走进非遗,感悟生活”为主题,分为“园之味”“园之憩”“园之行”“园之游”“园之购”“园之趣”6个板块,以“游园”的概念,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6要素与运河城市特色非遗项目有机结合。大运河沿线城市的76个非遗项目、近千件作品在此次非遗展中集结,包括44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3个省级代表性项目,11个市、县级代表性项目,以及8家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

非遗的传播一定要“动起来”,互动性,也成为展览的一大特色。通过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展演、传统工艺展示、非遗体验及非遗文创、直播带货等形式,参观者可以全方位感受到运河非遗之美。

比如,在“食——园之味”板块,除了品尝非遗美食美味,参观者还可欣赏手工制作全过程,深入了解非遗美食背后的故事。“住——园之憩”板块,则将结合“传统工艺大师工作室精品展”,打造非遗生活化场景,通过非遗家具、家居用品等展示,展示非遗技艺的当代故事。

在“大观园”里,苏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惠芬、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元新、雕版印刷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义时等大师还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引得观众们的热烈围观。

动静结合,“非遗大观园”还运用AR交互技术等数字科技手段,结合LED屏、展板和视频等形式,情境化、全方位展示大运河沿线城市非遗保护的最新成就,并通过非遗护照打卡、非遗IP沉浸式数字交互体验、非遗手作互动体验、非遗展演、快闪等特色活动提升观众参与度、体验度,让大众真切感受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带来的无限可能、看到非遗传承魅力和创新活力。

“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不出国门遍览异域风情

一边欣赏刺激的西班牙斗牛舞、高昂的法国歌剧《卡门》、热情的坦桑尼亚摇摆舞、神秘的巴基斯坦传统刀舞等精彩表演,一边品尝西班牙火腿、意大利红酒、斯里兰卡红茶、荷兰华夫饼等异域美食……走进苏州国际博览中心E3馆,“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仿佛让人们来到了“万国博览会”。

本届国际展的主题是“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在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展馆内,布置着21个展位。参展国家达到31个,大都与丝路紧密相关,其中陆上丝绸之路的国家包括伊朗、阿塞拜疆、土耳其、坦桑尼亚、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蒙古、阿联酋、俄罗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则囊括日本、荷兰、西班牙、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

各国均由使领馆和旅游局组织参展,展位通过提取国旗色彩,结合本国著名建筑风格特色,让人一眼就能辨明该国的文化特点和当地风情,参展的展品更是具有浓烈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展区内设置表演舞台,每隔半个小时,就有来自一个国家的特色民族演出,还定点供应免费的各国特色美食。

更好玩儿的是,主办方特意安排了打卡互动环节,观众可以到相应的国家展区盖章然后到活动区领取小礼品,让其打卡的同时了解丝路国家的文化特色。在因疫情导致出境游还未放开的当下,游客不出国门便能遍览异域风情。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聚焦‘一带一路’倡议,紧扣江苏‘十四五’规划,致力于讲好江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组织这些国家来苏州参展,就是希望借助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平台,充分展示江苏大运河旅游产品和深厚文化底蕴,推动江苏与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的重要结点国家的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促进文旅行业深度交流,提升“水韵江苏”品牌国际影响力。

运河美食展——金鸡湖畔感受“舌尖上的运河”

中国人讲究“吃”,运河沿线特色美食数不胜数。大运河的主河道流经京、津、冀、鲁、豫、皖、苏、浙八省市,沿线各地风土人情各异,饮食习惯也不尽相同。主办方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规划了6000平方米的展区,主办运河美食展,全方位展示大运河美食所蕴含的“人文之美”“生活之美”“艺术之美”“绿色之美”“传承之美”,让观众在金鸡湖畔感受“舌尖上的运河”,在“烟火气”中感受美食文化、用美味抚慰心灵。

南京清真桃源村、豆腐王朝食搭子、无锡真正老陆稿荐、苏州水天堂、苏州仁昌顺、南通包福记、江苏尚香、天勇黄桥烧饼、天津桂发祥、南楼煎饼、嵊州小笼包、宿州符离集烧鸡……美食展上,既有运河沿线城市的40余家老字号抱团参展,还有一批地标美食、网红小吃、非遗小吃惊艳亮相,这些融合了传统特色和创新元素的运河美味不惧现场PK,等待饕客们逐一品鉴。

主办方还专门邀请30位大运河沿线城市的烹饪大师、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教学,烹制苏州昆山奥灶面、淮安蟹黄鱼丸、东台鱼汤面、泰州蟹黄汤包等传统美食,在运河美食展的小舞台将滋味万千的大运河美食带给千家万户。

如今,越来越多的美食礼盒,成为人们争购的“伴手礼”。以金陵集团、苏州新城花园、常州东方盐湖城等为代表的一批旅游饭店,在现场展销起精致的下午茶和别具一格的酒店礼盒,吸足眼球。而来自大运河沿线的常熟生态农业“二花脸”猪肉、杭州斑竹寿星鸡和南京腊梅各色香肠腊肉等传统特色“土味”食材,也是人们询价的“抢手货”,成为展馆内“烟火人间”的缩影。

除了品购美食,在展会现场,观众还可以欣赏展现大运河千年文化底蕴的冷拼雕刻、面塑作品,近距离观看“开国第一宴”菜模,接触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国宴餐瓷等,加深对美食文化的理解。

展馆外,为了让运河美食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与美食展联动的运河美食月活动此前已在当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苏州众多餐饮企业联手加入“苏州运河小宴”、运河沿岸各地美食交流等活动,给来苏游客奉上更多更优惠的“运河味道”。

运河文创产业展——植入创意与潮流激活“新玩法”

“创意如潮!”这是每个参观过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展区的观众不约而至的感受。

整个展区创意无限,红色、橙色、蓝色、粉色……多元的色调将这里装扮得仿似一个大型“调色盘”。来自全国的300余位设计师、50余个原创设计品牌、超过1000件套创新设计作品在此惊艳亮相。

创意是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催化剂”。展会上,“创·设计——创业设计与产业融合”板块汇聚国内外专业设计力量,举办多场调性十足的展览,包括杭州、成都等国内创意先锋城市的设计交流展,反映时尚产业与传统纺织领域融合发展的品牌展,以及新文化美学空间展、云锦跨界设计展、非洲设计自然美物展等跨领域、跨行业的融合展览,让小众设计走向大众生活。

数字技术的大范围应用则是产业展的另一大亮点。“趋·未来——数字赋能新业态发展”板块首次将数字技术纳入主题,展示以“数字创意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布局及发展成果,通过“动漫影视产业及文化装备展”“未来图书馆展”等呈现未来产业发展新形态。

互联网+文旅,正是数字技术多元化应用、助推产业腾飞的典型。首次亮相的喜马拉雅·运河书房——新“声”活数字文化体验馆、姑苏八点半·梦旅江南——文旅夜经济体验展、内容创造美好——大禹网络数字IP展、四友数字文房——沉浸式数字文化空间展等多个“数字文化产业”特色体验展区综合呈现出数字文旅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

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是文旅消费的新场景,也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标志。由同程科技打造的“姑苏八点半·梦旅江南——文旅夜经济体验展”通过多媒体交互方式,从声光电多种维度,将夜游、夜食、夜购、夜剧等多种业态呈现给观众,“行进式夜游”“沉浸式体验”让参观者纷纷“点赞”。

此外,今年的创博会上还增设“主播聊创博”系列直播、“追踪者的倒计时”实景解谜等多个互动体验活动,大大增强了展览可玩性。

主办方表示,作为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组成部分之一,此次苏州创博会更加突出大运河元素,着力提升运河文化、江南文化在创意设计及相关领域中的影响力,与运河沿线城市“美美与共”。

(记者 付奇/文 余萍 蒋文超/摄)

标签:运河;大运河;供需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