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1-28 08:31:00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1月27日下午在南京闭幕。

本报讯 (记者 苏仁轩 陈月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1月27日下午在南京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敏、王燕文、陈震宁、许仲梓、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副省长赵世勇、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和省监委、省法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农村水利条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等六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江苏省经纪人条例〉等二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予崔泰源等10位国际友好人士“江苏省荣誉居民”称号的决定》《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江苏省2020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批准了南京等市报批的18件法规和法规性决定。会议还通过了人事任免案,娄勤俭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会上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娄勤俭在会议结束时指出,要认真贯彻实施审议通过的法规。《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填补了我省营商环境建设的立法空白,要加强宣传解读和贯彻执行,推动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政务环境更加高效便利、法治环境更加公正透明。《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对促进试验区创新发展意义重大,要结合条例施行,持续深化苏台交流合作,助力两岸互融互通向更深层次迈进。要认真实施《江苏省农村水利条例》,以现代化农村水利助力高质量乡村振兴。要严格执行《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依托法治“利器”打赢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让生态水韵成为美丽江苏的靓丽风景。要以贯彻《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为契机,深化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以法治手段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益和人民权益。

娄勤俭指出,要抓好有关决议决定的全面执行。关于2020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省政府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认真抓好重点领域预算支出和项目落地。会议通过的关于授予崔泰源等10位国际友好人士“江苏省荣誉居民”称号的决定,主要是为了表彰他们在人文交流、投资创新、抗击疫情等方面的贡献,这对于提高我省对外开放水平具有积极意义。会议作出的召开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确定了这次人代会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讨论决定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议题重大。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娄勤俭指出,要抓好相关监督事项的跟踪问效。关于检查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各有关方面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法治意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治理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保障。会议结合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了工作评议,这是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创新,要进一步强化效果导向、优化工作流程、深化成果运用,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关于各项报告的审议意见和评议结果,要及时汇总整理,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加强跟踪督办。

娄勤俭通报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我省贯彻落实情况。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仅是对具体工作的要求,更事关江苏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全局,是中央赋予我们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根本任务。我们要以总书记视察为动力,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令,不折不扣地把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到位。

娄勤俭强调,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需要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人大常委会作为重要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必须在学习贯彻上树立更高标准、体现更强自觉。要在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发挥人大作用,从省人大常委会做起,各级人大机关带头学深悟透、带头宣传宣讲,同时发挥好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更好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贯彻到方方面面。要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落实上展现人大作为,聚焦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聚焦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领域,聚焦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加强立法供给、强化依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人大保障。要对标总书记赋予江苏的新定位提升人大工作质效,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谋划人大工作的方向指引,始终坚持“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不懈追求,重点围绕提升地方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审议监督的规范性精准性、代表履职的主动性有效性,积极探索更好履行人大职责的新机制新方式,着力打造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江苏样板。

27日上午,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主持召开第七十七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关于本次常委会会议各项议程审议情况的汇报,决定将相关法规草案和法规性决定草案、设区市报批法规、决定决议草案、人事任免案提请常委会全体会议表决;还听取了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建议议程的汇报。

会议期间举行了专题讲座,邀请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专题辅导报告,副主任陈震宁主持讲座。会议还对省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等3件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

标签: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指示精神

责任编辑:冯晓丹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