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重点管控区域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7-29 07:23:00
7月28日上午,南京市召开第八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7月28日上午,南京市召开第八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7月27日零时至24时,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例,其中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重点管控区域,大部分为密接人员排查、重点人群筛查发现。

新增病例,

主要集中在机场及周边

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通报,截至7月27日24时,此轮疫情南京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3例(其中81例为轻型,68例为普通型,4例为重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在这155例感染者中,江宁区132例、溧水区11例,建邺区、鼓楼区各3例,高淳区2例,玄武区、秦淮区、栖霞区、雨花台区各1例。

昨日起,南京市通过“南京发布”“健康南京”等微信公众号和微博陆续公布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后发现的重要风险点位。从分布区域上看,近期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机场及周边地区。

“在报告的病例中,已发现有多起聚集性疫情。”杨大锁提醒,当前,正处在与病毒赛跑的关键期,广大市民应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配合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此前,鼓楼区一例确诊病例职业为出租车司机。鼓楼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高军玲介绍,该居民张某长期在禄口机场从事出租车营运工作,目前已在南京市公卫中心隔离治疗。7月25日23时10分,其在大桥饭店采样点的核酸检测初筛结果阳性,鼓楼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流调管控,截至28日零时,该病例同住小区共164户343人全部集中隔离,目前排查到相关(包括乘客)密接、次密接人员共170人。鼓楼区对辖区内涉及此病例的集中隔离人员核酸检测显示,与张某同住者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他结果均为阴性。

鼓楼区的另一例确诊病例为机场工作人员。该区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已对1657名机场关联人员落实核酸检测和14天居家监测,对4001名机场经停人员落实分类居家管理,其中风险评估较高的落实14天居家隔离、风险评估较低的落实7天居家监测。

“黄码”居家隔离,

单位应依法支付工资

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27日宣布,全市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含网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等“四类药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施冬咏介绍,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市2323家零售药店,全面暂停销售该“四类药品”。市民如果发现药店违规销售“四类药品”等情况,请拨打12315进行举报。

南京市卫健委要求,除急诊、发热门诊外,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预约挂号,严格限制探视、陪护。市民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需及时向社区报告,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按照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苏康码“黄码”人员实行居家隔离观察等防疫措施。不少“黄码”人员担心,不上班会不会影响工资甚至丢了工作。

南京市人社局27日发布公告明确:职工因“黄码”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企业有条件的,可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工作方式在家上班;不具备居家办公条件的,企业可与职工协商,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自设福利假等各类假。职工因“黄码”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企业安排职工居家办公的,应依法支付相应工资;企业未安排职工居家办公的,应当视同职工提供正常劳动支付工资。企业不得以职工“黄码”居家隔离观察为由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

封控区域,

提速物资配送、医疗服务

目前,南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4个,中风险地区42个,江宁共有33个中高风险地区。“为满足封控区群众正常生活需要,我区储备了食品、日用品等各类生活物资9200余吨,请市民朋友放心。”江宁区政府副区长伏进进昨日表示,对于封控区域的物资保障,无论是本地人、外地人,做到一视同仁、统一配送。为保障物资高效配送,该区紧急在禄口工业园建设了一个防疫物资储备中转点,已于27日投入使用,由众彩物流筹集的第一批687.6吨生活物资直供封控区,能一次性保障封控区群众5天左右生活所需,后续还将定期组织配送。目前,有约300名考研学生租住在禄口街道石埝社区,该区域已成为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餐食保障遇到困难,社区已协调快餐配送上门。

为满足封控区内群众就医需求,江宁区多名专家医师团队支援禄口社区医院,提升当地社区医院的诊疗能力。同时,该区紧急腾空逸夫医院,作为满足封控区域群众危急重症需求的后方定点收治医院,该院配备273个病房、588张床位,能够满足封控区群众的就医需要。目前已着手安排闭环转运等配套措施,将于近期启用。

本报记者 胡明峰 仇惠栋

标签:

责任编辑:王逸男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