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连云港花果山机场通航,全省运输机场实现一类口岸开放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梅剑飞 朱璇   2021-12-03 08:20:00
12月2日上午9时40分,连云港花果山机场迎来从北京大兴飞来的首班入港航班。11时,一架机身绘有孙悟空脚踏祥云、手捧蟠桃图案的中国联合航空“连云港花果山”号客机从花果山机场起飞,于12时40分抵达北京大兴机场。这标志着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已使用37年的白塔埠民用机场同步关闭。”未来,我省将优化运输机场功能布局,加快南京都市圈多层次机场群发展、加强巩固环沪机场群发展、加快推进南通新机场及综合枢纽规划建设、持续推动省内其他机场协调分工特色发展。

首航班机过水门。 (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12月2日上午9时40分,连云港花果山机场迎来从北京大兴飞来的首班入港航班;11时,一架机身绘有孙悟空脚踏祥云、手捧蟠桃图案的中国联合航空“连云港花果山”号客机从花果山机场起飞,于12时40分抵达北京大兴机场。这标志着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已使用37年的白塔埠民用机场同步关闭。

目前,全省9个运输机场全部实现一类口岸开放,全省运输机场年客、货运保障能力提升至7230万人次、170万吨。但与此同时,我省民航条件还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经济大省地位不匹配。加速补齐民航短板,江苏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民航体系。

崭新起点:“东方大港”插上腾飞翅膀

花果山机场开始通航,值机大厅处处呈现具有地方特色的西游元素,各类标牌以及电子显示屏上都有孙悟空卡通形象,大厅顶棚有蓝白相间的祥云绘图。

“很棒,有西游记里孙悟空腾云驾雾的感觉!”旅客曹雪香准备从连云港飞重庆,她兴奋地说,“无意中赶上新机场运营第一天,体验了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安检,很现代化。”

“1986年,我第一次坐飞机,就是从白塔埠机场起飞,当时非常激动。”连云港人王茂军回忆过去,对比现在,“今天早上从市区上高速,半小时就到了新机场,进来一看,太大气了,又一次感到非常激动,花果山机场称得上连云港新名片。”

连云港原白塔埠机场位于东海县,是一座军民合用机场,设计只能满足年50万人次的吞吐量。2012年,连云港市启动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根据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建设可争取适度超前”的战略部署,2019年9月,花果山机场开工建设。

连云港机场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民益介绍,花果山机场由东部机场集团和连云港市共同出资建设,是国家和江苏省“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项目。机场现开通航线32条,基本覆盖全国省会及以上城市,周航班量达500班次。

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表示,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为“东方大港”插上了腾飞的强健翅膀,“大圣故里”融入了“一带一路”空中走廊。连云港将以花果山机场通航为新的起点,切实发挥空港独特优势,加快构筑综合交通枢纽、双向开放高地,有力服务区域发展、增进国际交流、畅通空中丝路,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展现“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的崭新气象。

乘客体验:踏“筋斗云”,过“水帘洞”

□ 本报记者 刘慧洋

通讯员 王文 王奕然 任敬远

“来了,来了!”12月2日9时40分,一架机身绘有孙悟空脚踏祥云、手捧蟠桃图案的中国联合航空“连云港花果山”号在花果山机场上稳稳落地,缓缓驶过两辆消防车搭起的高大水门。寓意“接风洗尘”的“过水门”,是民航业中最高级别的礼仪。这架由北京大兴机场起飞的KN5905航班,是连云港花果山机场迎来的首趟航班。当天11时,KN5906航班从花果山机场准时起飞,成为这座机场出港的第一架航班。

“太隆重了!”刚从飞机下来的北京旅客刘金恺是一名“飞友”,这次他提前一个月抢票,专门来打卡花果山机场。随处可见的孙悟空、蟠桃、祥云等西游元素都让刘金恺感受到“大圣故里”的魅力,忍不住拍照留念,“登上巨大的红色孙悟空彩绘飞机时,我立刻就想到《西游记》里的筋斗云,两个小时就从北京到连云港了,心情很激动,现在迫不及待要开启我的‘西游’之旅了。”

同样兴奋的还有来自北京的客商刘燕静,她告诉记者,自己11月30日乘坐高铁到灌云考察,原本准备再坐高铁回北京,听说2号新机场将启用,而且就在灌云,她立刻退了高铁票买了KN5906航班的机票。

12台自助值机设备、4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自助安检……走进值机大厅,各类智能化设施随处可见,基本实现旅客“无纸化”通关。“不到2分钟我就办理完了全部登机手续。”灌云的杨先生经常到青海西宁出差,以往要先乘3小时的高铁到南京再飞西宁,“现在家门口就能坐飞机了,我今天特意算了下从家到新机场只要20分钟,一会3个小时就可以直飞西宁了,太方便了!”

“联航5906,你们是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出港的第一架航班,连云港民航人10年奋斗,从白塔埠到花果山,一朝首航,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白塔埠机场带我们走过历史,花果山机场带我们走上高质发展的征程,愿‘花果山’号起飞的桨翼带着我们美好的愿望一起腾飞。”12月2日上午11时,随着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塔台管制员朱淑慧发出起飞指令,“连云港花果山”号从花果山机场准时起飞,标志着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之前服役37年的白塔埠民用机场同步关闭。

以机场为核心,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补齐短板,江苏加速“飞”向世界

□ 本报记者 梅剑飞 朱璇

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进一步提升了东部机场集团保障能力和运行品质。“十四五”时期,江苏民航将进入航线网络加速拓展期、要素瓶颈攻坚突破期、智慧民航发展机遇期、发展方式关键转型期。

东部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说,东部机场集团将持续优化航线网络布局,积极推进花果山机场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以更高标准运营连接“一带一路”的空中门户。

连云港花果山机场通航后深受旅客欢迎,今后,旅客选择航空出行的体验感将日渐提升,同时,航空驱动临空经济发展将打开新局面。

“五年内,江苏将构建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辐射都市圈的机场外围‘快’系统,机场与都市圈和城市群核心城市形成2小时出行圈,与主枢纽形成1小时出行圈,与主城区0.5小时通达。”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祝君介绍,同时要建设覆盖空港地区的机场区域“畅”系统,实现区域内机动车10分钟内上快速路和地区干线公路,15分钟内通达国省干线公路,旅客步行5分钟内可达公交车站;建设涵盖本场全域的机场内部“便”系统,打造机场核心区一体化枢纽换乘体系,高铁站、地铁站10分钟到航站楼,实现“快、畅、便”的综合交通建设目标。

“轨道上的机场群”建设也取得突破,轨道S1号线接入南京禄口机场;扬镇宁马铁路、宁宣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徐宿淮盐、连淮高铁分别在徐州观音机场、淮安涟水机场周边设站;无锡轨道3号线已接入苏南硕放机场。其他机场也都加快集疏运体系的规划与建设,扩大机场的辐射范围。

“各地都对发展临空经济充满期待。”汪祝君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建设国家级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构建“航空核心产业+临空先导产业+临空未来产业”现代临空产业体系,重点推进南京国际货邮综合核心口岸建设。加快推进无锡、徐州、淮安、南通等临空经济区发展,依托苏南硕放机场深化全国快递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强化产业临空指向性;支持徐州打造省级空港经济开发区,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支持淮安发挥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打造临空产业集群;支持南通同步启动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有序推动通航产业园区建设,因地制宜集聚培育通航相关产业。

《江苏省“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提出,五年内,江苏将着重打造南京国际航空枢纽;构建通达通畅、结构优化的空中航线网络和保障有力、协同高效的机场地面交通网络;补齐洲际航线、航空货运、通用航空、空域保障等突出短板。

华设设计集团综合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裴剑平说,当前,我省民航在基础保障、服务能力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整体竞争力不强,与经济大省地位不匹配。

业内人士坦言,江苏对国际航空货运依赖度较高,多年来空运进出口商品贸易额占全省外贸总额的比重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但长期以来,我省空运进出口商品主要依托上海浦东机场等省外机场的国际航班,省内机场仅承担全省空运需求的4%左右。

“放眼国内国际发展形势与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运输产业供给端与需求端产生多方面挑战,从目前情况看,预计国内客运市场需要1年、国际客运市场需要2-3年才能逐步恢复,江苏民航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航空运输发展,加快促进航空运输平稳向好。”江苏纬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空港枢纽与民航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大刚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等多种因素要求江苏必须补齐航空短板。

“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民航体系,支撑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汪祝君表示,“我们已列出了重点任务。”未来,我省将优化运输机场功能布局,加快南京都市圈多层次机场群发展、加强巩固环沪机场群发展、加快推进南通新机场及综合枢纽规划建设、持续推动省内其他机场协调分工特色发展。

标签:机场;水门;花果山

责任编辑:蔡阳艳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