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青年之声FM︱护好“美丽江苏”生态底色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01-22 08:21:00
长江浩浩,运河悠悠,四时更替,皆是美景。2021年江苏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2022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美丽江苏建设步伐,要以落实“双碳”任务为引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者:柏丽娟王心婷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柏丽娟王心婷.

长江浩浩,运河悠悠,四时更替,皆是美景。2021年江苏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2022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美丽江苏建设步伐,要以落实“双碳”任务为引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报告中提到要强化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推动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这正是我所在团队专注的领域。”省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军长期扎根实验室所在地盐城,沙鸥翔集水天之间,各色生态美景为他描绘幅幅迤逦画卷,也更加坚定他守护美丽蓝天的决心。

“提起大气污染,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煤炭燃烧发电所产生的黑烟。但事实上,产能高、排放量大的钢铁、建材、水泥等非电力行业早已成为我国雾霾污染主要来源。”陈建军介绍,与电力行业相比,非电力行业烟气污染无统一规律可循,构成更加复杂。“我们研究中心提出要在一个材料和一个装备上实现多种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同时研发新型吸附催化剂材料,用来过滤烟气中多种污染物。”

从基础材料的大范围筛选到催化剂配方和体系的反复调验,从实验室的小试中试到工业烟气过滤技术推广,陈建军和团队以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攻克各项难题,并将研究范围延伸至汽车尾气排放等多领域。截至目前,团队已经完成包括钢铁、水泥在内的1500条工业炉窑的烟气深度治理,直接减排大气主要污染物每年300万吨,相当于全国同期各类污染减排总量的十分之一。

“未来,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是我们重点研究的方向。例如将捕集来的二氧化碳加氢变成甲醇,再次资源化,作为化工原料去生产我们需要的工业用品。”陈建军说。

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也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积极推动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纵深推进污染治理“4+1”工程,着力解决“重化围江”等问题。深化“美丽岸线”建设,巩固扩大岸线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成果。

“长江沿岸湿地是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抓手,在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中需格外关注。”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新联会会长、江苏百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岳雷表示,江苏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省内长江流域湿地对维护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岳雷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工农业发展给湿地环境带来巨大压力,长江江苏段流域内重要湿地已基本纳入保护体系,但仍存在未被重视的敏感脆弱地带,保护体系覆盖程度亟待提高。

“构建完善的湿地保护体系是保护和管理湿地的最直接手段之一。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和制度,逐步形成以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体,国际重要湿地为重点的多层次湿地保护体系,织密生态保护网。”岳雷认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同时也需要严格缜密的管理落实,应进一步健全流城湿地管理体制,完善湿地权属管理制度,促进部门联动、区域联手,协同管理落实。

生态保护事关千家万户,百姓是受益者更应当成为主力军。岳雷认为,加强全民湿地保护教育十分重要。因此他建议,建设长江流域的湿地教育基地,与学校建立密切联系,对青少年进行全面、系统的生态教育,加强青少年生态保护意识。“加强国际湿地日宣传活动,扩大湿地保护的影响力,带动全民参与长江大保护。”作者:柏丽娟 王心婷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柏丽娟 王心婷

标签:长江;协同;湿地保护

责任编辑:秦春凤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