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水满田畴稻叶齐”,江苏夏种已完成九成
来源:新江苏   2022-06-25 08:40:00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广袤田野上,翻耕机、施肥机、插秧机等各类农业机械竞相驰骋,在阡陌之上蹚出了一条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哒哒哒,哒哒哒.......”伴随着插秧机的“欢快歌声”,一株株稻秧插进波光粼粼的水田中。夏收归仓,夏种即开。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6月22日,全省秋粮已播栽3999万亩,进度为90%。今年夏种,各地种粮大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或采用定量栽培技术精耕细作,或减肥减药、以种带养,不断为江苏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机械耕作,精准定量提效率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广袤田野上,翻耕机、施肥机、插秧机等各类农业机械竞相驰骋,在阡陌之上蹚出了一条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6月22日下午,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满载秧苗的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这是我们今年最后一批越光稻,4月15号插的第一批,一共2600亩。”戴庄村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任广明口中的越光有机水稻,是由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2004年从日本引进的资源节约型品种。如今,戴庄村已全部实现机械化栽培,耕作速度明显提高。“五台插秧机不停作业,一小时就能耕完20亩田。”

农业机械化,既加快了耕作速度,更提高了耕种质量。

海安墩头镇千步村的五一家庭农场,2000余亩水田已然是绿油油一片。“趁梅雨还没到,抓紧把秧苗抛下去。”6月23日大清早,全国种粮先进个人、农场主陆华就组织农场工人来到田里作业。一天时间里,5台插秧机,10个人,完成了140亩水稻的耕种。

“用机器种水稻后,效率比以前的人工插秧提高了近50倍。”陆华今年6月4日开始第一批水稻插秧,按照当前的速度,预计27日种完2000亩水稻。

徐州市贾汪区穗穗金种植家庭农场上,刚被评为“2021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粮食生产者)”的温文玲干劲正足。“我们按照农业培训专家的指导,机插秧盘育种量控制在110克/盘,机插秧用种量控制在30盘/亩,栽种的株距控制在10—12厘米。”她透露,穗穗金农场之前就采用了精准定量栽培技术后,用种量减少,亩产量反倒提升了50多斤,米粒也比以往更显饱满。

从6月8日开始栽种,穗穗金农场至今已完成5500多亩地的水稻栽种。温文玲表示,得益于精准定量栽培技术,今年的夏种又好又快,不用复耕和补耕,省了不少力气。

截至6月22日16时,徐州贾汪区夏季粮食已播种29.69万亩,完成进度超八成,其中栽插水稻8.55万亩,播种玉米18.33万亩,播种大豆1.92万亩,另外完成扦插甘薯0.89万亩、播种花生1.51万亩。

绿色种植,减肥减药助增产

土地是衣食之本,保护土壤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近年来,为做好土壤污染防治的源头防控,全省各地坚持推进“药肥双减”,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农业发展之路。

6月22日,泰州海陵区的农科院试验田里,一列列整齐的秧盘在传送带上排起长龙,像工厂生产流水线一样依次插进田里,而肥料也同步被施于秧苗侧位的土壤中。

“这是我们用于化肥减量、节省用工的水稻机插同步侧深施肥机。”泰州市农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衣政伟表示,与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相比,缓控释肥的技术可以使水稻种植的肥料投入节省15-25%。

不止化肥减量,泰州不少地方已经在尝试用生物防治病虫害。位于姜堰区的汉土家庭农场上,杀虫灯、粘虫板、香根草代替了传统农药。农场主孙飞表示,这些就是他的300亩稻田病虫害防治“利器”。

无独有偶,徐州市贾汪区穗穗金种植家庭农场从育秧阶段就开始了绿色防控。“我们有育秧大棚、有防虫网、灭虫灯等,现在刚插秧就已经把性诱捕器用上了。这样的物理防控能有效减少病虫害,可以让这一季起码少喷洒1次农药。”温文玲介绍道。

生物有机肥与复合肥相结合也是有效减肥增产的重要方式之一。温文玲坦言,穗穗金种植家庭农场在施底肥时会加入生物有机肥,原本一亩地需使用100斤复合肥,现在将50斤复合肥和50斤有机肥结合,能少用一半复合肥。此外,农场还利用秸秆还田,使增肥增产作用更加显著。“都说‘稻草还田,一年顶两年’。”温文玲道。

据统计,目前,贾汪区秸秆还田面积达到16.5万亩,预计增产5%到10%。

在宿迁宿豫区,减肥增效的理念也早已落实到田间地头。

“我田里的总施肥量,每亩减少了起码30斤。”莫安宁稻麦种植家庭农场主莫安宁介绍,通过使用缓控释肥料来定量施肥,可以很好地减少养分的流失和挥发,既能减少施肥次数节约人力,还能提升水稻质量。在他的农场上,缓控释肥料可以保障水稻整个生长期的营养需求,后期作物不用施肥也能较好生长。

截至6月22日17时,宿迁宿豫区水稻已移栽37.67万亩,占总面积84.32%,玉米、大豆全部播种完成,薯类栽种结束。

生态种养,农牧“双赢”添效益

厚植绿色、生态优先,才能福泽子孙。江苏的农业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许多地方着眼于生态循环,因地制宜发展“水稻+”的立体种植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种养双赢的结构调整之路。

6月23日,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义保村秋亚家庭农场已经完成500亩水稻的耕种。农场主孔秋娣说,等小鸭子下田后,就算完成了全面夏种,到时就能看到,稻田一片葱绿,麻鸭穿行其中。

“这样种出来的有机稻鸭米绿色健康口感好、食用安全又放心。”孔秋娣介绍说,她有267亩水稻采用“稻鸭共作”的生态种植方式,让鸭子在田间吃害虫和杂草,再用鸭粪做肥料,以田养鸭,以鸭促稻,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而且,一年只种一次有机稻鸭米给她带来了亩产近千斤的好收成。去年,她种植的“南粳46”“宁香粳9号”等品种,喜获丰收,稻米和鸭子的净利润达到30万元左右。

在淮安盱眙县,“稻在水中长,虾在水下游”的如画场景十分常见。

“这一季龙虾基本上接近尾声了,马上要进入种稻的时间段。”盱眙县金联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卞勇在明祖陵镇经营着1000亩规模的养殖场,目前正张罗着龙虾捕捞和水稻种植的准备工作。

卞勇算了一笔账,稻虾共作模式下,一亩地有两千至三千块钱的纯利润,比“一麦一稻”的收入高出一倍还要多。“因为成本降低了,我们秸秆就地还田能促进浮游动植物生长,给龙虾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一亩地能省一到两包饲料,另外,稻米品质也提上去了,一斤米能卖到10-15元。”

“虾稻互利、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生态循环。”盱眙龙虾产业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周洁表示,化学农药、激素的零使用可以降低土地污染,小龙虾既能摄取稻田中的杂草和害虫,又能提供肥料给水稻,可谓一举两得。

据统计,今夏盱眙全县龙虾养殖面积已达83.5万亩,其中池塘养殖17万亩,“虾稻共生”面积达到66.5万亩。

夏种一粒籽,秋收万颗粮。一株株秧苗插进田里,一波波绿浪向前推进,“鱼米之乡”的丰收希望也就此种下。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 黄泽文 季昱希 周永金 王慧云 张苏宁/文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
苏州;艺术中心;交汇点
伴着悠扬婉转的评弹和昆曲, “相约狮城遇见苏州”文化周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开幕,向观众展示苏州2500多年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