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国网江苏电力保供电、助发展、促转型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6-30 07:38:00
这是国内首次运用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进行的一次实战演习。

25日,江苏开展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负荷管理演习,这是国内首次运用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进行的一次实战演习。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具体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促进绿色发展,推动能源转型

6月13日,世界最高输电铁塔顺利完成长达2550米的跨江架线。作为江苏境内第6条穿越长江的高等级电力通道,凤城至梅里长江大跨越工程建成投运后,可将苏北地区的清洁能源输送到苏南用电负荷较大的地区,年输电量可满足约800万户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

保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持续发展,成为江苏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截至目前,江苏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4250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量比重已超过1/4。只有并网消纳,新能源才能发挥促进绿色低碳的功能,能源转型才能落到实处。

为此,国网江苏电力全力推进风、光以及核电等清洁能源的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建成投运连云港500千伏花果山变电站、沿海二通道,开工建设以500千伏东二通道为代表的一揽子电网项目,大大提升长江以北地区清洁能源汇集能力和江苏电网北电南送能力。同时,通过锦屏—苏州、锡盟—泰州等特高压工程,将四川水电、山西北部和内蒙古锡盟的“风、光”等能源引入江苏。

随着白鹤滩—江苏工程的启动送电,华东已有特高压工程将成配合之势,进一步提高江苏清洁能源消纳比重。今年年底,白鹤滩—江苏工程全面建成投运后,每年可输送电力超过312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地区原煤消耗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将显著推动江苏能源绿色转型。

为精准消纳新能源,国网江苏电力依托江苏电网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开展新能源发电168小时高精度预测,为合理安排全省火电机组开机方式、推进风光新能源全额消纳提供科学依据。目前,该中心已实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超短期10小时、短期3天、中期10天的高精准预测。

推动能源转型,高效用能是重要抓手。2021年11月,国网江苏电力与江苏省机关事务局合作上线全国首个省级公共机构数字化监管平台——江苏省公共机构综合能耗感知节能管理平台。平台通过能耗大数据实时传输和主站云计算在线分析,为用户提供能源资源全景监控、碳排计量、能耗分析等服务。目前,平台已接入全省所有公共机构的能耗数据,江苏全面实现公共机构能耗数字化监管。

6月初,国网江苏电力以“能源可持续 能效向未来”为主题,向社会发出节能提效的绿色倡议和行动主张。今年,该公司将深入推进能效市场化服务,实现年内省级以上园区工业企业能效服务全覆盖。

服务疫情防控,助企纾困解难

6月6日,在汇川新能源汽车技术(常州)有限公司联合动力制造中心生产车间,13条新建生产线进入投运前的调试阶段。该中心工业工程部经理任亮表示,项目能够如期落地,得益于供电公司建设过渡供电线路,保障了企业红线外电力接入工程送电前的用电需求。

为保障企业用电需求,国网江苏电力加快建设“开门接电”示范区,形成签约即受理、受理即答复的“获得电力”服务流程,缩短示范区内客户接电距离,进一步压降接电成本和时间,实现200千瓦及以下低压中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城乡全覆盖。

4月,国网江苏电力推出“抗击疫情 助企纾困”10项服务举措,联合国网电子商务公司、金融机构协力打造“电力+金融”服务新模式,在省内试点地区有效帮助用电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资金吃紧、流动资金周转难题。以此为基础,国网江苏电力还根据电力信用数据,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了“电e贷”等一系列普惠金融产品,构建银企合作新生态,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为有效疏通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国网江苏电力在全省供电营业厅推出“水电气”联办业务。“我们将报装业务纳入水电气联合办理范围,现在用户只需要填一张表、跑一个窗口、拿一次答复,就能实现水电气一同接入,缩短了30%的业务流转时间。”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营业处处长陆伟伟说。

做好电力保供,确保能源安全

6月17日16时10分,江苏电网调度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36亿千瓦,今夏首次最高负荷破亿,相比于2021年夏季负荷首次破亿提早了19天。

高温高负荷下,国网江苏电力充分发挥电网资源配置作用,最大程度增加电力供应,确保夏季高峰时段省内机组稳发满发,积极争取区外资源,最大限度发挥锦苏、锡泰、雁淮等特高压大规模资源配置作用。

今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不断加大省内电网建设力度,已建成投产287项35千伏及以上主网和1827项配网工程。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前,多条“西电东送”能源大动脉完成了检修改造。

6月10日,常州±500千伏政平换流站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改造结束,将原有的国外核心元器件全部替换成国产设备。“政平换流站是三峡水电入苏的重要枢纽,赶在迎峰度夏前完成换流站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国产化改造工作,将为满足江苏乃至华东区域夏季用电需求提供有力支撑。”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政平换流站站长单哲说。

国网江苏电力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巡检和运维保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全省各设区市均配优配强应急队伍,配齐抢修设备,确保出现相关抢险时及时应急响应。“我们将紧扣‘错峰能力最大化、电量影响最小化’,做到以电力保供的‘稳’,支撑经济发展的‘进’。”国网江苏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黄蕾

标签:

责任编辑:王逸男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