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双创福地”的新路超越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8-17 07:37:00
自丹阳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组建以来,全体成员努力集聚创新资源,架好“连心桥” 、化身“助推器” ,牵线高校院所与当地企业达成合作50余项、引进农作物新品种20余个,团队总绩效位居全省第一名。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今年上半年,镇江新增高企培育库企业223家、“国字号”科技孵化载体4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立项数列全省第四。

合力“闯”关,

“双创”群体活力迸发

今年6月,江苏力凡胶囊有限公司通过丹徒区科技局的沟通对接,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联合创新中心共建协议,双方将开展为期3年的合作。

镇江连续多年开展“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积极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多措并举集聚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上半年,共向企业发布科技成果686项,推动达成产学研合作119项、合作金额超1亿元。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拓展科技资源云平台服务功能,加强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帮助企业降低科研成本,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说,该市现建有企业院士工作站5家,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21家,拥有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0家。

“我们企业选择入驻帷幄创客空间,除了政策优惠,还考虑到企业主要从事电气安装服务,与帷幄创客空间主打方向契合。”镇江市玖盈智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田一鸣说。

作为2021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扬中市三茅街道帷幄创客空间重点孵化新能源、新材料、电力电气等高新技术领域创业创新项目,累计入驻创业团队、初创企业41个(家),成功孵化产业项目30余项,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吸引16名高层次人才。

打造全链条“双创”孵化体系,镇江每年安排近千万元科技经费支持科技孵化载体提质增效,目前共有省级以上孵化器34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36家、其中国家级7家。

竞逐蓝海,

“数字增量”激活转型

7月22日,位于京口区的华为(镇江)数字联合创新中心启动运营,首批8家创新型企业签约入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镇江4家重点企业以及市工信局、人社局、大数据管理局签订数字经济合作协议。根据规划,该中心将年赋能企业30家以上,年培育数字经济专业人才超500人。

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镇江着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现代化水平。“突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科技新特色,通过数字经济加快镇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镇江市政府党组成员黄万荣说。镇江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发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扎实推进“智改数转”十项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让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今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应税销售280亿元、同比增长10.2%,新上“智改数转”项目569个。

走进位于镇江新区新能源产业园的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发现整个质量检测工段没有一名工人。“以前企业一天生产近70万片电池片,需要几十名质检工人;现在应用‘5G+AI机器视觉’,实现了全流程人工智能质检。”中节能信息部部长李宁介绍,企业从2019年开始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探索与应用,在诸多环节为数字化转型探明方向,同时在仓储和物料配送精准控制等领域实现了创新突破,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三“链”联动,

科技人才一线赋能

今年6月,在省科技副总、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系主任石凤健推动下,句容市闽星轧辊有限公司与其所在学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共同揭牌成立高性能轧辊研发中心和轧辊材料联合实验室。“石凤健博士加盟企业后,助力研制开发金属复合轧辊,大大提高了轧钢生产率、降低了辊耗。”公司董事长柯岑林说。

镇江围绕打造“长三角产才城教融合发展福地”目标,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推动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到企业兼任科技副总,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及其背后的高校院所资源优势。”镇江市科技局局长肖敬东介绍,开展“十百千”科技服务行动,让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到企业落地转化。今年上半年,镇江引进大专及以上人才超2万人,2022年省科技副总入选人数达89人、同比增长8.5%。

“我们今年首次进行的30亩新品种植已获成功,并实现了机械采收。”在丹阳市珥陵镇中仙村的碧云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基地,公司负责人李波指着紫、黄、红色马铃薯高兴地说,这是科技镇长团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引进试种的玫瑰系列彩色马铃薯新品种,平均亩产可达两三千斤。

自丹阳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组建以来,全体成员努力集聚创新资源,架好“连心桥”、化身“助推器”,牵线高校院所与当地企业达成合作50余项、引进农作物新品种20余个,团队总绩效位居全省第一名。

标签:镇江;数字经济;科技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