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回家的路有多远
回家的路有多远 | 前方到站:团圆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3-01-20 09:05:00
南来北往的列车匆匆驶过,开往家的方向。不管距离多远,每次列车到站,总会有人回家团圆。

讲述人:周忠杰

职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客运段乘务员

我叫周忠杰,今年23岁。2022年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考入南京客运段,成为一名乘务员。我跑的这趟车,是从南通到昆明的K137,一班跑4天。列车途中会经过江苏、安徽、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个省份,从沿海地区行驶到云贵高原,风景很美。

我的家乡在湖南省常德市。因为这趟K137,我与它的距离,时近时远。列车从南通出发,次日10:38到达湖南醴陵站,18:20开出湖南怀化站,这8个小时就是我离家乡最近的时刻。每每,看着窗外熟悉的风景,听着乘客们的乡音,都有一种被“家”包裹的亲切感。

今年,是我这个铁路萌新的首个春运,也是我离开家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这几年回家不易,能服务好旅客,把他们平安、有序地送回家过年,我感到很满足。

这趟车上的乘客,大多是学生和返乡的打工人。春节期间,车上的年味浓了起来,大包小包的年货堆满过道,回家团圆的喜悦溢于言表。看着满车归家心切的乘客,车每往前行进一站,我就在想,是不是离我的家乡又近了一点。过了湘乡就是娄底,窗外层峦的山,是不是雪峰山?那山脚下的江,是不是家乡的沅江?

前两天,我妈突然在电话里跟我说,要不从老家倒车到株洲站台看看你吧,吃口家乡的腊味,也算咱一起过年了。虽然可能只有短短的8分钟,但这个春节,总觉得多了点盼头。心底暗戳戳地盘算着,待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可以真正回家去看看,嗦碗牛肉粉。

师傅告诉我,客运工作者就像“摆渡人”,司机、乘务员、机械师、列检……每个人的工作都是一份责任。每天在K137上为旅客查验车票、清扫卫生、提供帮助,累并快乐着,不知不觉间内心对这份工作多了一份笃定。

南来北往的列车匆匆驶过,开往家的方向。不管距离多远,每次列车到站,总会有人回家团圆。

文字整理: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记者 冯晓丹 海报制作:李笑林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