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老外战“疫”记
老外战“疫”记③丨“疫情当前,不分国籍”——尼日利亚小伙用行动为中国加油
来源:交汇点   2020-02-15 14:26:0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各国友人。

编者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各国友人。

JiangsuNow将邀请这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籍友人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最近,在南京栖霞区马群街道蛇盘社区门口,居民们会经常看到一位尼日利亚小伙儿跟他们热情打招呼,认真测量体温,做好登记。

从住户到一名防疫志愿者,今年24岁的欧莱德说中国人民在危机时刻携手抗击困难的精神让他很受感动,所以主动向社区申请来当志愿者,为中国抗疫出份力,如他所言:“疫情当前,不分国籍,我要用行动为大家加油。”

欧莱德目前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这是他在南京的第四个年头。孩提时,欧莱德就非常迷恋中国,尤其是影片里出神入化的中国功夫,成龙是他最喜欢的外国明星,他早就想来中国看看。如愿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后,欧莱德发现想象与现实并不相符,“虽然知道不是所有中国人都会功夫后有点小失望,但我发现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更值得细细品味”。

度过短暂的适应期,欧莱德的生活更加轻松惬意,平日里逛逛夫子庙、玄武湖等风景名胜,假期则前往中国的其他城市领略当地风土人情。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热情的中国人与他交流,他的中文水平也是突飞猛进,有时候回国一段时间,会尤其想念这种氛围。

去年和前年春节,欧莱德都前往中国朋友家过年,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让他印象非常深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大家一起包饺子,相互串门拜年,一切都红红火火。

相比较,今年的春节让他情绪复杂,为中国正在遭受的疫情难过,也为疫情面前中国人不怕困难的精神感动。一周前,他出门买东西,发现小区门口有工作人员在给进出人员登记和测体温,看着现场忙碌的场景,他忍不住就要伸手帮忙,经社区同意,欧莱德成了一名防疫控疫志愿者,他说,哪怕是用他的异域面孔让小区邻居们调节一下心情,他也挺开心的。

欧莱德给小区居民测量体温。(蒋文超 摄)

疫情爆发以来,同学们之间本来也有些紧张情绪蔓延,但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了很多防控措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战“疫”,各类数据和最新情况也都及时公布。学校里亦做足防疫保障工作,不仅反复给大家普及防控知识,还会适时给学生们提供一些心理解压辅导,欧莱德说同学们现在都很安心,大家彼此鼓气,对抗疫的态度更加积极,信心也更充足。“政府与人民紧密配合,大家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一线的医生战警工人到普通老百姓,不管是冲锋陷阵还是宅在家里,每个人都在默默支持自己的国家。”这种万众一心的凝聚力让欧莱德也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

“我妈妈在新闻上看到中国的疫情后,非常担心,每天都打电话来询问,我告诉她放心,这里很安全。”学习制药工程的欧莱德,对疫情相关的医学进展尤为关注,他坚信中国凭借先进的医药技术手段,很快就能研究出抑制病毒的药物,胜利就在不远处。

交汇点记者 朱娜

视频:蒋文超

标签:欧莱德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