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老外战“疫”记
老外战“疫”记⑦丨20000只口罩见证克罗地亚“拳王”的中国情
来源:交汇点   作者:朱娜   2020-02-19 14:31:00
“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别把我当外人。”近日,克罗地亚小伙马国伦(Goran Martinovic)自费购买两万只口罩欲捐给苏州工业园区慈善总会的举动,让网友们感动不已。

编者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各国友人。

JiangsuNow将邀请这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籍友人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别把我当外人。”近日,克罗地亚小伙马国伦(Goran Martinovic)自费购买两万只口罩欲捐给苏州工业园区慈善总会的举动,让网友们感动不已。

这两万只至今还在路上的口罩可费了马国伦不小的力气。

早在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还不浓郁之时,新冠肺炎疫情就给武汉蒙上一层阴翳。在新闻中看到相关报道后,热心的马国伦坐不住了,想前往武汉出份力,“哪怕是去当个搬运工或者维护秩序的志愿者也可以,只要能帮上忙就行”。直到朋友们劝他,“你既不是医护人员,中文也不熟练,去了反而会增加负担……”,他才打消了这个念头。

但看到网上有人说口罩等物资紧缺,马国伦马上开始行动。他的助理介绍,从1月27日开始,马国伦天天抱着手机,沿着通讯录挨个联系在国外的亲朋好友,动用所有社会关系,托他们从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购买口罩。

口罩在欧洲国家的使用率并不高,生产口罩的厂家也非常稀少,数量庞大的订单只能以公司名义采购,马国伦费尽周折托朋友的公司联系到一笔两万只的订单,为了克服时差,随时能与采购公司沟通,他连续好几天过着昼夜颠倒的日子。2月3日合同签定后,他才总算睡了一个安稳觉。

马国伦接受欧洲主流媒体RTL电视台采访。

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个别境外媒体的失实报道,一度让马国伦的家人和朋友非常担心,纷纷打来电话让他回国。马国伦不得不向他们解释目前中国的真实情况,告诉他们这里很安全。他还接受了克罗地亚和欧洲几家很有影响力的媒体采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亲眼见闻为中国正名,客观介绍了中国政府面对疫情精准快速的反应、公开透明的态度,民众面对各项管控措施万众一心的配合。“中国政府和人民又一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不会离开,只会更爱中国,更爱苏州。”现在,马国伦的家人都相信中国能很好地控制和解决这次疫情,不再用电话和信息“轰炸”他。

口罩有着落后,马国伦发挥自己特长,正在录制一个居家训练视频。

其实,马国伦这个名字对苏州人并不陌生,他在当地带火了拳击这项运动,也让这项攻击性较强的运动充满了温度。人们尊称他为“拳王”,不仅因为他过硬的拳击技术,还因为他对公益的坚持。

出身体育世家的马国伦,3岁开始练习拳击,16岁进入克罗地亚国家拳击队,职业生涯中获得过很多奖牌。2015年,应在苏州工作的哥哥之邀,他来到苏州指导一场白领慈善拳击赛,募集资金来帮助一个唇腭裂的小女孩。三个月的临时教练工作结束了,马国伦决定留在苏州,把慈善拳击赛继续下去。正如他曾经说过的:“爱比拳击更强大。”

低调务实,一步一个脚印,马国伦的白领慈善拳击赛已经举办了七届,原本一年一届的比赛也改成一年两届,但赛事收入全部捐给公益慈善的初衷却始终未变。迄今,他已累计捐出了近30万元。

从一个只听说过上海和北京的西方人,到一个热爱中国的苏州人,五年来,马国伦已经深深融入苏州。2019年,他被授予“江苏友谊奖”这一在苏外国人的最高荣誉,他表示会再接再厉,好好回馈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

受疫情影响,许多国家取消或削减了到中国的航班,国际快运比以往速度更慢。马国伦每日都查问好几次快递信息,发现口罩仍然积压在克罗地亚海关。2月16日晚,他索性乘飞机回克罗地亚,一来看看有没有其他更为快速的运输方式,他甚至做好从海关退回口罩自己“人肉”背回中国的思想准备;再者他也想借此机会再四处搜罗下,看能否买到手套、防护服等其他紧缺物资一起带回来。

经过一天一夜的奔波,倒了四趟飞机的马国伦终于抵达达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他说:“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携手共渡难关”。

标签:马国伦

责任编辑:冯晓丹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