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老外战“疫”记
老外战“疫”记㉒丨朴贞旻:我是新苏州人,有义务要为家乡出份力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孟旭   2020-03-02 20:33:00
2月29日下午2点,苏州工业园区沁苑社区,韩国志愿者朴贞旻和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中天湖畔花园小区,准备为一户刚回到苏州的韩国家庭安装电子封条。

编者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各国友人。

JiangsuNow将邀请这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籍友人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2月29日下午2点,苏州工业园区沁苑社区,韩国志愿者朴贞旻和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中天湖畔花园小区,准备为一户刚回到苏州的韩国家庭安装电子封条。

上门服务,朴貞旻很是耐心

35岁的朴贞旻是一名跆拳道教练,来自韩国首尔,已经在苏州生活了近10年。这两天,他得知社区工作人员和韩国居民沟通有困难,主动报名来当翻译。

到了这户韩国居民家门口,一位女士开了门。巧得很,竟是朴贞旻学生的家长,两人之前就认识。

朴贞旻熟络地向她介绍苏州对外籍人士的疫情防控要求,细到怎么扔垃圾、怎么买东西、怎么取外卖……聊了近10分钟。最终,在征得这位女士同意的情况下,社区工作人员在门上安装了电子封条,又贴了一张写着社区、网格员、辖区民警三个联系方式的小贴士,方便居民和访客随时联系。

社区工作人员安装的电子封条

“社区安排得很周到。”朴贞旻为这些贴心的小细节点赞。韩国的疫情发生后,他更加牵挂首尔的家人。这段时间,他和妈妈的电话频率从几天一次变成了一天一次。但首尔还没有像苏州这样对重点地区外来人员逐户排查,这让他有些担心。

2点15分,朴贞旻回到沁苑社区办公室。刚坐下来,就有一名网格员跑来求助:请他帮忙给三户韩国居民打电话,问清楚他们最近14天的活动轨迹,包括从韩国哪个机场出发、在中国哪个机场落地、落地后通过什么交通工具到苏州等。

朴貞旻在沁苑社区办公室一直忙个不停

其中一户居民,居住在苏州工业园区,但公司在太仓,此前已经接到了太仓方面的电话,对朴贞旻的这通电话感到非常不解。朴贞旻只能一面解释,一面隔着电话频频地点头鞠躬。

“即便是一个简单的问候电话,之前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大难题,有时候只能英文、中文、韩文混着说,就怕对方误解了,越着急越解释不清。”苏州工业园区沁苑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俞丽春笑着说,“朴教练主动来当翻译,我们都非常感谢他。”

上门服务的工作量可不小

俞丽春介绍,沁苑社区居住着近200户韩国居民,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在春节假期中回国,最近又陆续回到苏州。正值疫情期间,做好返苏人员排查工作是社区的大事。目前,社区有10户韩国居民家庭正在居家隔离,近期还将有一些韩国居民和在韩中国公民要从韩国返苏。与他们保持交流,是社区每天的必修课。

苏州工业园区针对韩国居民发布的防疫宣传资料。

这边,朴贞旻电话一结束,社区工作人员就热情地端上一杯咖啡。朴贞旻有些不好意思:“我只是做了一些很小的事情,这也是我应该做的。”在朴貞旻看来,中国已经不是“外国”,苏州和首尔一样,都是他的家乡。

朴贞旻告诉记者,到中国留学、工作,很早就被他列入自己的人生计划。“念高中时,有一位关系很好的前辈,听他讲了到中国留学的经历,我就有了同样的想法。”朴贞旻说,“而且我当时就想好了,既然要到中国留学,就要学好中文,毕业后留在中国发展。”2008年,朴貞旻顺利考入上海体育学院,就读跆拳道专业。

至于后来在苏州定居,则有一些偶然。大四这一年,学校里一位老师介绍朴贞旻到苏州实习。他一下子就爱上这座城市,因为这里“既现代化但又不像上海那么拥挤”。

此后,朴贞旻一直在苏州发展,当跆拳道教练。2018年,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开了一家跆拳道馆。再后来,又娶了一位中国太太。就在2月2日,朴贞旻的女儿出生了。

“家人原先希望我尽量减少出门,多呆在家里照顾宝宝,但我说服了他们。”朴贞旻说,作为一名新苏州人,他有义务要为家乡出一份力。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朴贞旻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