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SHOWJIANGSU 2022
运河之都,长江之城:向世界,SHOW扬州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   2022-09-08 17:26:00
8月30日,以“江苏这十年·长江之城”为主题的2022年“ SHOW JIANGSU ”摄影采风活动在南京启动。坐拥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两大“黄金水道” ,在长江涛声和运河帆影间演绎2500多年来生长、发展和繁荣的扬州,沉淀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气质,彰显了“世界运河之都”的气魄,烹出了“世界美食之都”的风味,活出了慢城生活的惬意,也闯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践。

8月30日,以“江苏这十年·长江之城”为主题的2022年“SHOW JIANGSU”摄影采风活动在南京启动。来自法新社、欧新社、德国焦点图片社、德国电视台、日本共同社、越南之声等国际主流媒体的记者和知名摄影师齐聚江苏,深入南京、常州、镇江、扬州等沿江城市,以独特的外媒视角、精彩的镜头语言,讲述新时代“江苏长江故事”。9月2日,采风团一行来到扬州市。

一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让扬州成了无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秋天的扬州也“风光”正好。坐拥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两大“黄金水道”,在长江涛声和运河帆影间演绎2500多年来生长、发展和繁荣的扬州,沉淀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气质,彰显了“世界运河之都”的气魄,烹出了“世界美食之都”的风味,活出了慢城生活的惬意,也闯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践。

六圩长江口门段灯塔公园

生态整治:“黄金水道”焕新颜

位于京杭运河扬州段六圩长江口的灯塔公园里,大运河与长江在此交汇。船舶穿行如梭,高低有致的两座灯塔隔水相望,与新建的红桥交相辉映,完成着助航导引职责的“新旧交替”。记者和摄影师们登上观景台,记录这难得一见的壮阔。

六圩长江口门段

眼前的这一幕,正是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整治工程成果。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要求下,从2020年开始,围绕提升两岸生态环境、传承运河文化记忆、打造现代宜居城市主题,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全面开启“拆改建”:拆除沿线老旧建筑、碍航码头,整治“三无”船舶、疏浚原有航道、提升水上服务区,新建船舶待闸泊位、运河景观文化工程等,变过去的“制约航运发展的瓶颈”“不见江岸风光”为快捷高效安全的“现代化绿色生态廊道”。该项目也先后入选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样板工程、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俯瞰灯塔公园

“船行至此再也不用提心吊胆,风景美了,水面清了,文化味也更浓了。”扬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城区分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爱民兴奋地说道,目前六圩长江口门段灯塔公园已成为市民、游客新的休闲观光打卡地,“登塔远眺,驻足听涛亭‘听涛声’,走进航标展示厅一窥水运发展史……都成为大家的热门选择。”家住市区的64岁李大爷第一次来这儿就被“圈粉”了,“船舶、运河、还有灯塔等景观都很有特色,下次一定要带家人过来看看。”

据了解,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整治只是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的一期工程,整个工程将于2024年全面完成。届时将实现运河航运全线全面转型提升,让流淌千年的黄金水道再次焕发出智慧通畅、绿色生态、文脉深厚的蓬勃生机。

毛绒玩具:世界舞台上的“扬州造”

“世界毛绒玩具在中国,中国毛绒玩具在扬州”,作为极具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扬州毛绒玩具曾在全球毛绒玩具消费市场上成为“中国造”“扬州造”的代表。上世纪80年代,扬州毛绒玩具还是以家庭作坊生产为主的小生意,数十年来坚持工艺为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已成长为设计、制版、打样、生产、销售、出口等产业链较为完备的产业基地。鼎盛时期,“扬州造”毛绒玩具出口量占全国95%的份额;扬州五亭龙玩具城及周边区域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玩具电商集散中心,集聚了全市80%以上的毛绒玩具礼品销售企业和60%以上的毛绒玩具礼品生产企业;2021年,邗江区获得“中国毛绒玩具礼品之都”授牌,成为全国30个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之一。

缝纫车间,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今年冬奥会期间,由扬州市一家本土玩具企业参与深度设计制造的“冰墩墩”火爆全球,毛绒玩具的生产线走进大众视野。本次扬州行程中,采风团一行打卡了这家由奥组委官方授权生产“冰墩墩”“雪容融”的毛绒玩具生产工厂。

包装车间里,摄影师正在拍摄

工厂车间里,工作人员有序作业,缝纫机声嗒嗒作响……现场热火朝天。“原材料进厂后要先进行激光裁剪,然后由工人统一缝制,接着是毛绒填充、针工整理,最后进行细致检验,包装出货。金属检测是最重要的环节,包装之前我们都会过两遍金属探测仪。”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产品除了国内市场,主要销往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此外,除了“冰墩墩”“雪容融”,该企业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指定生产商、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吉祥物江苏唯一指定生产商、2019年国际击剑比赛吉祥物指定生产商。

江河交替“写就”生态故事,特色产业“出海”彰显中国力量。扬州,的确是个好地方!

标签:扬州;毛绒玩具;运河

责任编辑:王晶枫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